封二/封三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时间: 2020- 09- 02 15: 5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杭州市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连续5年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4年获得省治水考核“大禹鼎”。

根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评估结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探索中,杭州既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自然本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趋势,在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综合引领、示范标杆作用。杭州的美丽建设成果得到国内外高度赞誉。

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着力完善生态空间布局,坚守生态环保红线,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三江两岸”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显著,“三江七湖一河一溪”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污染防治攻坚连战连捷。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全省首创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率先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实现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黄标车。今年上半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30.3微克/立方米,市控以上断面水质Ⅲ类及以上比例达到96.2%。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全市危废、生活垃圾均得到规范化处置。

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力打造美丽城镇,940个美丽乡村形成“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清洁”的新格局。149个小城镇全部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12个县(市、区)成功创建“无违建县(市、区)”和“基本无违建县(市、区)”。推进城中村改造,打造“共富、共享、共美”的城市样板。

绿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入开展重污染行业整治,创新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产业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杭州以占全省10.7%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含机动车)和12.6%的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贡献了全省26%的GDP和27.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生活品质得到持续提升。全市建成3370公里绿道,建成区70%的市民实现“5分钟见绿”的诗意绿道生活,4350个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全覆盖,建成全球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全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60%以上。杭州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人才、海外人才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

2020年6月5日,市委市政府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召开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发布《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新征程已开启。杭州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传承世代匠心,绘就新时代美丽杭州的“水墨画卷”,书写生态文明之都的“绚丽诗篇”,奋力打造新时代全国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