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余杭区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落实“保基本民生”
时间:2020-09-17 10:3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上半年,余杭区以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为目标,紧紧围绕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困难问题这一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工作,建立了以货币补贴和实物保障相结合的多层次,广覆盖、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保障体系。

一、货币补贴

目前,因我区建成的实物性房源极少,住房保障工作以货币保障为主,主要保障对象为高层次人才、新就业大学生及创业人员、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补贴发放均已实现日常受理,保障对象应保尽保。

高层次人才通过购房补贴及租赁补贴予以保障,2020年上半年(截至7月)审批通过347户,发放购房补贴3787万元,发放租赁补贴487万元。新就业大学生及创业人员根据毕业年限自行选择领取“新就业大学生创业人员公租房补贴”或“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申领事项均已纳入“亲清在线”平台,实现补贴申领全流程“跑零次”。截至8月25日,我区累计有17760户获得大学生公租房补贴保障资格,共计发放补贴1.02亿;共有2616户新就业大学生获得保障资格,共计发放补贴2616万元。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公(廉)租房补贴予以保障,2020年上半年(截至7月)审批通过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公租房保障资格55户,发放补贴116.57万元; 2020年上半年审批通过廉租住房保障资格54户,发放补贴112.14万元。

二、实物保障

在实物保障方面,重点工作集中在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管理、蓝领公寓筹建及分配三大块。上半年,我区稳步开展各项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扎实推进项目进展。

公租房项目分为集中建设和逐宗配建两种方式,目前在建集中建设公租房项目共计6个,均已开工,预计套数3398套;逐宗配建公租房项目共计29个,预计套数2109套,在建项目22个,预计套数1718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项目共计12个,其中9个已开工,余3个计划今年开工,用地面积514亩,累计房源9862套。上半年已完成1225间蓝领公寓收储工作,下半年计划推出蓝领公寓房源949间(余276间待装修),用于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住房需求,助力企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