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萧山区坚决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
时间:2020-08-31 10:35      来源:萧山区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萧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守住就业民生底线,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截至7月底,全区城镇新就业30533人,其中新增城镇就业22246人。

(一)加强“双线双项”用工动态监测

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模式,推进“企业用工+劳动关系”两项监测。线上:依托用工和失业动态监测平台,先后开展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规上企业等不同层面的用工监测4次,并形成书面分析报告,为全盘掌握劳动力供需情况提供支撑。线下:部门联合属地镇街对1000余家用工密集、人员流动大的重点企业开展复工情况监测,同步发放《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手册》5000余份。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用工成本较高的企业,帮助建立内部协商机制,稳定工作岗位。

(二)依托“线上平台”打造云端招聘

集成“萧山人社”微信公众号、萧山人才网等各类资源,开发萧山复工企业网络招聘平台,打造云上岗位“超市”,共为1600余家区内企业免费发布岗位2.5万余个。同时,加大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紧缺员工招聘力度,通过网络紧急招聘、志愿者服务、行政后勤支援生产一线等方式,解决了6家重点150名企业用工缺口。发挥“工学交替”教学模式新优势,组织萧山技师学院392名学生赴恒逸集团、杭齿集团等区内企业开展实习顶岗,保障企业复工需求。

(三)打好“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攻坚战

今年以来,萧山区共向从江县推送就业岗位8948个。萧山、从江两地共开展互访3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份,召开各类会议4场,其中联席会议3场。开设岗前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建档立卡人员150人,全部实现就业。组织区内企业赴从江举办小型对接会、专场招聘会4场,举办线上招聘会1场。截至6月底,新增在萧就业的黔东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4人。

(四)持续巩固重点地区劳务协作成果

以政府包车服务为纽带,挖掘剩余劳动力资源,通过“云上签约”,先后与湖南省凤凰县、麻阳县,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等8个区县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沟通机制、人力资源机构劳务协作和供求信息对接及网络招聘机制、就业日常管理机制、劳务维权协调机制等6项机制,为全区企业用工保障建立劳动力输出“后花园”。

(五)深化开展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行动

以“四季如春”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行动为引领,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开展特困失业人员春节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特困失业人员176人,发放慰问金35.2万元。开展抗疫前行稳就业行动,共安排政府包机3架,落实铁路专列11车次,发出和接收返岗员工包车310辆,接回员工1万余人。举办4期退役士兵网络创业培训,180名退役士兵参加。开展“送政策春风、促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服务周,编印《萧山区就业创业政策文件汇编》和《萧山区就业创业业务政策解读》,走访企业125家,就业困难人员400余人,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300余份。5月底开展了“私人定制服务周”,在蜀山街道湖山春晓社区联动杭州共泰机电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五送”援助活动。同时开展基层能力提升月活动,打造就业政策宣讲团,结合省系统过渡期,累计培训17批次,576人次。7月份,以“实现就业梦想激发创业激情”为主题的萧山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幕,活动时间将从7月一直延伸到12月。

(六)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

聚焦法定劳动年龄段的前段和末端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引导采用新形态就业、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业。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价格临时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待遇。截至7月底,共发放失业保险金6332万元,涉及3.9万人次。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560万元,涉及1.05万人次。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33个,已安置就业困难人员88名。22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训练,见习基地留用见习学员64人。创新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模式,开通全区农商银行网点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受理功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11万元,带动就业663人。同时,有效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加大对企业稳岗的支持力度。截至7月底,已向全区23303家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