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杭州市公安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0-08-31 15:17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个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制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公安局充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这一载体,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一、努力营造更便捷环境。围绕难点、堵点问题,杭州市公安局坚持“理念再造、流程再造、机制再造”,推动全市公安机关21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32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73项民生事项可全流程网上办;基层综合办事大厅“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人生一件事”改革、“智慧车管”、“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全城通办”等特色亮点项目,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人民公安报、公安内参、浙江日报(头版)、钱江晚报(头版)、杭州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其中,探索推出基于“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全市185个公安办事网点已全面使用可信专用设备,197项民生高频事项全部实现“刷脸可办”,并延伸至酒店入住、网吧登记以及典当行业、民用靶场等社会场景,网证申请总数达到108.5万余人次,公安业务应用总量达到165.5万余人次。目前,所有服务事项已逐一制定“服务指南”,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并一站式查询,使得所有的政务服务事项都能让群众“一目了然”,让行政权力在笼子里规范运行,有效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法治水平。

二、努力提供更精准服务。针对“三服务”中收集的企业急需解决的人才政策等问题,杭州市公安局推出海外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签证,留学回国人员直接落户等21条新政,并打通境外人员市民卡数据通道,推动外籍高层次人才享受市民福利待遇;实施更加宽松的人才新政,取消大专紧缺专业及1年居住登记条件的限制,缩短往届大学生落户审批时限,支持在杭规上企业在租赁房屋的注册地设立集体户;全面实行公章刻制备案全流程网上在线办理,网上办理时间从线下3天缩短至网上最快15分钟。为便于企业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在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公开相关政策的同时,于2019年底和今年疫情期间,面向在杭重点企业、银行等单位,2次利用互联网直播间开办讲座,解读相关政策,普及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受到了相关企业、高校、银行等单位以及媒体关注、共鸣和好评,单次讲座累计网友观看数达61.7万。

三、努力打造更公平氛围。结合信用杭州建设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公开,持续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不断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的同时,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事中监管,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严肃处理,并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计入责任人诚信档案。同时,落实执法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阳光执法”体系建设,实现执法依据和行政管理、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结果全面主动公开。2019年,杭州市公安局对旅馆、网吧等市场主体的11大类执法活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检查1.1万余次,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78件,均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即方便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查询以降低风险,更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