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本民生
坚守疾控人初心使命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坚决打好市卫生健康系统防疫“疾控阻击战”
时间:2020-08-31 14:47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疾控战线全力以赴、协调联动,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认真落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大重点工作,积极应对和有效处置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持续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保障我市经济社会的有序恢复。

一是不断完善方案指南,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的指导。制订下发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我市病例监测、报告、检测和疫情处置流程、规范,组织全员培训。制订密切接触者管理手册、疫点消毒指南、医学观察点垃圾处置工作指南、公共场所消毒工作方案,指导区县开展疫情处置;与大数据、公安等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共同商定健康码赋码规则,做好“红码”、“黄码”人员闭环管理,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提高防控科学性和精准性。

二是强化疫情监测分析,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专业支持。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以循证为基础,以风险为导向,提出调整防控的策略和措施的建议。制定复工复产复学防控工作方案、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和企业、学校防疫手册,为复工复产复学安全提供专业支持。

三是坚决控制传染源,及时切断传播途径。科学规范地开展环境消杀,营造清洁、干净、放心的环境,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3月23日起,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及时梳理、公布综合检测服务点信息,落实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按照人防+物防要求,制订下发重点场所环境、食品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监测方案,及时组织开展杭州市重点场所环境、食品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

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干预,维护公众的心理健康。为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通过进一步整合心理援助资源,进一步完善心理服务队伍,进一步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的支撑作用,全力织就一张心理疏导服务工作网,打好心理危机干预组合拳。制定下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心理干预应对手册、心理干预进社区工作指导意见、入境人员心理健康服务等指南,将心理干预作为疫情防控重点融入防控工作各个环节,把心理服务融入抗疫一线。

五是持续强化健康宣教,引导全社会群防群控。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推行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多通风等日常的防控措施,提升公众主动防护的意识和能力。打造“杭医生”动画形象,推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十问十答”系列、“您必须知道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十件事”系列、“关于消毒,你想知道的事儿”系列,及时为市民解疑释惑。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心理健康口诀,及时梳理前期心理疏导中的常见问题,形成《杭州市疫情防控心理疏导20问》,通过“杭州发布”、“健康杭州”等公众号向公众发布,传递科学应对疫情的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