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外资
数字化赋能路径创新,高端外资项目争先落地
时间:2020-08-31 11:2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地的外资招引工作造成了巨大阻力,但从结果来看,其似乎并不妨碍外商资本持续看好杭州这样的热门城市所具有的投资潜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8家,实际利用外资33.28亿美元,总量占浙江省的44.4%,位列全省第一。

尤其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资本一如既往地看好杭州的市场潜力。上半年,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到资27.5亿美元,占总数的82.73%。

从外资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杭州的外资招引工作成效突出,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外商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彰显出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所拥有的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已经成为以港资为代表的外资选择项目投资的优选城市之一。

优质外资项目相继落子杭州

今年上半年,东临杭州湾、地处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杭州,凭借强势的数字经济基础与正在崛起的新制造业动能,城市产业结构得到快速优化升级,高端优势产业集聚效应越发凸显,吸引了众多优质外资项目选择落地杭州。

例如,今年2月份落户下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都之漫”项目,总投资为20亿日元,它是由日本东京电视台投资的外资企业杭州都爱漫贸易有限公司时隔三年后新发起的动漫产业重点项目,同一投资方再次选择杭州,可见外商对杭州市场发展前景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都之漫”项目是东京电视台和下城区政府在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那段时期,通过互联网终端以“云签约”的形式远程签署了项目投资和合作协议书。其入驻不仅成为该园区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个标杆性项目,也是近年来日本优质文化产业与杭州新兴文化娱乐产业市场彼此相惜的结果,从侧面体现出当前杭州“以企引企”招引工作取得了实效,同时也为杭州“动漫之都”的打造计划添上浓重的一笔。

今年上半年,在来杭的优质外资项目中,港资成为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优质项目当属3月下旬开工、占据杭州望江新城“C位”的“新世界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高达230亿元,拟开发为集商业、办公、住宅及酒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基于此,杭州也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会集新世界旗下五大顶级品牌的城市——K11购物艺术中心、甲级商厦K11 ATELIER、奢华服务式公寓K11 ARTUS、极致奢华的瑰丽酒店以及高尚社区。该项目是建设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点项目,也是打造杭州数字经济应用及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样板项目。

疫情下的“新世界项目”落户杭州,极大地提升了杭州在特殊情况下稳定外资的信心,其项目本身对于杭州城市第三产业综合实力的提升也意义深刻。这一关键外资项目落地,也让杭州愈发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

随着新世界项目的入驻,杭州的高端服务产业布局中已经汇集新鸿基、恒隆、嘉里建设、九龙仓、新世界等香港领军企业项目,未来必将助推杭州高端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类似“都之漫”、“新世界项目”等高端优质外商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杭州,才真正彰显出杭州这座城市吸引外商投资的综合能力。这既是对疫情期间杭州防控复工效果的充分肯定,更是长期看好未来杭州城市发展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体现。

数字化赋能外资招引新路径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城市实现经济增长的可靠路径之一。疫情下,线下招商引资作用有限,尤其外资引进更是艰难,但纵观杭州今年上半年的外资招引工作成果,诸多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纷纷落地杭城,其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观察杭州在防疫复工期间的整体招商工作,虽然外出拜访与客商交流等招商活动都处于停滞或半停滞的状态,但杭州敏锐地抓住招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积极推动数字招商的实践探索,创新开展了“屏对屏”、“线连线”的“云招商”活动,确保特殊时期的招商不松劲、项目不断档、服务不停摆、投资不受阻。

受疫情影响,众多外资企业无法来杭州实地考察,杭州各区县投促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和邮件等方式,一对一紧密联系跟进项目信息,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招商路径架起了项目对接的稳固桥梁。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杭州还变革了传统线下对接、线下看地的信息获取方式,推出了“云推介”“云发布”“云手册”“云看地”“云出让”等数字化招商新形式。

疫情期间,杭州多地开展了“云上投资峰会”“云端会客厅”“云推介”等各种形式各种主题的“云招商”活动,皆取得了有效实际成果。

其中西湖区“云上西湖峰会”直播开始不到半小时,线上观摩人数就超过50万,促成多个项目落地西湖区。同期,下城区举办的“数据下一城”云峰会,累计线上观摩人数超52万,推动了众多优质项目在下城落地。

此外,杭州还积极利用城市大脑等大数据、云计算优势,创新土地信息的呈现方式,结合VR技术、视频等可视化手段,推出了“读地云”平台,让投资商足不出户就能在线看地,实时掌握土地出让进展,大大提高了土地信息的透明度。

今年上半年,为了稳外资,除了创新探索数字化招商方式外,杭州还积极响应“稳外资”政策,不断优化政企服务环境。

今年上半年,杭州积极贯彻浙江省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应包括扩大对外开放、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投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机制保障等方面内容。建立健全稳外资工作机制,建立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挑选符合发展导向的重大外资项目,按规定给予了重点支持。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的考验对传统招商工作的推进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杭州基于强势的数字经济基础,及时地探索出一系列数字化招商新方式方法,对稳定外商投资推进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也为下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环境背景下,招商工作的恢复与升级积累了重要的实践经验,为下半年招商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杭州缘何成为外资的热门之选?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即使受疫情影响外商投资杭州的热度仍然不减,与当前阶段城市迸发的市场潜力不无关系。

其中,港资一直是投资杭州的关键力量。今年上半年实际到资的外资中,来自香港的资本占比超过8成。而实际自2018年中旬以来,杭州已成功吸引香港企业投资近1000亿元。

不禁要问的是,近年来杭州为何能够成为吸引外资的热门之选?尤其是受到中国香港资本的“偏爱”?

纵观杭州的招商引资进程,市委书记亲自带队赴港招商,这样的“诚意”深刻地推动了杭港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除此之外,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南翼核心城市的杭州,其城市经济发展潜力、产业增长空间成为外资关注的焦点已是不争的事实。

特别是今年3月25日奠基的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未来社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2亿元,主要涵盖了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多个项目工程。该项目未来不仅将打造成为杭州的新地标、商业新高地和消费新天地,还将成为杭州服务业提升的新样本。

杭州市上城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为代表的优质港资项目,给杭州这座新一线城市不仅带来一个优质的城市服务运营商,更带来了其背后众多的高端服务产业生态,能够推动杭州的高端服务产业向世界水平发展迈进。

实际上,以此为缩影,当前杭港之间的城市互动正进入加速期。特别是在G20之后,杭州的国际服务枢纽和文化交流门户的地位开始凸显,与香港高端服务产业之间的城市互动开始进入新时期,大量优质高端服务业和高附加值服务环节正在加速向杭州集聚,有力地说明了这一趋势。

与此同时,目前杭港合作的思路也开始发生转变,双方不再局限于商业地产项目,还包括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合作、杭港高端服务业、金融产业等,覆盖的业态越来越广泛,无疑能够为杭州的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能够代表城市新经济活跃度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和实力。其成为近年来处高端服务业之外,能够吸引外资入杭的另一关键驱动要素。

通过分析独角兽企业的分布地图可以发现,以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势头正劲。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独角兽企业TOP100榜单》显示,杭州位列第二梯队,拥有8家独角兽企业,是本次榜单中唯一进入前五的新一线城市,虽然绝对数量仍不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是上榜企业估值力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

比如,估值第一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就是在杭州“土生土长”。基于此,杭州以1862.5亿元的平均估值位居全国之首。

实际上,杭州的独角兽指标已连续多年领跑新一线阵营。独特的互联网城市基因,使杭州孕育了蚂蚁集团、微医云、呼嘭智能等互联网独角兽。近年来,杭州的数字经济对其GDP增长贡献率已稳定保持在50%以上。2019年上市的杭企中,数字经济企业超过半数,而且不少都是行业“第一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杭州市还通过给予政策优惠、奖励、助力孵化等方式,加速吸引和培育本地的独角兽企业,这将推动更多的独角兽或者准独角兽企业诞生于此。

杭州产业根基扎实,“潜力股”频现,这也许正是市场潜力爆发的巨大“能量”,也是外资看重的最佳“热力点”。展望未来,杭州这座城市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必将不断提升,向一线城市靠拢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