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外资
杭州市稳外资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0-08-28 11:1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利用外资基本情况

1-4月,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3家,同比增长0.5%,占全省比重为29.6%;合同外资3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8.3%,占全省比重为34.4%;实际使用外资19.0亿美元,同比增长39.3%,占全省比重为38.3%。重点外资项目有百事公司以7亿美元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增资3亿美元等。

1-4月,我市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减资1.6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减资额的33.7%,最大的减资项目为锦兴房地产开发(杭州)有限公司,由于公司房产项目销售完毕,主动减少注册资本1亿美元。

1-4月,我市外资企业注销57家,其中3家为转内资企业,注销企业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3.0%。

二、疫情以来存量外资企业情况

根据4月中旬对2957家外资样本企业调查显示:

员工返岗率100%的企业有1311家,占44.3%;90%-100%的有783家,占26.5%;70%-90%的有286家,占9.7%;50%-70%的有136家,占4.6%;30%-50%的有60家,占2.0%;30%以下的有381家,占12.9%。

产能恢复率100%的企业有693家,占23.4%;90%-100%的有579家,占19.6%;70%-90%的有480家,占16.2%;50%-70%的有381家,占12.9%;30%-50%的有220家,占7.4%;30%以下的有604家,占20.4%。

一季度营收增长的企业有278家,占9.4%;基本持平的有1235家,占41.8%;下降1%-20%的有384家,占13.0%;下降20%-50%的有553家,占18.7%;下降50%-70%的有247家,占8.4%;下降70%以上的有260家,占8.8%,主要集中在服装制造业(23家)、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有775家企业存在外贸订单下滑、违约的问题。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疫情以来我市没有出现产业转移的情况。400家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企业有接收境外转入的订单和产能。

三、疫情以来我市外资招引工作情况

疫情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对在谈项目、签约项目、重大项目推进等都产生一定影响。综合来看,我市率先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的信心不会变,我市招大引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1.创新招商活动模式,改“线下约”为“网上见”。特殊时期“不见面”。把原本计划的“线下”活动搬到“线上”,依托微信、微博、抖音、头条推送等影响力较大、受众面较广的网络平台发布招商信息,广泛推送杭州在疫情面前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积极策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在线推介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近期,组织开展了6场“云上投资峰会”、“云端会客厅”、“云推介”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西湖区的“云上西湖峰会”直播开始不到半小时,线上观摩人数就超过50万。

2.创新招引工作方式,改“面对面”为“屏对屏”。项目紧盯不放松。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通讯手段和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客商同步在线、电话答疑解惑等方式,主动加强与目标、意向、在谈项目客商的联系,深入跟进和对接一批在谈重点产业项目。探索项目“云签约”,大力推进成熟项目签约、注册、落地畅通无阻。全市共有84个项目在我市“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实行线上签约,投资总额达796.7亿元。

3.强化联系靠前服务,让“点对点”更“心连心”。患难之处见真情。在疫情危机关头,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序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做好服务员。由领导带队,业务骨干参加,开展对全市外资企业的走访服务,建立诉求响应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用品紧缺、员工返岗、物流保障等问题。二是做好宣传员。及时传递杭州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和社会秩序恢复情况,让客商真实感受来自杭州的人文关怀。同时,加强对国家和省、市近期出台的降本减负政策宣传,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优化提升杭州投资环境,增强企业在杭投资的信心。三是做好信息员。通过走访调研,进一步畅通政府和外资企业沟通渠道,注重了解企业近远期规划,多途径掌握企业发展动向,收集信息,化危为机,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好“以企引企”这篇文章,真正做到精准施策、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