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就业
政校企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帮助大学生就业有渠道、有平台、有信心
时间:2020-08-24 09:5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高校开学延迟,校园招聘受阻,学生宅在家中,招聘信息不畅,求职能力欠缺,就业意愿低下,出现缓就业、慢就业、甚至不就业现象。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应势而动、主动求变、多措并举,帮助大学生增强信心、明晰方向、拓展渠道,积极促进大学生求职就业。

一、抖音直播、空中双选,创新大学生求职模式、拓展求职渠道。大学生线下招聘受阻,“云招聘”“空选会”成为企业招人的主要形式。杭州市应势而动开通“乐业杭州”抖音政务号,举办“名企直通车”和“就业习来”抖音直播带岗活动,组织网易、新浪、海康威视、杭州银行等多家知名企业参加,通过“乐业杭州”、智联招聘、钱江频道、一直播、微博直播、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和在杭高校官方抖音同步直播,观看总人数高达477.81万人,其中“乐业杭州”观看人数达8.45万人。开创大学生“云就业”新模式,拓展“云上”求职新渠道。借助专业机构、主流媒体的平台和传播优势,联合智联招聘和钱江频道在线上推出“预见未来 职等你来”2020杭州市大学生就业•见习空中双选会系列活动,活动持续近3个月,共推出金融财经、机械制造、跨境电子商务、医学医药、省外高校、教育培训、信息技术、商旅综合和文化创意等契合杭州经济特色的多个空中双选专场,参加单位2231家,提供就业岗位5.49万个,学生投递简历2.43万份。

二、提前对接、扩大规模,搭建用人单位与大学生双向选择的平台。坚持将毕业学年大学生纳入见习训练对象范围作为杭州见习训练政策的特色,方便用人单位与大学生提前对接,双方在实际工作环境中面对面地考察与选择。将大学生企业实训纳入大学生见习训练,进一步鼓励和吸引全国大学生来杭见习就业。将2020届毕业学年大学生参加见习训练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为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一个准备期。组织开展“百家基地见习训练活动”,共有127家见习基地参加,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330余个。建立见习训练有平台、参加见习有补贴、学生权益有保障、见习成效有跟踪、人才储备有渠道的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机制,在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之间搭建一座双向选择的桥梁。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认定大学生见习基地1880家,年提供见习训练岗位3万余个,累计参加见习训练大学生11万余人,见习学员在杭就业率达80%以上,成为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重要平台。

三、校长直荐、导师支招,帮助大学生提升技能、增强信心。疫情“黑天鹅”之下,大学生们迷茫、焦虑,求职技能欠缺,就业信心不足。杭州市快速响应立即行动,自3月起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定期推出“预见未来 校长直荐”栏目,邀请高校校长们以短视频的形式,推荐本校的毕业生,为大学生就业吆喝。先后共组织21所高校校长参与“校长直荐”,并于6月13日杭州市首个“双创日”当天,邀请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的书记校长和人社局领导首次走进抖音直播间,为大学生加油鼓劲,让大学生求职有依靠、就业有信心。与此同时,通过整合师友计划、高校、人力资源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和企业等导师资源定期为大学生们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择业指导、心理疏导等一对一免费“空中咨询”服务,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职业规划、求职准备、见习经历、心态调整等导师支招经验分享。先后组织“空中咨询”9期,共有491位导师为2764位学生提供咨询。组织73位导师,推出经验分享67篇,切实帮助大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提升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