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就业
战疫广聚英才 杭州诚意满满!
时间:2020-08-23 09:5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人才引领创新,创新引领发展。2019年,杭州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27.8万名。近三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第一,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一座好的城市,不会辜负热爱她的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杭州市按照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完善引才政策、创新引才方式、集聚青年人才,打好抗疫引才组合拳。这不仅当前决胜双线作战的特别之举,更是杭州巩固发展最优人才生态的又一亮点。

整合完善引才政策,巩固优化人才生态

实施“人才生态37条”的补充意见,实施新引进大学生租房补贴、提高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标准、加大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实施高层次人才专项奖励、加强抗疫人才招引服务等7项政策。出台第五轮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大学生创业、创新和就业,整合提升杭州市3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大力聚集青年大学生。

创新招才引才方式,云端汇聚全球智慧

出台“战疫引才、杭向未来”8项举措,创新采用云聘会、云推介等形式,借势招才。举办“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云聘会,组织发动阿里巴巴、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1938家名企名校名院推出3.9万余个岗位。选择国内知名招聘平台面向全球发布,实现了发布、咨询、洽谈、签约等全链式云上招聘,受到了企业欢迎。应聘人员中25%有海外留学经历,40%为来自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人才。杭州人才网免费开展杭州市线上人才招聘大会,5200余家单位共推出10万余个岗位。率先在云上启动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并首次与美国来易超新星全球创业大赛、中加创新创业大赛等合作建立全球赛事联盟,大赛线上推介活动欧洲站顺利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创业者踊跃报名参赛。

广聚天下青年人才,共筑青春未来之城

以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实施百万大学生杭聚工程、双创项目支持工程、双创人才培育工程、双创平台提升工程、双创服务优化工程。举办“创响青春•杭向未来”2020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发布活动,发布大学生创业创新十大黄金政策,征集双创日”吉祥物、“唱响青春杭州”抖音小视频、创业故事。明确每年6月13日为杭州大学生“双创日”,计划开展百家机构志愿服务双创、百家风投融资对接、百师结对创业陪跑、百名“未来之星”培养等十个一百主题活动。利用与全国103所高校战略合作优势,举办“才约杭城”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全国C9高校、“双一流”高校线上校园专场招聘活动,2700余家次企业参加线上招聘。

抗疫引才组合拳,不仅为人才引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吸引了各类人才纷至沓来,也为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注入更多更优质的源头活水,续写了人才与城市同频共振的动人篇章。截至目前,共认定高层次人才22015名,其中今年新增11994名,占总认定人数的55%。

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落实杭州人才生态37条补充意见,扎实举办好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和6月13日大学生双创日系列活动,大力聚集各类人才,为“一城一窗“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