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扫“杭州工地通”赋能智慧管理 “三走进”个性服务协调保供
时间:2020-08-20 16:0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以健康码赋能为契机,全面加快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截至3月3日16时,全市除暂无需复工项目外,正常在建工程3562个,已复工报备3562个,备案复工率为100%;进入施工区域共240193人,全市域复工达78.44%,其中市级监管项目复工强度81.64%,市级五大建设主体复工强度93.7%。目前工地内部人员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自2月18日杭州517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备案复工以来,我们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总体部署,开展城建干部‘三走进’,深入一线解决难题,加快促进项目有产能、企业有效益。”市建委负责人以全市商品混凝土管理中心大数据监测数据为例说:目前全市域105家混凝土企业中已有99家恢复产能,累计为建设项目提供混凝土217189立方米,平均日产能超过3万立方米,总体满足混凝土施工需求。

一边是建设项目加快有序复工复产,另一边,新项目的开工准备事项也在有序进行中。

“没想到不见面也能承接业务!”就在前天,通过杭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云平台,杭州之江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成功竞标飞云江路(秋涛路—之江路)道路整治工程,“这也是我们公司这段时间里中标的首个项目,给了我们很大鼓舞!”公司负责人的这份信心,也正随着杭州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云平台的正常运转而“扩散”。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从前天开始,全市建筑市场招投标活动已全面恢复,75个项目恢复正常交易程序。目前全市网上办理新项目招标核准85个,新项目招标文件备案21个,已完成开标3个,核发中标通知书34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大脑的支撑下,一些工地还有了集健康码、实名考勤为一体的“杭州工地通”。

在地铁7号线3标项目部施工区域入口,钢筋工小吴正在扫闸机旁边张贴的二维码,“只要用扫一扫工地通码,就能一次完成健康码核验和实名考勤。”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1日起,杭州有188个项目工地试点启用了“杭州工地通”,工人们用支付宝扫一扫,瞬间就能完成“杭州健康码”和“实名制平台”数据比对,即可进入施工区域,“这样一来,管理人员在后台便可动态掌握当天施工人员进出信息,为建成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长效管理体系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建设领域全面复工复产的背后,市建设部门党员干部也一直“步履不停”。据了解,从2月19日至今,市建委的10个服务小组已马不停蹄走访了100家建筑企业、50家设计院所和10家行业协会,共收集了涉及建筑市场监管、疫情防控计价调整、建材保供运输、审批制度改革、人员培训考证、工程价款结算等232个问题诉求并进行协调解决。“对一些项目存在的人手紧缺问题,正在联动人社、交警和劳务输出地有关部门开展点对点建筑工人包车运输,预计3月中旬前还有近10万名建筑工人返杭复工;围绕企业关心的建筑材料供应难、运输难问题,正专人帮助协调市场供应和运输证件办理……”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在市建委“三走进”活动中掌握的种种难题诉求,都在加紧协调解决中,力促全市建设领域防疫复工“两战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