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0-2529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8-2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2020年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20-08-20 17:3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推进有序有力,“两手抓、两战赢”取得阶段性成果,“两张报表”取得靓丽成绩,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指数排名连续位居全省前矛。

一、重大政策落实情况

围绕中央“两直”资金、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促进高质量发展”、市“1+12”惠企政策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支持文化企业、旅游行业、外贸企业战疫情、促发展”等重大政策落实实施了“大数据+督查”。总体看,中央资金“两直”政策落实有力。其中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和省级惠企利民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至各区、县(市),由各地制定分配方案,明确使用方向。其他直达资金,各地根据资金下达文件明确的方向和科目进行分配使用。

二、重大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杭州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平台指引(2019年本)》,半年度对其中7个战略性主平台、3个主要平台等10个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总体上看,重大平台发展势头良好。截至5月底,10个平台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44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786.77亿元、利税549.02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1-5月的月均值分别增加4.9%和 6.7%。其中:滨江高新区、桐庐经开区1-5月工业增加值超过2019年上半年,未来科技城、余杭经开区、富阳经开区1-5月利税超过2019年上半年。

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项目推进逐渐加快,其中: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47.1%;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50.4%。

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

截至6月底,“一流营商环境”指标总任务已完成大半。同时,开办企业、财产登记、获得用水用气等3项指标5类任务,在部分地区和市本级进行了暗访。从暗访看,5类任务已完成3项, 其中,开办企业“政府财政承担免新开办税控设备首年服务费,全方位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和财产登记“实现财产登记全流程一个环节”等2项任务。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不折不扣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明确的细化任务,继续狠抓落实责任;切实攻坚克难,着力项目推进;同时盯牢每项任务及反映的问题,建立起任务完成量预警机制,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二是完善“亲清在线”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政策上线亲清平台是常态,不上线是例外”要求,进一步明确各责任单位梳理政策、限期接入,制定出政策上线兑现的“时间表、任务书”;平台要持续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实现实时连接、动态反馈。

三是赋能重点产业平台加快发展。要认真抓好国务院、省对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重视并着力发挥重大产业平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同时,在工业用地、能耗、科研投入、项目招引、人才引进等要素保障上给与倾斜,以高能级、大平台为载体,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积极解决制约项目推进问题。要围绕项目推进中的各类要素保障、征地拆迁、工序安排等问题,充分发挥好相关市级协调机制作用,做好服务,帮助解决问题。

五是靶向提升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根据前期各指标调查摸底情况,各责任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提升指标排位。

2020年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具体详见附件:

2020年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