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上城区采用“四新”模式激活工业企业产业链
时间:2020-08-15 10:32      来源:上城区      浏览次数:

当前,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低迷形势下,上城区找准痛点,突破难点,瞄准电子机械功能区重点工业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推进企业协作,深化产业链大协同,全面实现工业逆势增长。截至目前,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亩产效益位列全省前列,累计培育6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0家上市(挂牌)企业。

一是采用“产业联盟”新模式,全面拓展企业合作领域。辖区内中杭电子、威星智能、通兴电子、慧景科技等十多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成产业联盟,提供产品配件加工、线路板贴片加工等多项服务,互相协助,达成合作。此外,由杭州绿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智慧病房—输液监控系统”与思创医惠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在杭州市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十几个项目得到成功应用。三高光电科技与海兴电力达成供应链合作,为海兴开发了6款定制产品,并逐步开始供货合作,为海兴国网表提供背光源产品,成功应用于尼泊尔、印度等国家的出口项目。

二是采用“共享产能”新模式,全力提升企业生产力水平。对于疫情期间因各种资源短缺难以恢复产能的企业,上城区通过事前摸底调研、“一对一”精准对接等方式牵线搭桥,灵活调动辖区内各项资源,推动企业“抱团取暖”,形成企业协同共享产能。一季度,安旭生物、美顺服饰、三高光电、海兴电力等多家重点企业通过工种共享模块对接,就组装、质检、包装等工种实现了相互间的人力资源共享,克服了由于疫情导致产线人手严重不足的困难。中杭电子因为大量的生产订单积压,生产原材料不足,经协调,部分零部件由威星智能代工生成。

三是采用“云拼单”新模式,全速降低采购生产成本。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部分海外供应商停工,且国内市场尚未完全复苏,导致半导体、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等元器件价格不断提升,上城区众多仪器仪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面临原材料采购困境。海兴电力、威星智能等多家企业通过“云拼单”形式抱团采购以量压价,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同时由于海外疫情蔓延,需求枯竭,海兴电力及威星智能各自发挥销售渠道优势,通过市场及渠道上的互补,共享国内外商机及销售渠道,共克时艰。

四是采用“云平台”新模式,全新打造企业融资渠道。上城区积极开发“数字园区平台”,搭建“金融超市”,共计关联20余家银行及60余家金融机构,并开设融资贷款、凤凰行动计划、私募基金等业务,助力企业破解生产经营难题。据统计,一季度,该平台为微制造、橙速网等10余家企业提供2100余万贷款,日前又为安旭科技、泰宏新能源等10余家企业解决贷款融资需求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