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信息
时间:2020-07-03 15:5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工程名称

浙江东南网架新型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基地

建设单位

浙江东南绿建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资质

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甲级

设计单位/资质

杭州恒元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甲级

监理单位/资质

/

施工单位/资质

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壹级

一、项目管理机构体系设置

本工程成立新型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基地项目经理部,全面配合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的工作,保持良好沟通,并接受业主的协调管理和监理单位的监督。

在合同约定的管理范围内项目经理部在工期、安全、质量、成本、环保、文明施工、配合服务、施工协调等各方面履行合同的约定。

施工管理组织体系见下图:

二、项目管理机构工作职责

部门

职责与职能分工


项目经理部

   1、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质量计划要求,展开各项质量管理活动,准确及时做好质量记录,确保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和公司质量方针和目标实现。

   2、执行国家、地方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

   3、贯彻执行公司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各级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

   4、代表公司履行工程承包合同。

   5、执行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落实质量管理职能;

   6、负责编制、实施施工组织设计和项目质量计划,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监控;

   7、执行公司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确保本项目的质量目标完成;

   8、加强与顾客沟通,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增强顾客的满意度;

   9、对本项目发生的不合格事项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并监督实施、验证,确保本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持续改进。


项目

经理

1、确定项目管理的目标与方针,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负总责;主持编审项目施工组织总设计和制定总体质量规划。

2、确定项目总包责任管理组织机构的构成并配备人员、制定规章制度、明确职责,组织项目部开展工作。

3及时、适宜地作出现目管理决策,其主要内容包括重大技术方案决策、财务工作决策、资源调配决策、工期进度决策及变更决策等。

4、定期召开四方会议(与业主、监理、设计),解决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替雇主排忧解难,确保雇主利益。

5、积极处理好与项目所在地上级主管部门及周边单位的关系。


项目副经理

1、全面组织管理施工现场的生产活动,合理调配劳动力资源。

2、负责项目生产组织、生产管理和生产活动符合施工方案实施要求。

3、负责项目的安全生产活动,管理项目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

4、协调各专业作业队伍之间的进度矛盾及现场作业面冲突,使各分包商之间的现场施工有序合理地进行。

5、具体抓项目的进度管理,从进度计划、实际进度和进度调整等多方面进行控制,确保项目如期施工。

6、进行施工质量的过程管理和控制,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

7、进行施工现场的标准化管理,确保本工地达到市文明示范工地称号。


总工

程师

1、组织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和重要的单项施工方案。

2、对工程的技术质量负总责;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按照国家规范和招标文件的要求严格控制现场的施工质量。

3、对工程施工质量负有技术责任、检查监督责任,进行工程质量的最终控制。

4、定期组织召开技术、质量例会,组织召开专题质量分析会。

5、参加雇主组织的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会议。


技术

质量部

1、负责日常的工程技术管理,参与工程的检查和验收工作。

2、在项目总工的领导下,负责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重要的分项工程施工方案。

3、负责设计变更洽商的办理工作。

4、对分包商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协调各专业分包商及其他承包人的施工工艺合理性、操作性。

5、对分包的深化设计进行审核和协调,完成与项目有关的计量、试验管理工作。

6、负责科技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

7、负责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8、负责工地测量网络建立、轴线标高及沉降观测的控制。

9、负责本工程质量计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制定各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验收标准;按质量文件与合同要求,实施过程质量控制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同长治市质量监督站等单位的对口联系,组织工程验收。

10、负责对验收批、分部、分项工程及最终产品的检验,参与最终产品的质量评定工作,独立行使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权利。

11、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对不合格产品坚决不予放行,待进行整改后再行检查验收。严格控制无质保文件和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材料设备进入现场。

12、会同监理、设计、雇主代表检查现场工程质量,并做好各种质量记录资料的填写、收集、立卷工作。

13、实施工程现场标准化,对材料设备的堆放安置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使操作现场的工作环境不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14、负责分包单位的质量管理。

工程部

1、有效、动态地对现场施工活动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

2、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合理安排施工搭接,确保每道工序按技术要求施工,最终形成优质产品。

3、落实项目进度计划,确保计划科学管理,并随工程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具体实施计划安排,以保证总进度计划的落实。

4、负责作业过程中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确保工序管理严格实施。

5、负责不同阶段施工场地和临时堆放场地的协调与管理,有序地组织平面、立体的各种材料和设备的运输、堆放等工作。

6、负责材料、设备、大型机械及垂直运输设备的管理调度。

7、负责工程项目《施工日志》的记录工作。

8、负责分包单位的施工管理与协调。

9、负责分包单位的劳动力管理。

10、负责分包单位的进度、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管理。


物资部

1、负责整个项目的材料采购、供应,机械设备的管理、维修、保养,对其工作质量负责。

2、组织对供应商的评价,建立供应商档案。

3、严格控制顾客提供的产品质量;

4、对采购的物资、机械进行控制,做到采购、订货、验收、搬运、贮存、发放、使用手续完备,记录齐全,并具有可追溯性;

5、负责工程项目的机械设备工作,保证施工机械的正常使用。

6、在项目部统一生产调度安排计划下,组织机械设备进场并负责保养,使用维修。

7、根据工程需要制定材料、机械、设备的进场计划,并协调各分包单位对工程机械的具体使用。

8、编制机械设备`的使用方案,使之符合于本项目工程。

9、对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操做人员培训及各项经济技术资料进行统计以确保安全生产。

10、负责分包单位的机具材料管理。


预算部

1、负责分包商的年、月报的核实与工程款的核对。

2、工程量复核与增减账管理,并做好阶段性的结算工作。

3、根据合同条款和有关法律依据,做好工程索赔工作。

4、做好工程保险所需资料的收集和准备工作。

5、具体实施项目的合同管理。参与分承包商的选择,进行材料、设备的采购、招标程序,合同签订及执行的具体实施。

6、编制项目预决算,并进行工程款的收取与支付。

7、做好项目成本控制,合理组织资金周转。

8、做好成本分析计算,为项目总经理提供决策依据。

9、组织进行经济类台账报表的记载、分析与上报工作。

10、负责专业分包商、材料、设备供应商的招标工作。

11、负责分包单位的合同管理。


安全保卫部

1、对本工程的施工安全、消防、保卫、环保工作负总责。对参加本工程的所有分包商进行统一管理并负责指导、检查、监督和协调工作。

2、制定严格制度和措施,实施严格的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实现安全管理目标。

3、完善和健全安全管理各种台账,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各种安全记录资料的填制,收集和立卷工作。

4、负责完善本项目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消防保卫工作制度,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生产细则。

5、监督分包商认真执行安全、保卫、消防、环保法规、条例、标准和规定的实施。

6、负责场容场貌文明施工管理、定期组织各分包商进行安全、文明施工的检查考核。强化工地施工的环保意识,积极做好结构、安装、装修装饰、夜间施工等的有效防护措施。

7、负责分包单位的安全和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管理。


综合办公室

1、加强项目基础管理及内外协调工作,强化信息传递。

2、做好对外联络工作,加强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关系,做好对外接待、宣传工作。

3、确立内部基础管理流程,制定岗位责任制,积累各种资料。

4、做好施工现场的标准化管理;做好文件的收发整理工作。

5、负责文件资料的登记、分办、签收、传递、立卷、归档、销毁等工作,并建立文件管理台账。

6、组织劳动竞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等事务。


三、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目标:创钱塘新区文明工地、无环境污染事件。

2、管理体系

采用三级管理体系制,按施工区域实行分区管理,第一级为公司文明施工领导小组;第二级为项目管理部文明施工管理小组(见下图所示);第三级为专业施工队文明施工管理组。

在每一级内配置专职或兼职文明施工管理员,同时公司文明施工领导小组下设安全、机械、劳动保护、消防、保卫、施工专业小组,统一在业主领导下进行管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

3、创建文明工地的措施

序号

事项

措施或方法

1

现场标牌

项目部前安装八牌二图,挂放整齐、醒目、内容齐全。

2

封闭式管理

修建施工围墙、设置施工出入口,现场统一穿我公司工作服,佩带出入证,建立门卫制度,杜绝人员混杂。

3

现场围挡

安装砖砌围墙;施工过程中对围墙定期清洗,使其整洁美观。

4

总平面布置

钢筋加工场、办公室、库房等布置严格按业主审定的总平面实施,施工主干道按环形布置。

5

现场办公

2层夹芯彩板房,实行标准化管理,确保办公环境洁净、安全、卫生。

6

生产生活设施

加工区与办公区分区设置,互不干扰。

7

保健急救

现场配备医疗应急医药箱及1名经培训的急救人员,储备急救措施和器材。

8

垃圾、污水处置

现场设垃圾房,垃圾集中分类堆放,成立文明施工小分队,每天及时清运,排污经沉淀池。厕所设置化粪池,每周清理一次化粪池。每天安排1人清扫厕所,保持厕所清洁

9

防火

配备消防人员,配置充足的消防器材、消防水源,有严格的消防措施。

10

宣传

现场张贴安全标语、安全标志,安装宣传栏。

11

施工人员

外来施工人员办理暂住证及计划生育证,出入证,佩戴工作证。

12

施工车辆

渣土运输必须办理渣土运输许可证,并按审批后的指定路线运输;在出入口安装洗车台,专人清理离场车辆;道路口安装交通安防广角镜,每天安排人协助道路交通指挥。

4、环境保护措施

4.1扬尘控制措施

序号
控制措施
基本要求
1
道路硬化与管理
1.施工主干道全部硬化;

2.道路每天定时清扫及时洒水除尘。

2
裸露地面(含土方)覆盖
1.独立裸露地面80%以上的面积都应采取覆盖措施;2.覆盖措施包括:粗级配砂石、防尘网(布)、绿化。
3
易扬尘物料覆盖
水泥等易扬尘物料都必须以不透水的隔尘布完全覆盖或放置在顶部和四周均有遮蔽的范围内。
4
持续洒水降尘措施
有专人负责保洁工作,配备洒水设备,定期洒水清扫。
5
运输车辆冲洗装置
1.施工入口和出口安装冲洗装置;车辆出场前必须清洗干净;
2.洗车污水经处理后重复使用。

4.2 水污染防治措施

排放口修建沉淀池,经沉淀后方可排放。

4.3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4.3.1 钢筋采用直螺纹连接,低噪音工艺;

4.3.2 在封闭的木工棚内操作电锯、电刨等机具。

4.4 废弃物管理

4.4.1在加工区和施工区各修建一座垃圾房,办公区设置2个垃圾桶,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每天安排人定期清除和运出场外;有防尘、灭蝇和防污水外流等防污染措施。

4.4.2装载车辆装载高度应与运输车辆箱体上沿口保持平整,并保证平闭箱盖,装载完毕后经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施工工地。

4.4.3工程竣工验收确保“场地清、无渣土垃圾”等。

4.4.4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车况检查,持证运营,不偷倒、不乱倒渣土和建筑垃圾。

4.4.5在施工区修建一座临时厕所(夹芯彩板房),男厕所大便蹲位24个、女厕所3个蹲位,安装自动冲洗装置,修建1座化粪池,每周由环卫部门排除粪便。

4.4.6现场严禁焚烧垃圾及其它能产生烟雾的材料,并实行用火审批制度。

4.4.7现场进出口大门处设置车辆专用冲洗槽,所有从工地进入市政道路的车辆必须实施冲洗后,方可放行。严防车辆携带泥沙出场造成道路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