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相关信息(东区)
时间:2020-07-03 10:5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建设单位

名称

杭州南湖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负责人

郑凯

联系人

郑凯

设计单位

名称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

胡慧峰

单位资质

甲级

施工单位

名称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刘超

单位资质

特级

监理单位

名称

北京中联环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监理工程师

王春阳

单位资质

房屋建筑工程(甲级)

勘察单位

名称

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

楼新涛

单位资质

综合甲级

开工时间

2019/7/10

工期

504天

一、 项目经理部组织机构及管理职责

1 、项目管理机构图

2 、项目职能部门职责表

序号

职能部门

职能部门职责

1

设计部

负责专业设计;负责BIM模型管理;负责设计进度管理;负责深化设计管理;负责设计过程管理;负责现场协调。

2

招采部

负责编制认可内部分包工程物资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对认可内部分包工程物资的作统一策划;

负责认可内部的分包工程物资的采购管理;

负责监督检查认可内部分包工程所有物资进场物资的质量,协助资料员做好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3

商务合约部

具体负责项目预算成本的编制和成本控制工作;

具体负责本项目分包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

具体负责分包商选择工作;

参与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参与项目质量保证计划的编制工作;配合财务编制开支预算和资金计划;

具体负责与业主和分包的结算工作,编制项目月度请款、分包付款文件。

4

建造部

负责项目总控计划实施及纠偏;

负责施工进度过程监控纠偏;

负责工程建造,资源调配、生产协调等;

负责施工过程中安全、HSE管理。

5

技术部

负责项目技术标准与图纸的管理;负责组织各类主要技术方案的编制和管理;负责项目施工总平面的设计;负责项目科技进步的管理;

负责测量、监测与计量的管理;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负责拍摄工地施工进程、现场情况等有关资料照片、影视资料并整理成档;

负责工程档案管理;协助项目总工进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本项目的推广和科技成果的总结工作。

负责与设计方协调以及总承包内部的深化设计工作;

完成总包自营范围内所有深化设计工作,协调各专业分包的深化设计工作,确保各专业指定分包的深化设计相互交圈,相互吻合;

对指定承包商进行的深化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并呈报业主或设计审批。

6

质量部

贯彻国家及地方有关工程施工规范、工艺标准、质量标准;

确保项目总体质量目标和阶段质量目标的实现;

实施项目过程中工程质量的质检工作,并与政府质量监督对接工作;

负责落实质量记录的整理存档工作,在质量负责人的领导下进行竣工资料的编制工作;

负责组织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并负责监督实施、过程控制和日常管理;负责项目全员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方针培训教育工作;

负责分部分项工程工序质量检查和质量评定工作;

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和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质量目标的分解落实,编制质量奖惩责任制度并负责日常管理;

负责工程创优和评奖的策划、组织、资料准备和日常管理工作。

7

安全部

负责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工作;

负责项目安全防护方案的协调工作;负责编制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计划、环境管理计划和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负责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日常检查、监督、消除隐患等管理工作;

制定员工安全培训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管理人员和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工作;负责安全技术审核把关和安全交底;

负责每周的全员安全生产例会,与各分包商保持联络,定期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工作;

参与项目部施工方法、施工工艺的制定,研究项目部潜伏性危险及预防方法,预计所需安全措施费用;

负责项目达到“安全文明工地”的组织和管理活动;负责安全目标的分解落实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评比;负责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竞赛和宣传活动;

负责项目安全救援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应急计划,保证一旦出现安全意外,能立即按规定报告各级政府机构,保证项目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负责准备安全事故报告;

在危急情况下有权向施工人员发出停工令,直至危险状况得到改善为止。

8

综合办

负责外部关系沟通协调;

负责党群行政人资后勤管理;

负责企业文化宣传。

9

财务部

具体负责项目商务、财务和税务事务;

具体负责项目资金计划和各类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

积极配合业主财务安排,确保项目资金运作安全,满足工程需要;

制定项目的资金需用计划及财务曲线,按月填报实施动态管理;

定期组织经济活动分析,向业主提供成本信息,协助业主进行成本控制;

具体负责本项目保函、保险、信用证的办理和日常管理;参与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具体负责银行业务和合法纳税业务,包括协助招采部的纳税业务;

具体负责工程款的收支工作;

负责工资奖金发放工作;

配合招采合约部成本控制工作和准备竣工决算报告。

10

安装部

主要从事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强弱电的设计制图和施工管理工作。

二、任务划分及总、分包管理

1、工程设计范围

工程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工程规划范围内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和专项设计等所有设计。其中专项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工程设计(基坑围护、人防、建筑、装修、道路、市政综合管线、景观、绿化、亮化、消防、暖通、燃气、电力、其他管线迁移、幕墙、海绵城市等本项目实施范围内的所有设计工作)等涉及本项目所有的专项设计以及相关的方案设计、深化设计(包含上述所有设计及深化设计的评审费、专家费及相关费用)。同时,由于规划原因等客观因素引起的总平方案及初步设计调整、优化等一切前期设计的调整工程采购范围

本工程所有工程材料及设备,如电梯、空调、1号楼厨房设备、充电桩等涉及本项目所有的采购。

2、 工程施工范围

建安工程施工包括但不限于场地平整、围墙、建筑工程(建筑、装修、道路、市政综合管线、景观、绿化、亮化、消防、暖通、燃气、电力、其他管线迁移、幕墙、海绵城市等本项目实施范围内的所有施工工作,并包含生产设备安拆和调试的施工总承包管理)所有纳入红线范围内且招标人要求实施的工程和工程缺陷责任期及保修期内的缺陷修复、服务等。

3、 总承包管理服务

总承包管理及其他建设方面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工程尚未完成的前期手续的办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协调管理、组织竣工验收(含各专项验收)和备案、咨询服务(采购管理、专业软件使用、工程量清单及预算编制等)、代为管理直至移交使用方等相关资料的办理及保修服务以及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合同、信息、外部协调等管理和控制,以及对发包人另行委托的供电外线、燃气、供水、电信等基础配套项目及对工程尚未完成的所有前期手续的报批报建、后期手续备案、产权证等配合协调工作施工总体设想

本工程地下工程面积大,地下室总建筑面积约36200m2,基坑边线距地下室红线仅5~8m的距离;项目采用EPC承包方式,且前提设计工作尚未完成,而总工期不可调,故施工工期紧,施工过程安排应紧扣施工组织,同时施工过程中应优先施工主楼区域地下室,保证主楼先行的施工方法;同时,地上施工时采取分段验收,验收后尽量提前插入室内粗装修及幕墙施工工作,从而有效缩短项目施工工期。在土建施工阶段应重点控制地下结构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在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重点控制内装修的细部处理和各分包单位的协调施工。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重点控制关键线路工期是保证整个工程按时交付的关键。

三、环境保护

1 、环保概念

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

2、环保材料标准

制订“使用的低挥发性材料列表”,表示各种室内装饰装修及主体施工阶段所用材料的来源、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数据和证明其价值,并确保所用装饰装修及主体施工材料满足LEED-CS标准。

3、扬尘控制

(1)在土方、建筑垃圾、设备及建筑材料等外运过程中,外运车辆必须先在场内冲洗,以保证外出车辆不带泥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物料的车辆,必须先在场地内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门口设置洗车槽,保证外出车辆先清洗,再外出。

(2)土方开挖阶段,施工现场和施工部位采取洒水和覆盖等措施,达到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在1.5m范围之内,以致不扩散的场外。

(3)结构施工、安装装饰装修阶段,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0.5m。对易产生扬尘的堆放材料应采取覆盖措施;浇筑混凝土前清理灰尘和垃圾时使用吸尘器,避免使用易产生扬尘的设备。

(4)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采用洒水、密网覆盖,防止扬尘产生。

(5)支撑拆除前,做好扬尘控制计划。采取清理积尘、拆除体洒水、设置隔档等措施。

(6)由于现场场地狭小,地下室施工阶段,在第一道支撑上设置栈道板作为通道,形成环形道路;地上阶段,建筑物较地下退让缩进,回填土后,沿地下室支护桩与外墙设置场内环形临时道路,采用混凝土硬化处理并设专人洒水,进入施工现场车辆超速控制在15公里/小时,以有效控制扬尘的产生。

(7)施工区和生活区垃圾采用袋装封闭,防止运输过程中扬尘的产生。

(8)生活区进行绿化和场地硬化,并每天专人负责洒水、打扫,有效控制扬尘的产生。

4、噪声控制

4.1 噪声标准

现场噪音不得超过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规定。

不同施工阶段的噪声限值

施工阶段

主要噪声源

噪声限值

昼    间

夜   间

土石方

拆撑、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

75

55

结构

混凝土搅拌机、振捣棒、电锯等

70

55

装修

吊车、升降机等

65

55

4.2 具体噪音控制措施

选用低噪音的设备;风机、水泵、发电机等动力设备机房,采用隔振降噪措施(如吸音墙面、吸音吊顶、隔声门窗等);冷却塔置于裙房屋面,并用幕墙合围,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在施工场界对噪音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在土方开挖阶段合理选用挖土机、自卸汽车等内燃机机械,保证机械既不超负荷运转又不空转加油,平稳高效运行;对于挖土运土机械及翻斗车,通过排气消声器和隔离发动机振动部分的方法降低噪声;其他施工阶段现场设隔音棚,有效减少噪音。

钢筋加工机械:本工程的钢筋加工机械全是新购置的产品,钢筋切断机GQ50-B、钢筋弯曲机GW-40、钢筋拉直机YGT4-14、木工圆锯机MJ104A/105A均为检测合格、性能良好,运行稳定,噪音低的设备。

木材切割噪音控制:现场设置两处木材加工场地,分别为基坑及地上。周围设有隔音棚,有效减少噪音。木材切割采用木工圆盘锯,设备运行良好,噪音低。

砼输送泵噪音控制:结构施工期间,砼泵车布置在远离人行道和居民区的空旷位置,并设有隔音棚,减少噪声污染。设备采用HBT60、HBT-90C,均为国内先进的砼输送泵,性能良好、噪音较低。

砼浇筑:现场砼浇筑一般选择在白天,振捣设备为ZN60插入式振动器,性能良好,低噪音。

人为噪声的控制措施:提倡文明施工,加强人为噪声的管理,进行进场培训,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生产人员防噪扰民的自觉意识;合理安排施工生产时间,使产生噪声大的工序尽量在白天进行;清理维修模板时禁止猛烈敲打;脚手架支拆、搬运、修理等必须轻拿轻放,上下左右有人传递,减少人为噪声。

噪音的监测(分阶段、分季节、分时间):定期请环保部门到现场检测噪声强度,务必达到国家标准限值的要求。

5、光污染控制

5.1 光污染源

施工现场幕墙作业、夜间照明、电焊作业。

5.2 采取的措施

玻璃幕墙,采用反射率小于15%的低反射玻璃,其余部分及其他地段建筑的玻璃幕墙可采用发射率小于30%的玻璃。

夜间照明光线控制:工地周围及塔吊上设置大型罩式灯,随工地的进度及时调整罩灯的角度,保证强光线不射出工地外。

电焊作业控制:钢结构及梁、板焊接部位设置遮光挡板,用废旧模板钉制维护挡板可有效防止强光外射对工地周围区域造成影响。

漏光检测:风管安装后,进行漏光检测。漏光法检测是采用光线对小孔的强穿透力,对系统风管严密程度进行定性检测的方法。

6、水污染控制

6.1 水污染范围

工人食堂、浴室、卫生间等在使用中产生的生活废水在未经处理后排出,将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车辆冲洗、机械设备的清理产生的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以及部分化学物品在使用过程中的遗漏等情况也将造成水污染。针对不同的污水,设置沉淀池、隔油池、化粪池。

6.2 具体措施

(1)雨水:现场道路均经过硬化处理,雨水通过排水沟流入沉淀池,再经过沉淀池后排入市政管网。

(2)污水排放:生活区设置水冲式厕所,在厕所附近设置化粪池,污水经过化粪池沉淀后排入市政管道。

(3)设置隔油池:在生活区食堂洗碗池下方设置隔油池。每天清扫、清洗,油物随生活垃圾一同收入生活垃圾桶。

(4)沉淀池设置:大门分别设置三级沉淀池,基坑抽出的水和清洗混凝土搅拌车、泥土车等的污水经过沉淀后,可再利用在现场洒水和混凝土养护。

(5)油漆油料库的防漏控制:施工现场要设置专用的油漆油料库,油库内严禁放置其它物资,库房地面和墙面要做防渗漏的特殊处理,储存、使用和保管要专人负责,防止油料的跑、冒、滴、漏、污染水体。

有害废弃物: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用作土方回填,以免污染地下水和环境。

例行检查:安全环保部门组织专人定期检查场内排水管线、沟槽的畅通情况,每半月定期清理淤积物,保证排放畅通。

7、土壤保护

保护地表环境,防止土壤侵蚀、流失。因施工造成的裸土,及时覆盖砂石或种植速生草种,以减少土壤侵蚀;因施工造成容易发生地表径流土壤流失的情况,应采取设置地表排水系统、稳定斜坡、植被覆盖等措施,减少土壤流失。

沉淀池、隔油池、化粪池等不发生堵塞、渗漏、溢出等现象。及时清掏各类池内沉淀物。隔油池天天清理,排水沟和沉淀池每月清理两次。

对于有毒有害废弃物如电池、墨盒、油漆、涂料等项目部统一回收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不能作为建筑垃圾外运;废旧电池要回收,在领取新电池时交回旧电池,最后由项目部统一移交公司处理,避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机械机油处理:在机械的下方铺设苫布,上面铺上一层沙吸油,最后集中找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施工后应恢复施工活动破坏的植被。与当地园林、环保部门或当地植物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在先前开发地区种植当地或其他合适的植物,以恢复剩余空地地貌或科学绿化,补救施工活动中人为破坏植被和地貌造成的土壤侵蚀。

具体措施

(1)设计采用地下连续墙止水帷幕,有效阻止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对基坑周围土体结构的破坏,并隔断周围浅层水体与基坑的疏通,有效阻断了周围水体在流动中破坏周围土体的组成结构。

(2)现场降水采用自流井和承压井降水,为保护地下水及周围环境不受影响,故采用按需降水和控制性降水,尽量减少地下水降水。

(3)办公楼、生活区及施工现场周边设有约2km长的绿化带,其他地方均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处理,100%覆盖土层。

8、 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

(1)侵蚀和沉积控制措施

对现场建筑垃圾进行计划控制。每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不宜超过400吨;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大于40%;对于碎石类、土石方类建筑垃圾,采用地基填埋、铺路等方式提高再利用率,力争再利用率大于50%。

(2)“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措施

1)废弃物减量化

通过合理下料技术措施,准确下料,尽量减少建筑垃圾;实行“工完场清”等管理措施,每个工作在结束该段施工工序时,在递交工序交接单前,负责把自己工序的垃圾清扫干净,高施工质量标准,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如提高墙、地面的施工平整度,一次性达到找平层的要求,提高模板拼缝的质量,避免或减少漏浆。

2)废弃物资源化

废旧材料的再利用:利用废弃模板来钉做一些维护结构,如遮光棚,隔音板等和柱的防撞、楼梯的踢脚;利用废弃的钢筋头制作楼板马凳,地锚拉环等。

利用木方、木胶合板来搭设道路边的防护板和后浇带的防护板。

每次浇注完剩余的混凝土用来浇注构造柱、水沟预制盖板和后浇带预制盖板构件或隔墙的导墙等。

3)废弃物分类回收处理

按照《废弃物管理计划》,对建筑材料、周转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施工废弃材料的充分利用及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可回收材料中的木料、木板由胶合板厂、造纸厂回收再利用;施工中收集的废钢材,由项目部统一处理给钢铁厂回收再利用,并填写废料列表及厂家证明文件,及时报审监理。办公尽量无纸化,现场施工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大量纸张打印,存档文件须办公室统一打印,非存档文件纸张采用双面打印或复印,并设置废弃纸张回收箱,废弃纸张最终与其他纸制品一同由造纸厂回收再利用;办公使用可多次灌注的墨盒,不能用的废弃墨盒由制造商回收再利用。

9、 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1)使用清洁能源,选用可循环、可回收和可再生的“3R”建材;室内装修选用对人体健康无毒无害的建材;

(2)各类建材所含放射性和非放射性污染物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控制指标;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

污染物

氡(Bq/m³)

≤400

甲醛(mg/m³)

≤0.1

苯(mg/m³)

≤0.09

氨(mg/m³)

≤0.2

(3)建材供应商应提供建材中有害物质含量的检测报告;

(4)施工单位在室内装修过程中,不得使用苯、工业苯、石油苯、重质苯及混苯等稀释剂、溶剂,不得采用有机溶剂清洗施工用具;

按《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2013版)执行。

10、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恢复

1)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尽量不破坏生态环境;

2)建(构)筑物之间保持必要的卫生防护间距;

3)采用地面绿化、屋顶花园等立体绿化系统,提高绿地率和绿化率;

4)因施工过程受到破坏的环境(如水土流失、山体裸露等)均及时采取恢复植被及其他有限措施进行补救;

5)恢复或重建良性自然生态系统,在建设过程中逐项落实环评报告书的各项环保措施和水土保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