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0-07-14 19:4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7月13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灾后救助、半年度经济形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等议题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市2020年梅汛期灾后救助十条政策》。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救灾和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抓紧制定出台梅汛期灾后救助十条政策,从资金补助、救助保障、金融支持、技术指导等方面综合施策,以最大诚意、最大力度、最高效率帮助受灾农业主体和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将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损失降到最低。

在研究半年度经济形势时,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浙江、杭州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六新”建设,半年度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向好。但同时,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环境变数依存,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长远思维,把握“窗口期”机遇,在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为建设“重要窗口”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有信心、有定力、有目标、有战略,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活力和韧劲,推动生产需求逐步改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要重点围绕增资、增税、增量,用好国家级政策机遇和数字经济优势,紧盯企业发展需求,做强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积极推动“浙商回归”“杭商回家”。各地各部门要主动研判投资、消费、出口等结构性指标,在抢抓商业风口和政策机遇中争取新项目、培育新消费。下一步,要继续深入落实“走亲连心三服务”要求,重点服务好外资外贸、高新技术、直播电商等重点平台和企业,以亚运为契机狠抓产业投资,加大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力度,不断做优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能级,为全市经济跑出加速度、发展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在研究我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及相关工作时,会议强调要立足杭州实际,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各项工作,以改革开放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强化政策创新、模式创新、治理创新。要把“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制定周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协同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土地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等各项编制工作。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打造国内最清洁、最便利城市,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绘就“美丽杭州”新画卷。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市创建高水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动方案》、《关于促进快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