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1026205 /2020-2512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7-14
发布单位: 市治水办 主题分类:
杭州市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2020年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表
时间:2020-07-14 16:5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印发浙江省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治水办发〔2018〕47号)、《关于印发杭州市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治水办〔2018〕186号)的文件要求,现将本市城市黑臭水体和余杭区赭山港第二季度的治理进展情况,公示如下:

杭州市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2020年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表

序号

工作措施

2020年任务计划

报送单位

二季度进展情况

1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控源截污

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县(市)不少于2个,创建污水零直排镇(街)不少于50个,创建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不少于 250 个。

市治水办、

市城管局

全市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截至6月底进度为:1.全市4个区、县(市)正在创建中,其中上城区已完成36%,拱墅区已完成45%,滨江区已完成48%,淳安县已完成55%。2.镇(街)已完成6个(完成率12%),已开工31个(开工率62%)。3.生活小区已完成91个(完成率为36%),已开工59个(开工率60%)。

2

创建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9个。

市生态环境局

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加强“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截至6月底,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6个已开工(开工率67%)。

3

开展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做好各种污水的预处理,并强化预处理设施监督检查。

市城管局

开展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结合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指导城区同步做好小区沿街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督促城区做好用户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共新增办理排水许可证1076家。

4

加快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

完成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临江污水处理厂二期、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良渚污水处理厂四期;新扩建富阳污水厂五期、新登污水厂三期、桐庐污水厂、寿昌污水厂。

市建委

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建成,临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完成98%,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完成70%,良渚污水处理厂四期完成95%;富阳污水厂五期正在编制初设和环评,新登污水厂三期已完成初设编制,桐庐污水厂扩建准备招标,寿昌污水厂完成可研编制。

5

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8公里。

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已完成82公里(完成率93%)。

6

深入开展入河湖排污(水)口整治

完成全市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排污(水)口档案,落实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等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

1.排污口排查方面,完成排污口统计口径核查工作,确认全市排污口124个。按照摸底调查数据,确定了规范化建设要求,正在开展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2.排水口排查方面,现场排查城市河道400余条,共检查发现3条河道4个排水口出水,均督促区属地街道落实整改。

7

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控制和整治

对已完成的涉水行业整治效果开展“回头看”。

市生态环境局

开展定期进展跟踪,对有问题的企业,督促指导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

8

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控制

完成省下达农牧结合绿色循环体、省级美丽牧场和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等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

1.明确今年工作任务,对新建、扩建、改建的养殖场,严格按照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要求,处理设施配套率确保达到100%,综合利用率达到100%。2.开展了1个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富阳区)创建和37家部(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工作,推进1个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余杭区)验收工作。

9

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2000个终端,基本实现设计规模30吨/日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的目标。

市建委

截至6月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已完成606个(完成率30%);处理规模30吨/日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已完成2074个(完成率87%)。

10

规范清淤疏浚和水体保洁,治理内源污染

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00万方,全面完成河湖轮疏机制方案编制工作。

市林水局

截至6月底,河湖库塘清淤已完成102万方,年度任务已全部完成;临安、桐庐、淳安正在开展河湖库塘清淤轮疏方案编制工作,其余地区已完成方案编制。

11

完成省下达河道划界和“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任务。

市林水局

基本完成已批复河道管理范围公告;西湖区、萧山区已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658.6公里,其余地区正在开展测绘、划界方案编制。

12

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增强自净功能

建设美丽河湖14条(个),启动30个“乐水小镇”、149个“水美乡村”。

市林水局、

市城管局

美丽河湖已基本完成创建方案编制,正在开展节点提升、台账编制等创建工作。城市河道美丽河湖创建“一河(片区)一方案”已完成评审并批复。5条(片)完成工程量50%。

13

重点开工100个含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项目,完工100个含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项目。

市建委

新开工含海绵城市建设内容项目50个,完工项目28个。


                    余杭区巩固赭山港治理成果2020第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表

序号

措施和项目

进展情况

巩固治理成果措施和项目

河道长效保洁项目

做好日常管理,加强保洁和巡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确保河道及河岸两侧整洁、美观。保洁面积为111390平方米,长度为7551米。

河道雨水口标识牌等安装项目

进行日常巡查,完成对雨水口标识牌、河长公示牌、警示牌检查补缺。截至目前雨水标识牌安装修复55块,河长公示牌信息更换7块,警示牌安装修复12块。

河道两岸绿化项目

长期对绿化、游步道、景观灯等多种设施进行日常养护。截至目前补种麦冬、草皮约6000平方米 ,修复护栏、凳椅220处,修补游步道800平方米。

生态治理措施项目

微生物菌种、曝气装置、水质调节、鱼类调控、沉水植物、浮水植物、垃圾外运、福寿螺清理、水质自行监测相结合等生态措施进行日常运维。

南苑街提升改造工程

该工程由新城管委员具体实施,包括路面景观提升改造及地下管网改造,地下管网交由水务公司实施,目前迎宾路至新丰路北侧非机动车道完成粗沥青铺设;星河南路至新丰路南侧完成人行道铺装和非机动车道粗沥青铺设,北侧污水管道开挖施工,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清表及土方开挖及外运。

赭山港东梅寺庙水闸

标化提升项目

对东梅寺庙水闸进行标化提升,主要包括提升外观面貌,编制管理手册,配备管护人员,划定管理范围,落实数字化信息建设,目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

水质监测结果

氨氮(mg/L)

1.59

溶解氧(mg/L)

5.78

透明度(cm)

54

氧化还原电位(mV)

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