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0-252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6-04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于杭州市地铁市政工程检测机构执法检查的通报
时间:2020-06-04 11:1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检测行为,提升杭州市地铁市政工程的检测质量,根据《关于开展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杭建工发〔2019〕150号)、《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办法》(杭建法发〔2017〕58号)等文件和总站检查通知要求,2020年5月16日至2020年5月30日,总站对开展地铁市政工程的检测机构进行了延伸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总站按照市建委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要求,从在杭州市承接地铁市政工程检测业务的检测机构中,随机抽取14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查。检查组人员为总站检测(建材)科行政执法人员,分成两组进行检查,检查组通过察看现场、抽查资料、考核试验操作等手段,重点对检测机构的检测场所、见证取样情况、样品管理情况、检测报告防伪二维码运用情况,“两材两块”力学试验数据联网情况、量能匹配情况以及检测人员检测熟练程度进行了抽查。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检测机构能够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检测管理规定和文件,内部管理体系运作正常,检测机构人员资质、设备配置、场所环境能符合资质标准要求;仪器设备能按照计量要求定期进行检定或校准;委托管理和见证取样程序较规范,试件能按要求进行标识,并建立了样品管理制度;档案管理较规范,并建立不合格台账,检测报告二维码标识情况良好,各检测机构“两材两块”力学试验数据均按要求进行了联网;大部分检测机构检测人员的检测操作过程能够按照相关标准和规定进行,检测质量控制基本规范,基本能做到规范地开展检测工作。

二、主要问题

检查中检查组也发现了个别检测机构体系管理不到位,检测质量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检测业务委托及见证检测程序情况

个别检测机构对检测业务应由项目建设单位委托的规定把关不严,未按要求签订三方检测合同;部分检测机构委托检测单信息填写齐全不严谨,收样人未进行签字确认,未按要求对见证单进行归档留存。

2.检测样品收样及管理情况

部分检测机构在收样时,未及时对收样样品进行规范化处理,如未对待检水泥及时进行密封处理,水泥留样数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留样筒密封性能不好等;部分检测机构除钢筋、试块、水泥外,未设立防水材料等其他样品留存室,未能提供其他样品管理及处置台,样品领取、流转的未进行书面记录,个别企业样品处置台记录机械化,未能反映样品留存实际情况。

3.试验仪器设备管理情况

部分检测机构的试验设备虽经法定机构计量校准,但未对计量校准的结果进行有效性确认;个别检测机构未按要求及时填写设备运行记录,记录与试验不同步;对于长时间未使用的试验设备维护不到位。

4.检测操作能力考核情况

个别检测机构有些资质能力范围内的检测项目长时间未开展,检测人员业务生疏,规范标准熟悉度以及实际操作能力均有所欠缺;考核中也发现个别企业对水泥胶砂强度试件未标识成型日期、快速法测混凝土氯离子含量未留存原始打印数据、电通量检测过程数据未在电脑中进行留存等,检查组已督促企业在后续检测中加强此方面的管理。

另外在本次检测机构检查中发现,应用于地铁的混凝土电通量(或氯离子扩散系数)的检测频率未达到建设单位《杭州地铁工程混凝土质量管控办法》的要求,希望有关方面引起重视。

三、检查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共签发责令整改通知单6份,要求相关企业限期责令改正,对存在问题相对较多的浙江建信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浙江科鉴检测校准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有关检测机构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并与时俱进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对检测管理规范性文件和检测技术标准的学习,不断提高检测业务水平,规范检测程序和检测质量行为,以确保建设工程检测工作质量。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