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突发公共事件专题 > 科普宣传
除了核酸检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为什么还要增加血清抗体检测?
时间:2020-05-09 14:12      来源:健康浙江      浏览次数:

很多人听说过核酸检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诊病例的有效手段,但是对于血清抗体检测却知之甚少。

其实,早在3月4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呼吸危重症专家童朝晖介绍称,第七版诊疗方案中,在诊断标准上,确诊病例在原有核酸检测和测序基础上增加了“血清学检测”作为依据。

核酸的检测比血清抗体的检测要早,抗体的产生要3~5天,相对滞后,但是血清抗体的检测结果可靠性更高,可以作为诊断的双保险。此外,对于疑似病例来说,如果核酸检测2次为阴性,7天后再做抗体检测也为阴性,就可以排除掉疑似。

一图读懂血清抗体检测

总结

病毒侵入人体后,人体会产生IgM或IgG抗体进行防御,而血清学检测便是通过检测血液样本中的IgM和IgG的存在及含量,来间接判断体内有无病毒及病毒感染情况。

抗原进入机体需经过一定的潜伏期才会产生IgM与IgG。在这一期间,无法检出IgM与IgG,这时就体现了核酸检测的优势,它能检测处于窗口期的患者是否受到感染,及早发现感染者。

与核酸检测相比,血清学检测采样方便、操作简单、结果易判读,因此,联合采用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有助于提高疾病检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