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1026002/2020-2487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5-06
发布单位: 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参事室) 主题分类: 其他
2020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06 15:0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6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刘 忻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全力打好杭州防控阻击战。强化智防智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闭环管控,创新推出杭州健康码、“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举措,科学组织医疗救治,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安与危、生与死的重大关头,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当前,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我们全力打好杭州发展总体战。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抓好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出台“1+12”惠企政策,深入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全国首创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推出“读地云”,发布产业用地全球招商计划,鼓励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发展,扎实做好错峰开学工作,截至4月23日,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分别达到99.5%、89.3%,城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全力支持打好湖北、武汉保卫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先后派出援鄂医疗队6批次318名医务工作者。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筹集医疗物资和善款,充分展现出杭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

在此,要特别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全体市民们、向关心支持杭州疫情防控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你们的行动和付出,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大仗、赢得这场“大考”!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努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373亿元、增长6.8%,总量排名全国城市第9、较上年前进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2%。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1%,制定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华瑞航空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圆满完成全国双创活动周主办任务。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上市公司新增22家、总数列全国城市第四。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大力推动“一件事”联办。启动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整合设立钱塘新区,挂牌成立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十大攻坚举措和111个跨区域合作项目。

——城市影响力持续扩大。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圆满举办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连续9年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人才净流入率继续居全国第一。

——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十件民生实事高标准完成。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高质量完成,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主城区通水运行。连续13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授予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稳企业稳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稳企惠企组合拳持续发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585亿元。实施“融资畅通工程”,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走访企业18万余家,协调解决问题2.6万余个。投资消费明显提振。新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9个,“152”项目工程落地率7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湖滨国家级步行街开街,“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网络零售增长16%。接待中外游客2亿多人次、增长15.1%,实现旅游总收入4005亿元、增长18.3%。出口结构不断优化。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建立“订单+清单”预警预判监测系统,在全国首创“杭信贷”外贸融资新模式,“一带一路”市场出口份额提高到32.6%。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贸出口124.9亿美元、增长19%。新动能加快培育。深入实施“三名”工程,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法航空大学奠基,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落户。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2390家。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新设29.8万户。阿里巴巴、吉利控股、海亮集团进入2019年“世界500强”。设立国内首个“工匠日”,杭州职校教师勇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二)着力实施“三化融合”,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提速

数字产业化全国领先。集成电路产业取得突破,阿里巴巴平头哥发布AI芯片,中欣晶圆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投产。海康威视获批国家视频感知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揭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签约落户。5G商用和产业化进度加快,建成基站数居国内城市首位。产业数字化持续升级。组织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行动,实施智能制造攻关项目139个、推广项目1093个,新增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23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城市数字化扩面提质。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加快从治堵向治城拓展,148个数字驾驶舱和48个应用场景同步推进。便捷泊车、舒心就医、欢快旅游应用上线,基本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20秒景点入园”。

(三)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加快补齐

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坚持以退出为主,精准拆弹,网贷风险出清加快。企业“两链”风险平稳下降。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处置及时,追赃挽损力度不断加大。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成效明显。精准脱贫有力有效。扎实做好与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对口帮扶工作,21个县脱贫出列。全市所有行政村总收入均达到3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村占比70%以上。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新建改造污水处理配套管网150公里,创建美丽河湖30条(段),地表水省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6.9%。淘汰(含转出)国三柴油车3.75万辆,PM2.5达标天数同比增加7天。新增城市绿地415万平方米。阿里巴巴“蚂蚁森林”项目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

(四)着力抓改革促开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同城通办”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零费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审批时间缩短至20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备案到验收“最多90天”。“移动办事之城”加快建设。585项公民个人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即办事项310个。81项“一件事”全面实现多部门联办、“网上办”和“掌上办”。重点改革协同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省级以上平台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现“标准地”出让,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利用土地13.6万亩。西博会举办体制成功转型。7个社区入选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对外开放力度加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获批。杭州综合保税区获批运行。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落户。世界旅游联盟总部项目启动建设。阿里巴巴eWTP秘书处挂牌。“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和杭州国际日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与意大利维罗纳市、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五)着力加快城乡建设,市域面貌明显改善

重点区块开发提速。启动编制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台“加强钱塘江两岸规划统筹管理实施意见”。钱塘新区产城融合加速,湘湖与三江汇流区规划管控加强,城西科创大走廊引领科技创新作用日益增强,大城北规划建设全面实施,西湖景区品质进一步提升,杭州富春湾新城、临安滨湖新城、桐庐富春未来城、建德高铁新区、淳安高铁新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加快推进。铁路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16号线和铁路杭州南站建成。城市快速路加速成网,望江路过江隧道、留石快速路北延、之浦路三期等建成通车。绕城西复线、金建高速、千黄高速、沪杭甬杭州段改建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亚运村全面建设,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主体结构封顶。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项目投用。4个飞灰处置项目投运,天子岭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二期建成。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稳步实施。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启动,余杭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国家级创建名单。新启动建设精品村72个、风情小镇7个、精品示范线8条,新打造3A级村落景区59个,美丽乡村覆盖面达46.2%。“大棚房”整治顺利完成。小城镇三年整治提前完成,梅城等27个美丽城镇建设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率突破60%,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发展态势良好。

(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为民办实事成效明显。农村饮用水达标覆盖453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8.6万;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终端设施,覆盖73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6.6万。建成高品质“四好农村路”2035公里,所有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车”。“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覆盖全市744个小学(校区)。建成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1家。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17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广场、公园18处。高品质推进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开工2612万平方米、竣工51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85万户。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121家、放心农贸市场55家。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覆盖率90.2%。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工553处,累计完工809处、受益9000余住户。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提高。落实稳就业举措,城镇新增就业33.95万人。全面实施“美好教育”行动,制定出台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杭州市之江医院建成启用,杭州康复医院开工建设,在全国率先推行医保电子病历。成功申办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杭州赛区)。落实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城一策”方案,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完善多元住房保障体系,推出公共租赁房5369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1万户,新开工蓝领公寓1.9万套、人才专项租赁房6604套。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加快构建,15个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暨综治中心建成运行。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果。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全市法院受理一审物业纠纷案件下降42%。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5%、21.9%、62.5%。全力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顺利完成。扎实推进平安杭州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人民安全感更有保障。

(七)着力推动文化兴盛,城市文化软实力充分彰显

文化事业成果突出。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弘扬,图书《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和电视剧《麦香》获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杭州歌舞剧院舞剧“遇见大运河”向世界巡演。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56个、行政村覆盖率累计达到71.3%。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国家级短视频基地、北影(杭州)电影产业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等落户,杭州演艺集团组建,文旅融合发展呈现新态势,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3%。精神文明不断提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赴黔支教的陈立群同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金健勇、王丰华、张雪领、韦长春等先进典型成为学习榜样,杭州“最美现象”从“风景”变成“风尚”。

(八)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政府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依法行政积极落实。认真贯彻《监察法》,制定政府规章3件、修改16件、废止7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议案3项,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建议复函20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460件,办理市政协提案524件。严格执行新《行政诉讼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6.4%。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跑零次等指标提前完成,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第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协同办事平台上线。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深入整治“六大顽疾”,市政府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发文数减少35%,全市性会议数量下降50%。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压减3.3%。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优抚、军民融合、外事、港澳台侨事务、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气象、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爱国卫生、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社科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驻杭单位和省级各部门,向驻杭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杭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应清醒看到,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对我市经济特别是企业冲击加大。对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市营商环境还有差距。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市域统筹还需强化,空间结构还不尽合理,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安全生产等风险管控、外来人口管理有待加强。城市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供给不足,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还有短板。此外,极少数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有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腐败案件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必须正视困难问题,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提能补短、带好队伍。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落实好“七项重要任务”,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个地”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全面深入扎实地落实在杭州大地。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加大“六稳”力度,做好“六保”工作,大力提振服务业,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推进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探索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在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

建议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3.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省下达的计划目标。

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落实“八八战略”,不断开创打造“重要窗口”杭州实践的新境界

加强制度创新。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各项工作,以改革开放推动思想解放,树立国际视野,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杭州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生态文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叠加优势,进一步强化政策创新、模式创新、治理创新,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制度设计、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在杭州先行先试、落地落实,争取更多内容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争取土地、能源、减排等指标试点,大力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以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扩大改革开放。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借力上海发展,推动“张江研究+杭州智造”落地,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协同打造杭州都市圈,建设杭衢黄省际旅游合作示范区。推进长三角发展廊带建设,联动打造G60科创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杭绍甬城市连绵带、杭合创新带、宁杭生态带、杭黄生态经济带。深化区域合作。积极推进与衢州、丽水的山海协作,继续开展与长春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对口合作,深化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对口支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市域统筹机制,进一步理顺市与区县(市)财政体制机制,加强重点资金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加大规划、土地、生态统筹力度。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促进创新与资本对接,深化 “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探索推进天然气、水务体制改革。开展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分层分类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与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提升“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工作精准度,在产业扶持、消费扶贫、技能培训、智力支援、劳务扶贫上持续发力,助推两地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坚决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全面完成网络借贷风险处置,统筹做好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树立大安全观,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创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二)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健康码准入管理,推进精密智控体系再优化再升级,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坚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加强对入境来杭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进一步扩大核酸和抗体检测范围,做到应检尽检、应核尽核。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方位防控链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筑牢机场口岸“大门”第一道防线,守住社区厂区商区“小门”,管好开学复课学校“校门”,切实做到科学防控、闭环管控。精准落实生产生活各方面疫情防控要求,严控密闭环境下的聚集活动,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

(三)同心合力推动经济复苏转稳,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全面落实“1+12”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力度,用好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以更快速度更高效率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保障供应链畅通,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支持企业跨区域劳务合作,举办云聘会100场以上。深化“融资畅通工程”,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融资,支持企业上市发债,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云上供地”模式,切实满足企业用地需求。完善“助企服务网格员”工作机制,推动“走亲连心三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加大投资力度。推进1686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其中产业项目534个。加快铁路杭州西站暨湖杭铁路、阿里全球总部、积海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杭州大会展中心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铁公基”、老旧小区改造等传统基建,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举办“杭州消费嘉年华”,促进旅游、文创等行业加快复苏。实施增加小客车指标、鼓励“以旧换新”等举措,扩大汽车消费。发展“夜经济”“首店经济”、假日节庆经济,鼓励健康、体育、养老、托幼等服务消费。加快布局建设新零售示范街区,完成湖滨步行街二期和延安路北段改造提升。支持外贸保份额优结构。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政策工具,提供商事法律帮助等服务。支持外贸企业适时调整市场布局,促进出口转内销。组织好实体展会、在线数字贸易展会,鼓励企业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跨境电商发展,推动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

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加快数字产业化。继续做强电子商务、信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安防等优势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水平,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支持5G、量子通信等产业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组织实施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示范项目,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90%以上。加快产业链培育和产业集群集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汽车、航天航空、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强化关联产业配套。做强钱塘新区等高能级工业主阵地,加快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紫金港数字信息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优化提升35个重点产业平台,新增小微企业园20个以上。深入实施凤凰计划,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全力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平台、人才、政策、要素集聚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全力支持杭州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动杭州临江高新园区提质进位。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支持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西湖大学建设新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推进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加快中法航空大学、浙江数字经济实验室筹建。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城建设,完善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认真筹办好世界知识产权大会、中国质量大会。

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吸引乡贤、青年人才回归,带动科技、资金进乡村,培育家庭农场、农创客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茶叶、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餐饮民宿,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积极推进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设,鼓励研学旅游、红色旅游、非遗旅游,打造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宅经济”,打造全球一流快递之乡、物流之都,加快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支持信息、金融、物流等产业集成发展。

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双招双引”。对照世界银行标准,深化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证照分离”,推行“数字证照”,实现企业开办、百姓办事“分钟制”,推动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网报装、获得信贷等审批“小时制”。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深化信用杭州建设,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深入推进“152”项目工程,推广招商专班模式,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完善项目招商区域协同、利益共享机制,积极引导各类资本投向先进制造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力争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实施全球英才杭聚、专项人才引育、青年人才弄潮等工程,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让杭州成为“敞开怀抱、拥抱人才”的天堂。

(四)深化拥江发展,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高起点规划城市空间。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统筹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围绕主轴钱塘江,深化细化“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空间布局,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坚持功能一体化布局,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教育医疗、海绵城市、生态文明等专项规划上形成高水平成果。

高效率推进城市建设。抓好重点区块建设。加快钱塘新区产城融合,探索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加快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南湖科学中心、城西枢纽门户中心建设。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为重点,统筹推进航空网、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快速路网建设。加快萧山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进4条高铁建设,总长198公里。建成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新增里程133公里,推进机场轨道快线建设。加快杭绍甬智慧高速杭州段建设,建成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新增里程169公里。建成6个快速路项目,新增里程36公里。积极推进运河二通道建设。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5个,完成固废处置项目10个,推动重点区域地下空间成片开发及地下综合管廊分级建设、连网成片,深化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八堡泵站等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确保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通水、闲林水厂一期基本建成,力争钱塘江取水口上移工程开工,积极推进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等重大电力设施建设。

高品质推进城市管理。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养护、绿化亮化美化、园林园艺等工作,力求“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全面化解渣土运输困境,促进建筑工地规范文明施工,优化停车管理服务,着力破解建设阵痛期的管理难题。加快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强化职责权限划分,健全长效体制机制。

高标准推进城市国际化。以筹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八大城市行动,加快亚运村和各类场馆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大力培育国际品牌赛事,充分发挥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效应,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加快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空港商务区。大力推进浙江自贸区杭州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eWTP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积极创建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涉外事务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

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全力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深化“六大西进”、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等机制,进一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深入实施消薄和增收计划,全面消除年人均1万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力争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的行政村比重达到90%以上。持续整治人居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加快美丽城镇建设,争取10个以上成为省级样板。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工程,继续推进精品村、风情小镇、精品示范线、村落景区建设,探索数字乡村建设,美丽乡村覆盖面50%以上。完成大下姜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复制推广联合体发展模式。

(五)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

加强文脉保护传承。优化整合西湖南线景区,高水平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谋划推进南宋临安城遗址和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综合保护,开工建设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工程,加快打造“世界遗产群落”。落实“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加快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积极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实施“城市记忆”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建设杭州音乐厅,持续推进杭州书房、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继续举办戏剧汇演、美术展出、书法比赛、音乐舞蹈节等活动,开展电影惠民、文化配送等服务,进一步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大力支持以杭州为题材的文化精品创作,加强“文艺杭军”建设。提升“杭+新闻”“杭州之家”客户端等新媒体影响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宣传抗疫事迹,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大力选树“最美杭州人”,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继续办好西博会、文博会、动漫节等重大展会,建立首批杭州海外交流基地,打造“杭州国际日”金名片,加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加大与国际一流城市合作力度,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完善生态保护机制。深化美丽杭州建设,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全面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落实各项支持措施,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价值挂钩机制,努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健全区域环境共保联治机制,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和杭州都市圈城市的协调合作,推动污染治理措施同步、标准统一。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生态空间管制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制度,严打破坏生态环境类犯罪,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

深化治水治气治废。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燃气锅炉改造,市区建成区公交车全面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市域建成区国三柴油货车全面“清零”,创建标准化样板工地200个,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全域美丽河湖建设,提标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终端2000个。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力争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零填埋。加强医疗废物监管,进一步提升医废处置能力。

加强生态建设。进一步巩固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严格保护西湖、西溪湿地、运河、湘湖,坚决清除整治各类违法建筑、各种形态的私人会所。持续推进“三江两岸”生态保护与流域治理,加快淳安、建德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做好大江东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作。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争取全域整治国家级试点。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00公里,新增绿地面积700万平方米,造林4.5万亩,稳步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努力实现县域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让绿色成为杭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大脑能级,倒逼政府改革、资源整合、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用政府改革、经济社会变革推动城市大脑技术升级。加快把城市大脑打造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继续打破数据孤岛,完善数据资源互通共享机制。推动杭州健康码与医疗健康、电子社保、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将应急治理效能固化为常态治理机制。加快城市大脑在城管、医疗、房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以“一键审批”结果为导向,探索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用城市大脑的杭州实践,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杭州模式。

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持续完善“六和塔”工作体系,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城市样本。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向镇街和村社延伸,积极预防化解各类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加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发挥群团、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志愿服务者和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深化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探索城市小区精细化治理新模式。健全村级“三小”监督体系,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加强流动人口动态服务管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结合城市大脑应用,深化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健全预案编制、风险研判、应急决策、协同处置等全过程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应急和安全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感知度。强化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地铁施工、高层建筑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加强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深化防汛防台风基层体系建设,启动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八)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民生保障。着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做好“米袋子”工作,落实市长“菜篮子”责任制,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3.2万亩以上、总产10亿斤以上,蔬菜年产量340万吨以上、肉产品18.5万吨以上,强化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做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推进全市社保一体化,加快桐庐、淳安、建德融杭步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万户,新开工公租房50万平方米、人才专项租赁房45万平方米,筹建蓝领公寓1.5万套。加快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建设,打造老百姓幸福新平台。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建设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深化“美好教育”行动。落实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稳妥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改革。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攻坚战,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实施新一轮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大跨层级、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力度,推动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深化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与浙江大学的全面战略合作,支持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市属高校争创全国一流。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围绕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响应机制,构建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各级疾控中心、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制定实施健康杭州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高峰学科攀登计划,加强临床技术创新。加快市西溪医院二期、市一医院艮北院区、市老年病医院迁扩建项目建设。深化更高水平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与浙江大学医学院、西湖大学等合作,加大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前期,市政府从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初步遴选形成12件候选项目。经本次人代会票决,以下10件确定为市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1.新建市本级生物安全加强型二级实验室1个,区、县(市)疾控机构实验室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全市新增负压救护车30辆。

2.提升4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标准,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90%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实施100个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3.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5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0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330家。

4.实施300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小区环境、配套服务以及智慧安防、消防设施等方面综合改造提升;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以物业综合管理为重点,建设100个“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

5.调整优化地铁配套公交线路45条;全面收官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新改建农村公路330公里、农村港湾式停靠320个、农村物流服务点170个。

6.新建400家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五百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组织1500场以上文化惠民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惠民服务全覆盖。

7.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2万个;新增城镇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5850个,教室空调覆盖率分别达到95%、65%以上;新增50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新增托位1500个,组织100场以上进社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教育培训。

8.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开展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9.实施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

10.新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新建大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40个、生活小区40个。

对市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上述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将增强责任意识,细化分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主动接受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确保办实办好。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府将在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锤炼“深、严、细、实、快、勤、俭、廉”的工作作风,对标一流、创新实干、争先进位,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法治思维。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行政执行的实施、评价、问责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二)强化数字政府建设

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政府部门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智能联动,加快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完善“杭州办事服务”APP功能,优化数字驾驶舱精准施策功能,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监管水平,加快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

(三)强化效能政府建设

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注重学习,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群众工作、驾驭风险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四)强化廉洁政府建设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5%以上,压减整合部门预算10%、专项资金20%。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促廉洁。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