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0-2525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5-11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0-05-11 11:1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总站各监督、巡查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作出的“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样本”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工作,持续改善工地面貌和施工环境,根据《“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市建委《关于开展全市建筑工地施工环境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总站组织开展全市建筑工地施工环境专项检查行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总站监督的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

二、检查时间

从发文之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

三、检查内容

根据建设工地周边环境整治标准要求,将下列事项作为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

(一)建筑工地围挡规范

1、围挡全封闭、无破损、有序;

2、房建工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市政工程围挡高度不低于2.1米;

3、围挡保持洁化;工地围挡公益广告不少于1/3;

4、按要求制作文明施工公示牌,并在主要出入口外围醒目位置上墙公示。

(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严格

1、非施工作业的裸露地面、易扬尘材料、空置24小时以上的土方进行覆盖;

2、现场设置喷淋、雾炮等降尘设备,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并保持在线;

3、土方开挖、回填、现场破拆、切割作业,应采用洒水等湿法作业;

4、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材料堆放和加工场地硬化到位;

5、外脚架体应100%安装符合标准的密目式安全网(颜色宜为绿色),封闭严密,定期清理,保持洁化;

6、建筑工地现场按要求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

(三)建筑工地出入口管理规范

1、工地出入口硬化到位,主出入口50米范围内保持洁化,无碎砖乱石,无明显污泥、污水;

2、项目大门口设置冲洗装置和废水沉淀池(三级沉淀),出土阶段必须安装车辆自动冲洗装置,工程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物料运输车辆须冲洗干净离场。

四、工作步骤

1、自查自纠(即日起至5月12日)

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建筑工地周边环境整治标准和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不足,要即查即改,并指定专人跟踪落实,责任到人,逐项销号,排查整改结果要留档备查。

2、督查检查阶段(5月13日至7月31日)

总站各监督、巡查科室要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所辖建筑工地进行全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工地环境治理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未开展自查自纠,问题较多、部门抄告的工地,要采取通报排名、信用扣分、行政处罚等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3、长效管理阶段(8月1日后)

及时总结回顾施工环境专项检查工作,落实常态化监管措施,巩固百日攻坚提升整治成果。由各建设主体负责,从管理制度、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制定长效管理方案,持续改善施工环境。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工作。建筑工地周边环境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作出的“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样本”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即查即改,保持长效,确保取得实效。

2、严格标准,切实加大工地施工环境的监督检查。总站各监督巡查科室要对照检查标准和要求,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原则上每月对所辖项目进行一次全数检查,并每周报送检查情况统计表(附表2)。要配合城管部门、属地镇街协同做好工地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3、强化执法,严厉查处工地施工环境违法行为。总站各监督、巡查科室在督查检查过程中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工地施工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现场施工环境治理不到位的问题要督促参建单位立即落实整改。对裸土未覆盖、围挡破损未封闭、大门出入口未保持洁化、未湿法作业等问题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停工整改、行政处罚、信用扣分等手段,加大处罚力度。市建委将联合媒体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对工地环境问题严重的在建项目和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

4、加大宣传,弘扬工地环境整治正能量。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工作影响,把特色亮点的工程做法、创新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宣传,弘扬文明施工新风,营造良好施工氛围。推广亮点特色做法,组织开展建筑工程文明施工大比武,争创“最美工地”,营造文明施工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全市建筑工地进行推广应用,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5、报送信息,及时总结通报专项检查工作。总站各科室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梳理汇总工地环境专项督查检查情况,定期总结通报检查重点中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在专项检查期间,各科室要每周四将本周检查项目情况和典型案例报综合科,并在检查结束后形成总结材料进行汇总。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