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20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工作报告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05-0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26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于跃敏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2019年1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紧紧依靠广大代表,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为推进“战疫情、促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也让“人大代表”这4个字更有分量。

  一年多来,常委会共召开会议10次,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6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17次,向“一府两院”发出审议意见书、意见建议函24件,作出决议、决定1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9人次。

  (一)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始终牢记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紧扣“三学三促建名城”总载体,突出主题教育的“人大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加专题读书周和4次专题研讨活动,围绕“十个坚持”,96名党员干部作交流发言。坚持把服务企业重点放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议意见落实上,把服务群众重点放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上,把服务基层重点放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上,做深做实“走亲连心三服务”。对分析查摆出的22个问题,制定59条整改措施,并一一抓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去年9月,市委召开一届一次的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分解落实6方面21条举措的工作责任。11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新时代人大工作专题学习。常委会及时召开党组会、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举办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各区、县(市)党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合力推进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积极推进人大制度宣传和研究。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若干意见》。常委会认真开展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宣传。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常委会会议厅设置“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陈列墙,组织“人大机关开放日”活动,建立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杭州日报“人大视窗”、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等专栏作用。我市人大新闻作品获中国人大新闻奖1件、省人大新闻奖6件。

  精心打造“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独特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列馆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用好青少年宪法教育主题展、“法治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与时俱进讲好宪法故事,推进宪法实施。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市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发挥好陈列馆在宪法宣传教育和“法治杭州”建设中的作用提出新要求。开馆3年来,陈列馆接待观众已突破百万人次,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等荣誉。

  (二)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助力“战疫情、促发展”

  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及时提供法治保障。今年2月8日,常委会专门增开一次会议,率先作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授权政府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支持运用“城市大脑”等科技手段、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员工健康大数据平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各区、县(市)人大及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务实开展专项检查,积极创新宣教形式,严格执行省、市人大《决定》,推动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依法监督推动。落实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部署,主任会议成员带头明察暗访378处,协调解决问题223个;走访人大代表,梳理汇总意见建议303条,报送情况报告65期,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以及基层疾控中心建设等专题调研,专项跟踪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安排情况。市和区、县(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累计走访企业、村社等基层单位1900余家、解决具体问题615个。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倡议,投身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在不同的战线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他们有的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最美“逆行者”;有的带领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出最急需的物资送往战疫一线;有的立足本职岗位,做细做实基层防控,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有的积极协助做好服务保障、宣传引导、维护稳定和捐款捐物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316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组建的5个专业代表微信群,汇民声、传民情、聚民意,及时提出289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市政府的积极响应。截至4月20日,“杭州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累计发稿167篇,宣传各级人大代表1500余人次,全国人大《联络动态》刊发杭州人大战疫情促发展的有关做法。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常委会始终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采用上下联动方式,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走访民营企业1150家,组织问卷调查,听取意见建议;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开展专项审议和专题询问,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提出意见,为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贡献了杭州素材。及时开展专项监督“回头看”,梳理形成的166个问题中121个问题已解决、15个涉及税费问题向上反映。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贯彻实施。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与黄山市人大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建立立法协同、监督协作、代表联动等合作机制。首次组织杭黄两市34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联合视察,积极为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及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部署,帮助黔东南州、恩施州人大在杭举办“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研修班。

  助推“六大行动”落地见效。围绕推进拥江发展行动,听取审议城乡规划实施情况报告,审议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开展千岛湖保护专题调研,修改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围绕推进“三化融合”行动,启动城市大脑建设立法调研,组织省人大代表杭州中心组集中视察数字经济发展,开展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专题调研。围绕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主任会议成员11次调研良渚申遗工作,推动良渚遗址保护条例贯彻落实。开展旅游条例、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执法检查,主任会议听取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围绕推进改革攻坚行动,主任会议听取跨境电商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开展台湾同胞投资保障、营商环境司法保障、大城北区块开发等专题调研。围绕推进民生福祉行动,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监督周推动、报告会问政、回头看跟踪、满意度测评等形式,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十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目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常委会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四)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常委会始终牢记地方立法是国家治理方式的重大制度安排,紧扣良法善治,体现杭州特色,努力做到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修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规定大件垃圾定点收集运输,加大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力度,用法治力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用好连续两年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成果,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在配建服务设施、推进医养结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等方面作出规定,让杭州“老有所依”更有保障。制定电梯安全管理条例,通过鼓励推行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鼓励安装智慧电梯系统等措施,让群众生命财产更加安全。

  创新立法工作机制。落实《关于重大立法事项向市委报告的实施办法》,实行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小组“双组长”和“两审三表决”制度,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发挥立法咨询委员会作用,开展立法重大问题论证。调整建立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联系点工作交流会,拓宽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坚持把法规实施与立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主任会议成员第一时间带队调研,推动法规贯彻执行。

  做好法规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落实全国人大立法工作新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和调研,调整完善本届人大五年(2017-2021年)立法规划。修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对物业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公开规范性文件审查建议“受理信箱”,认真审查各方面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69件。

  (五)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

  常委会始终牢记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工作闭环,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开展财政经济监督。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审计、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限额等工作报告。首次实行预算草案“三审”制,组织66名市人大代表分组对6个市直部门2020年度预算草案进行“一对一”审查,提出意见建议116条。深化财政预算联网监督,提高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首次听取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报告,审计发现的10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02个。

  开展生态环保监督。上下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专项监督,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相关法规的实施。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生态文明规划执行等情况报告。上下联动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垃圾分类工作,2400余名代表依托手机APP反映问题6554个,整改到位率达99%。

  开展执法和司法领域监督。为推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听取审议公检法司等机关专项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连续两年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专项监督,市政府领导带头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7年的37.7%提高到2019年的86.4%,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开展民生和社会领域监督。上下联动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跟踪督查2018年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市和区县(市)政府分别出台幼儿园等级评定、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等政策措施。以产业兴旺、治理有效为重点,听取审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跟踪监督2018年消薄增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总结推广余杭区小古城村等“三治融合”经验。听取审议医联体建设、宗教工作报告。专委会还对亚运场馆、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专项监督,持续跟踪监督院前医疗急救、食品安全等工作。认真受理、转办来信来电来访439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认真行使人大决定职权,推进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化

  常委会始终牢记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严格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不断规范人事任免工作。

  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认真办理和审议代表的联名议案,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把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日——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弘扬城市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文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点赞杭州“用敬业精神擦亮中国制造”。支持办好首个“工匠日”、2019年“杭州国际日”活动,推动重大决定的有效落实。

  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决定。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和两名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在全省率先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支持检察机关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扩大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切实发挥公益保护职能作用。

  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修改常委会人事任免、法律知识考试、法官检察官法律职务任职资格审查等办法。加强对常委会任命人员的任前和任后监督,严格落实法律知识考试、颁发任命书、任后表态、宪法宣誓等制度,对48名拟任命职务人员进行公示,34名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七)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常委会始终牢记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服务代表、受代表监督就是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全力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完善直接联系代表的制度。坚持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常态化制度化,31名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到联络站接待基层代表和群众365人,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走访联系代表制度,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出台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人大代表联络站LOGO。富阳富春街道联络站每周五晚接待选民、桐庐行政服务中心联络站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德梅城镇联络站服务美丽城镇建设等做法,拓展了联络站的功能和实效,入选我市首批“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

  提升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质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7件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对代表提出的448件建议,通过重点督办、每月通报、调研走访、集体评议等措施,已解决254件,解决率逐年提升。首次对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693条审议意见进行交办,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并答复,让代表的“好声音”成为部门的“真行动”。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以“建世界名城、尽人大职责、展代表风采”活动为主线,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1700余人次。启动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小组第二轮定向视察。加强和改进代表培训工作,在复旦大学的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农业农村、垃圾分类监督等业务培训受到代表欢迎。市县两级人大出台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萧山人大开通代表“履职直通车”,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八)着力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常委会始终牢记自身建设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常委会党组共召开会议26次,每次会议都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常委会党组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15次,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57件,市委主要领导对人大工作作出批示67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换届以来坚持每年常委会党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加强市人大机关党建10项具体措施。首次召开全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强化市县两级人大思想政治建设的互动联动。支持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

  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办好机关系列讲座,开展人大系统依法履职能力、服务保障“三会”、宣传信息工作等专题培训。组建常委会咨询专家库,邀请专家参与重点工作80余人次。加快“智慧人大”建设,上线杭州人大云平台,发布“互联网+人大”8个应用场景,市人大和临安人大信息化建设相关做法得到全国人大《联络动态》刊发推广。支持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工作。

  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制定市人大机关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严格执行“无会日”“无会周”制度,规范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报告“三三制”写法。改进常委会会议组织工作,建立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机制。主任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4篇调研成果获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以创新发展为动力。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紧扣“议事”关键、用好“会议”平台、盯住“实效”目标,实现全市92个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全覆盖,相关做法在全国人大、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会议上作介绍,为制定《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作出了杭州贡献。指导西湖区及西溪、转塘街道开展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成为全省人大系统唯一获评的全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打好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询问等监督“组合拳”。上城人大审计意见整改监督、下城人大安置房建设专项监督、江干人大垃圾分类专项监督、拱墅人大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等得到省人大推广。滨江人大设立网上代表联络站、淳安人大依法保护千岛湖等特色做法入选首届“杭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案例”。

  各位代表,一年多来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正确领导、省人大有力指导下,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市人大代表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全市各级人大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市)和社会各方面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法工作质量还不够高,法律法规宣传实施的力度还不够大,执法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性还不够强,密切联系代表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仍有待提升。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政治上高站位、履职上高质量、队伍上高素质要求,围绕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聚焦“善治六策”,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奋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人大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学、用情悟、用力干,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助力市委重大部署落实。围绕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更好发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职能作用。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配合开展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调研督查,推动杭州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在助力“两战全胜”上更加担当有为。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力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聚焦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加强省、市人大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助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实。抓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开展动物防疫“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聚焦经济发展化危为机,配合省人大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执法调研,跟踪监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组织新制造业计划及新旧动能转换专题调研,助力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围绕筹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和扩大有效投资,与相关区县(市)人大联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专项监督并组织专题询问,持续监督亚运场馆、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聚焦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健全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长效机制,听取审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住宅小区消防工作等情况报告,开展“消薄增收”、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华侨权益保障等专题调研,视察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是在地方立法工作上更加务实管用。落实全国人大“五个立法”新理念,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审议出台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制定“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法规。修改物业管理条例。开展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燃气管理、爱国卫生、社会信用、供水管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老字号传承保护、苕溪水域水污染防治管理、快递业发展、质量促进等立法项目调研。对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健全立法工作格局。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落实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小组“双组长”和立法项目“两审三表决”制度。发挥立法咨询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健全法规征求意见反馈机制。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健全法规新闻发布会制度,对禁毒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开展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执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探索建立与党委、政府的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审查,对公民建议及时处理和回复,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四是在依法开展监督上更加精准有力。围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重点,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围绕统筹之治,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城乡规划执行、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及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执行等情况报告。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审计工作、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报告,深化预算草案“三审”制,开展预算执行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价。围绕科技之治,上下联动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项监督,听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围绕良法之治,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独特作用。依法作出关于深入推进地方性法规实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决定。上下联动开展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听取审议“七五”普法决议贯彻实施、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等情况报告,对部分法官开展履职监督。围绕协商之治,贯彻实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有关法规,深化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人文之治,开展西湖、大运河、良渚遗址保护有关条例执法检查,对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依法作出促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决定。围绕开放之治,听取审议国际友城工作、会展业促进条例实施等情况报告,更好发挥“杭州国际日”“工匠日”在提升城市形象、建设世界名城中的作用。

  五是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意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代表工作中。完善代表联络机制。坚持主任会议成员接待代表、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走访联系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等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

  推进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群众常态化。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深化重点督办、跟踪督办、集体评议、满意度测评、办理进度通报等机制,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和建议问题解决率。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参与“四大”建设主题监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监督,与黄山市人大联合开展生态环保领域视察调研。开展“最美人大代表”风采展示、机关干部“访代表、写代表、学代表”等活动,分领域、分专题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健全人大代表向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亮出代表履职答卷。

  六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适应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和运作方式,更好发挥“两个机关”作用。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会前学法、机关讲座等制度。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在“助”上下功夫,在“帮”上见实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完善工作制度。修改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完善立法、监督、会议、代表等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健全人大与政府及有关方面的统筹协调机制。增强整体实效。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思想政治建设和重大工作的互动联动,指导县级人大专委会相关工作,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深入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发挥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作用。统筹做好人事任免和选举、信访等方面的工作。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人大力量!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