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张平: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2020-05-01 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4月26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新冠病毒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及中央指导组要求,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张平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一要坚决克服厌战、松懈、麻痹思想。近段时间,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加速,输入性病例风险一直存在,个别省份连续发生了聚集性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头脑,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最新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好当前形势,牢固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的重点工作。

       二要严格加强医院的院感防控。全力做好医疗机构院感防范、严防院内感染风险,是当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防止疫情反弹的重要举措。各地要严守医院的大门、中门和小门,充分发挥预约诊疗、分时段诊疗、慢病长处方、分级诊疗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医院人员的集聚和流动;强化院感培训,筑牢防控底线,盯紧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建立院感监督岗,压实属地责任、单位责任和岗位责任,督查全覆盖,确保浙江不发生聚集性院内感染。

       三要继续做好复工、复学,以及“两会”的健康指导。巩固成果、做实做细,全力打好复工健康指导服务这一战。全面加强开学后的跟踪督导服务,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输入校园。扎扎实实做好各地“两会”期间健康指导工作。

       四要统筹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重点地区来浙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和核酸检测。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力度,积极开展无症状感染者主动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院内感染管控,对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和抗体检测,对所有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住院前应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

       五要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上下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系统内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值班值守,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假期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张平要求,疫情防控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越在这个时候,各地越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精准抓好常态化工作,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交出疫情防控“下半场”优异答卷,充分展示浙江“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省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在省级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各县(市、区)相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