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0-2627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0〕13号 成文日期: 2020-03-09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20-0002
《关于推进杭州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03-09 10:4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开展杭州市水务一体化改革,是践行“全市一盘棋”、“水务一张网”思想,实现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增进人民民生福祉,有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迫切需要。鉴于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后,杭州市的供水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为优化水务管理,实现水资源集约统筹调配,提升城市供水服务保障能力,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开展水务一体化改革工作,由我委牵头起草《关于推进杭州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月23日,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64次会议专题听取水务体制改革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明确由市建委牵头全面推进水务体制改革工作。2019年4月3日,市委办公厅发布《2019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改革任务》(市委办发〔2019〕20号件),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目标,要“按照加快形成我市科学高效的现代化配供水格局的目标,推进供配水一体化、市区水务一张网,逐步实现水务规划布局、资源调配、服务标准和管理政策的统一,显著提升城市水务服务保障能力。”

前期,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要求,我委(市供水办)多次对接各市级部门和各相关城区,结合我市水务工作现状,制订《实施意见》明确了杭州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等,以更好地指导我市水务一体化改革工作开展。

二、制定依据

《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改革任务>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三部分六章二十一小节,明确了水务一体化改革目标、原则、步骤和职责分工,确定水务改革规划布局、供排水调度、服务标准、管理模式等统一以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

(一)总体要求

一是指导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秉承“民生为本、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理念,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按照“全市一盘棋”原则,以区域融合、机制完善、资源整合、设施统筹为重点,全力推进水务“一体化、一张网”改革。

二是基本原则。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调发展,共建共享;顶层设计,循序推进;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三是改革目标。围绕为杭州人民提供更安全、更放心、更优质的水资源,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的水务体制改革总目标,2020年年底实现杭州五城区与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的水务一体化整合。继续做好整合后全市域水务一体化研究和实践,实现“规划布局、资源调配、服务标准、管理政策”相统一,力争水务一体化改革走在全国大中型城市前列。

四是改革步骤。第一步:在2019年完成五城区与滨江区水务一体化整合的基础上,2020年年底完成主城区与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水务一体化整合;第二步:推进全市域一体化研究和实践,逐步实现市域全覆盖。

五是职责分工。水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查改革总体工作;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责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各区、县(市)政府落实辖区内水务改革相关工作(包括供水安全、运营价格和资金平衡等);市城投集团和市水务集团做好改革的资金筹措、协商谈判、合资公司组建等工作。

(二)四个统一

一是规划布局统一:统筹规划建设,实现水务设施集约布局、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供排水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完善供排水法规规范和相关工作机制,建立水资源配置和节约保护机制、水质管理机制、行业监管机制等。

二是资源调配统一:加大互联互通设施建设力度,打通原水、水厂、泵站、管网之间互联互备环节;构建完善供排水统一调度体系,建立突发事件处理机制;优化供排水生产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优质水资源的最大效益;完善供排水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应急调度、监测预警机制和供排水安全部门协作机制,提高应急抗风险能力。

三是服务标准统一:统一技术标准、服务规范、管理规定等,建设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建立统一、规范、高效、协作的现代化服务体系;统筹解决城乡供水、生态用水,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整治等问题,“农饮农污”项目、“污水零直排”创建工程、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等,待条件具备时,逐步纳入改革范围,最终实现市域城乡水务一体化。

四是管理政策统一:建立健全供水和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行业监管和运营监管体系;逐步完善投融资政策,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募集水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同时,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水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三)水务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加快经营体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原则,以产权为纽带,按照集团化运作模式,整合重组我市供排水业务。

二是完善现代企业运营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权责清晰、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三是理顺水价机制。遵循补偿成本、合理收益、节约用水、公平负担的原则,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动态调整机制、供水成本评价体系和约束机制。同时,完善污水处理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根据“合理成本+税费+合理收益”的原则,确定政府购买服务价格。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解读人:叶军、裘韵韵

联系电话:85085180,8702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