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有关信息
时间:2020-03-27 16:5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施工及质量安全监督有关信息

 

设计单位

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

联合体招标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一期工程

施工单位

广西建工集团海河水利建设有限公司

一期工程于2015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工期11个月

青海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杭州萧山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天泽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一期工程

监理单位

浙江东洲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浙江河口海岸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二期工程

施工单位

温州宏源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二期工程于2017年3月9日正式开工,工期14个月。

 

浙江江南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萧山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广川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二期工程

监理单位

金华新亚水利水电建设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杭州庆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三期工程

施工单位

浙江省正邦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三期工程于2018年5月7日正式开工工期15个月。

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期工程

监理单位

杭州元兴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质监单位

杭州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一、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

 

根据工程的特点,为确保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有效组织指挥,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项目部设项目经理一名、技术负责人一名,下设部门项目负责人职责是实施本工程项目的组织指挥,负责与建设单位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对外业务往来,协调下属施工队之间设备、人员、材料等资源的调配。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负责施工组织方案的制定,全段控制测量、试验等技术工作,对本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质量、进度、安全以及环保等全面负责,全面代表单位履行合同义务和权利。

二、主要管理制度

(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1)制定施工期间年度安全生产规划,确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2)建立健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安全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职责分明,分级管理,分层落实”。

3)坚持贯彻安全生产“五同时”(即进行生产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的同时进行安全工作的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和“三级”安全教育制度。

4)实行领导值班、专职安全员跟班督促检查制,做到日常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和班组自检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

5)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到文明施工,杜绝“三违”现象,将事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6)对特殊工种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建立专项档案,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和取证工作。

7)严格执行《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禁止乱拉和乱接电线。

8)做好各类安全警示、安全标态、信号的设置;针对不同的施工部位;制定不同的安全技术措施,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相应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9)贯彻劳动保护措施规定,做好施工现场的坑、沟,高边坡的安全护栏和高空作业安全网的设置;做好防火工作。

10)规范安全着装,强调日常安全防范措施。

(二)质量管理制度

1、质检员岗位责任制

1)宣传建筑工程产品的质量标准。

2)对建筑工程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并做好数据记录。

3)对数据进行科学的整理和分析,发现质量问题,寻找问题的原因。

4)比较测量结果和质量标准的吻合程度。

5)作出质量状况判断。

6)对不合格产品提出处理意见,比如返工、返修等。

7)对合格产品进行下道工序的安排。

8)提供质量处理意见及制定质量保证措施。

2、质量检查控制措施

1)质检组随时检查下列施工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

①检查各施工班组是否按施工规程、规范、质量标准、施工细则及操作规程进行施工。

②检查主要施工设备与机具、临时设施、附属工程、劳动组织与技术水平能否满足保证施工质量的要求,从事关键工序操作的工人要经过严格的技术考核,达不到规定技术等级的人员不得上岗操作。

③检查材料的规格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④检查施工测量定位放线用的控制点是否满足设计精度。

2)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生质量事故,不分事故大小,质检员必须责令施工班组上报,并和施工班组兼职质检员进行初步检查,如属一般事故,责令施工班组写出事故报告,经质检员核实签字,报送项目经理部行政和技术负责人;如属重大或特大事故,由项目经理部向工程指挥部提出书面报告。

3)施工质量的检查记录,材料和设备的检查试验鉴定资料,验收签证资料,质量等级评定资料等,是工程验收的重要原始材料,是评价工程质量的依据,质检员一定要严肃、准确、及时分类整理,汇总归档,妥善保管。

三、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落实了一家环境监理单位,专业、全面监测施工期环境。通过巡视、旁站和跟踪检查等方式来进行控制。通过审批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及时发现施工中可能影响外界环境的施工方式和环境风险,提出意见。对施工工艺和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发出各种指令来控制现场环境保护。通过参加工地例会,及时提出环境保护要求和提出现阶段施工中需要整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