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0-2480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3-1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监察
2019年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3-10 15:5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杭州”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杭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提供更优软环境。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和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政府要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要求,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网络平台和各类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19年,我市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链条,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进政务阳光运行。公开政府规章1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550件,行政许可189.1万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59.5万件,行政处罚25.2万件,行政强制1.5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725项。《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出刊14期,全年投放21万余份。2019年7月,在第一期浙江省政务公开指数报告中,杭州市以总分88.83排名全省第一。

1.助力中心工作,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助力“最多跑一次” 改革。紧紧围绕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助力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及时公开迭代升级后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目录,以及减税降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涉企乱收费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互联网金融领域监测,设置“金融咨询”专栏,开通杭州市网络借贷网上投诉(金融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围绕让农村与城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计划,重点做好扶贫相关政策举措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蓝天保卫战等“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公开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环境质量等信息。三是助力机构改革。结合机构改革进度,及时公开部门职责、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等信息,并规范发布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对照市政府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发布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公开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社会救助申请对象、享受家庭人数等情况进行公示。就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抗击“利奇马”台风等社会关注热点,举办新闻通气会或开展网上咨询。二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完善“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中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栏目,公开重大项目建设批准申报要求、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公开杭州市2019年438个重点项目开工、竣工和建设进展等情况。三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等信息公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公开;细化公开地方政府债券存续期使用情况等信息。在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年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财政透明度排行榜》,杭州连续三年获得第三名。四是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公开部门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公共资源配置行政审批批准结果等信息;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变更信息等公开工作。五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集中公开帮扶、社会救助和福利、教育、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文化旅游体育等信息。

3.拓展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一是及时权威发布,消除公众疑虑。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事项,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及时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杜绝谣言,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拓展问需问计问效于民新通道。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置“文件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专栏,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均公开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并与政策原文进行关联。市政府常务会议结合会议议题,邀请市政府参事、市民代表参与。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决策依据,并通过公众听证、企业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三是创新政民互动模式。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置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在线咨询等栏目,并强化网络直播间、电视问政等互动方式,实现“零距离沟通、多维度交流、全方位互动”的政民互动新模式。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接待12次,征集建议73次,直播新闻通报会和热点活动7次;“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持续开展11年。

4.做深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在程序上,根据《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发文流程,明确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开设政策解读类专栏集中公开。二是在形式上,大力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对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除文字解读外,同步发布图表图解或音频视频等形式的解读材料,设置专门栏目加载并与解读文件关联。2019年共对51件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将解读内容同步向社会公布。三是在渠道上,除传统媒体外,利用“杭州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公众更直观地理解政府决策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7446件,同比减少23.9%,受理的申请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746件,复议诉讼率10%,增加2.5个百分点;被纠错92件,纠错率12.3%,较去年减少0.3个百分点。

1.坚持闭环管理,规范答复行为。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规范指导。二是优化办理系统。对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的功能进行调整完善,为市级各部门高效、便捷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提供平台支撑。三是加强研究会商。针对信息公开中的复杂事项,开展跨部门研究会商,并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

2.直面群众诉求,提高服务质量。一是畅通申请渠道。保证网络、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实时有效,满足社会公众各种申请条件,简化网上申请填报手续,细化现场申请服务程序,落实受理主体办理责任。二是坚持柔性答复。面对公众提出的各类信息公开诉求,积极沟通了解,加强解释说明,做好有关咨询答疑和申请指引工作,有效化解负面情绪,架构申请群体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互动桥梁。三是打通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通道。对群众依申请需求较大、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包括城市规划、项目审批、征迁补偿等信息,积极将申请内容从依申请公开转为主动公开,有效回应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诉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注重建章立制,规范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五公开”,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2.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动态更新。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落实信息公开栏目责任主体,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按规范流程,对各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

3.依托技术手段,提高管理质量。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中的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比对系统上线试运行,从发布前的提醒到发布后的监控,补齐了原有信息发布的短板,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四)平台建设方面

1.做优门户网站,打造第一平台。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置“五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建立健全并常态化执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认真对照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的问题清单,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集中发布。2019年“中国杭州”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信息10600余条,累计发布信息达13万条。依托“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及各部门、区(县、市)门户网站,构建“1+N”门户网站矩阵,打造第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政民互动。

2.做强“两微一端”,打造新型平台。全面推进以“杭州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做优做强“两微一端”。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务新媒体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运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小程序等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民互动,助力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截止12月底,“杭州发布”微信粉丝数280万,“双微”粉丝数915万,总覆盖人群超过1115万。全市政务发布矩阵综合实力稳居全省首位、全国政务新媒体第一方阵,先后荣获“政务影响力奖”“全国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最具传播力政务头条号”“全国政能量指数十大机构”等多项荣誉。

3.以公开促服务,打造便民平台。依托“浙里办”APP,优化“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社保医保、公积金、市民卡、公共缴费、公交地铁刷码等公民个人高频事项216个,预约事项276个。开辟“市民之家”24小时自助服务厅,部署653台综合自助机,上线各类高频办事事项174个,服务网点覆盖全市608个社区(村)。

(五)监督保障方面

1.明确工作要点,规范工作流程。杭州市在严格落实省年度要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特色,划重点、补短板,制发《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出台《杭州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处置工作流程、门户网站管理工作流程、政府公报制发工作流程等6个内部工作流程。

2.强化教育培训,严格检查考核。市政府召集69个市级相关部门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暨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工作会议,统一认识、明确要求。邀请专业师资力量,面向市级部门近100人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每年一次集中培训、每季度一次交叉检查和每月不少于一次调研座谈,加强工作指导,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水平。细化考核指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把握条例精髓,做好宣传解读。依托市律师协会等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对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解读,让公众直观了解信息公开条例的实质。此外,开展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活动,现场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栏目,既宣传新《条例》,又接受群众意见建议,依法保障公众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2

12

110

规范性文件

550

550

37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73

+2097

82495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341

+1407

45948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898

+844

13930804

行政强制

1599

-61

865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86

+3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255

54.94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930

344

4

14

14

140

744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5

6

0

0

0

1

152

三、

(一)予以公开

3124

157

4

5

5

111

340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11

16

0

5

5

0

43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3

3

0

0

0

2

3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5

2

0

0

0

0

4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4

2

0

0

0

0

4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04

2

0

0

0

0

10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4

0

0

0

0

0

7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0

1

0

0

0

0

6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73

98

0

3

2

8

168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05

1

0

0

0

1

10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88

1

0

0

0

0

89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1

0

0

0

0

0

121

2.重复申请

78

0

0

1

0

0

7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9

0

0

0

0

0

3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9

0

0

0

0

0

9

(六)其他处理

741

61

0

0

2

17

821

(七)总计

6656

344

4

14

14

139

717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19

6

0

0

0

2

427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51

67

79

128

425

75

18

28

78

199

63

7

18

34

122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照新定位,主动性有待加强。严格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定位,一些单位对政务公开的法定性认识不够到位,仍将其作为上级部门交代的任务,至于是否达到公开的真正目的和效果关心不够;一些部门缺少从公众视角开展公开工作的意识,对政务公开工作把握不够精准,公开的深度、广度还须拓展,至于公开的内容是否是公众最需要知晓的了解不够。

2.对照新要求,便利性有待强化。目前仍存在政务公开渠道多样性与便利性不平衡的问题。政务公开渠道的多样化提升了公开的效率,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大量的碎片化的信息分散在各个平台。公众要获得信息,不得不查找多个信息公开网址,这与新时代政务公开的便利原则不相符合。信息发布的系统性不够高、获取不够便利成为目前阻碍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的重要因素。

3.对照新作为,实效性有待加强。一些单位公开的内容仍没有实现从浅表层到深层次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对助力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立、改、废后,原有的信息被简单地替换或撤下,造成历史信息的缺失。

4.对照新理念,互动性有待提升。当前我市已在政民互动上做了探索创新,着力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但工作中,有的单位对关系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解读不够深入细致,停留于“红头文件一发、政府官网一挂”,对公众的不解和疑问答疑解惑不及时;有的在政策解读时习惯“一篇通稿打天下”,缺少群众语言,群众看不懂、不愿看,政策通达“最后一公里”出现“断头路”。

(二)工作改进情况

2020年杭州市将认真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杭州实际,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1.进一步注重对标对表,推进一般公开向品质公开转变。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定位,对表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数测评指标,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的基础上,既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又注重从市场的视角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从公众的视角去谋划、审视和优化公开的内容,以“接地气”的群众语言进行政策解读。

2.进一步注重归集整合,推进分散公开向便民公开转变。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中国杭州”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切实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集约化、规范化展示各类信息;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机制,整合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完善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级单位政务新媒体整体协同、迅速响应的矩阵体系,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在以公开促服务方面,依托“浙里办”“杭州办事服务”移动客户端,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的融合发展,助力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后的服务。

3.进一步注重量质并举,推进粗放公开向精准公开转变。大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拓展公开内容范围。结合国务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科学梳理主动公开事项清单,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及时对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政务公开精准、生动、全方位、多形式。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力度,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精准度。

4.进一步注重政民互动,推进单向公开向互动公开转变。 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机制,市领导和各地各部门负责人到基层、企业、群众中,宣讲政策机制,传递权威信息,倾听呼声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充分用好政府与公众互动平台,充分发挥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电视问政等作用,面对面加强沟通交流,既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又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在移动端和PC端同步优化完善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不断做优“诉求直达”“惠企政策”“行政许可”“服务绩效”“互动交流”等栏目,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政府信息,同时为企业提供周到的在线服务,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改进政府服务绩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