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突发公共事件专题 > 科普宣传
面对火患,我们能做些什么
时间:2020-02-24 14:13      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从百度搜索上键入“火灾”二字,便能搜索到77页,多达1800万篇关于火灾的文章,键入“2008年火灾”,能搜索到350万篇关于2008年火灾的文件资料,特别是今年以来的9月20日深圳舞王俱乐部和11月14日的上海商学院二起火灾,更是搞得路人皆知,全民议论。而很具讽刺意味的是,第18个 “119” 全国消防日恰好发生在这二起火灾的当间。

当前,无论大灾小难,最让人关心的无非是死亡人数以及事件产生的影响,深圳舞王俱乐部火灾死亡人数多达44人,而火灾背后的故事更是层出不穷,上海商学院火灾死亡4人,让人揪心难过的是,她们都是些春华正茂,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还没细细品尝这如花的世界,便匆匆离别的人世。这些本可避免的灾祸,却是不经意的疏忽,酿成了惨剧,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伟大导师恩格斯指出:“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让我们回到旧石器时代吧,在那15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第一次使用起了火,产生了文明,而伴随着打更人那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八字箴言,我们时刻在使用着火,也时时地防着火。

面对火患,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这二起震惊全国的灾难,留给我们思考的地方太多太多,从管理缺失,麻痹大意,思想麻木到无防火意识,无自救意识,无职责意识,细细查察,将会出现很多问题。如:定期开展防火演练和防火知识培训了吗?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定期检查和更换了吗?安全通道、救护措施一应俱全吗?易燃物品、劣质电器清理了吗?……也许,这些问题仍然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也许,我们仍然每天都在面对着火患的威胁,也许,任何一个问题都会酿成灾难。我们也许会对别人因隐患导致事故而额首庆幸,庆幸这样的事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嘴里嘟囔着吸取经验教训,一边却仍然漠视着自己的管理缺失。

面临冬季的到来,“防火、防寒、防冻、防煤气中毒、防滑” 的冬季“五防”工作也都循序开展起来,尤其是防火的工作更是迫在眉睫,但愿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自己,为他人,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