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22 09:3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由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相关建议。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在公开内容上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在公开渠道上继续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拓展公开渠道、务求公开实效,全区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134条,其中文件类信息812条。在“杭州·上城”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城发布公众号及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公开。

2019年,我区以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条例及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制订《2019年上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发布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栏目设置,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深入推进“五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实地调研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梳理、修改、定制成稿《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清单》《上城区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共梳理信息公开条目3000余条,涉及32个部门。同时,根据省、市考核和第三方测评要求,重新编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加快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公开重大决策和政策草案的征求意见收集情况和采纳情况,方便群众查询,以提升全区群众对上城区实施重大项目的知情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媒体、上城教育、上城发布公众号向社会推介2019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领域信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落实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特别关注“三公”经费细化程度,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公开有关内容;加强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分类公开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逐步完善清单内容;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安置房建设推进情况、公共租房受理情况、国有资产处置情况、政府采购、招投标情况等公共资源分配事项信息公开,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并将以图表图解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纳入考核要求,以促进解读效果提升。2019年全区共发布规范性文件32件,均随原文附政策解读链接。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全区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209件,法人或其它组织申请3件,上年度转结政府信息公开8件,协助杭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全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稳中有序,推进有力。

根据新条例,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并对受理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2019年组织全区办公室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次,培训人次182人;进一步规范答复情况,准确做好明确公开、不予公开、非本机关负责公开等情况回复并以相关法律依据说明理由,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深化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细化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进一步调整区政府门户网站架构,调整升级内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与各部门实施网上交办、审核,形成督查反馈闭环,同时新系统与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实行无缝对接,提高办理效率。

一是以“杭州.上城区”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确保网站栏目内容准确、发布规范、更新及时。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做好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化辅助机制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基础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评测及电子督查系统升级开发。实现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全业务模块的监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运用新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运用“上城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规范性信息及政策解读,并通过各种媒体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进行及时、准确、权威地回应。2019年全区各部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

(四)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方面

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6篇,其中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参与政策解读。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按规定办理答复,办理结果公开,相关建议也得到了有效落实,接收率、联系率、答复率、反馈率均为100%。部门预算公开率100%。

(五)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区政府办公室“三定方案”,和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及时规范全区部门集中公开机构设置情况,发布区本级和各区直部门、区直属单位、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更新各部门政府信息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对外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全年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从基层实际出发改进机关作风,加强责任、使命和担当,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治理手段多样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发放整改通知,全年共发放《政府信息公开督办整改通知单》2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共计10134条;新制作规范性文件32件,对外新公开41件;新增行政许可230件,处理决定49756件;本年度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减少9件,同比下降3.7%;行政处罚项目数量为2207,处理决定44597件,行政强制减少19件,数量为55,处理决定133件,同比下降25.7%;本年度政府集中采购872项,采购总金额8382.764072万元。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2

32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3

230

497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3

—9

1490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71

436

44597

行政强制

74

-19

1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72

8382.7640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良好。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12件,上年度转结8件,予以公开127件,不予公开11件,无法提供52件,不予处理4件,其他处理3件,详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9

2




1

2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7

2



1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5






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5






3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5





1

1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212

2




1

2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区行政复议共计47件,主要涉及住建、人社、街道等部门。其中结果纠正7件,其它结果16件,尚未审结5件。全区行政诉讼17件,未经复议直接提起诉讼的11件,结果维持8件,其它结果2件,尚未审结3件。经复议后起诉讼17件,结果维持9件,结果纠正1件,尚未审结7件,具体情况详见图例。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9

7

16

5

47

8

0

0

3

11

9

1

0

7

17

 

行政诉讼情况(一)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行政诉讼情况(二)行政诉讼复议后起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还需进一步多样化。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区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要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五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切实抓好机关办文办会“五公开”流程,试点开展听证会、意见征求会等相应公开措施。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图表、图示、图解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通过提高政务公开在绩效考核中占比、持续开展第三方评测等考核机制的完善,促进机关、下属单位负责人对信息公开的认识的提升,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评测及督查系统作用,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察和反馈。

(二)全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促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强化政务公开平台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政务公开改革试点成果、持续深化试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公共企事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全样态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工作规范和工作机制,落实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从解读质量、解读实效、解读形式和发布渠道等多个角度全面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范围,创新解读传播形式,规范性文件全部采用图表图解等形式进行解读,并探索增加音频视频方式进行解读,增加政策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