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0-2525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2-17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7 10:5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住建局,市总站:

为切实做好春节后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背景下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和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浙安委〔2020〕5号)、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杭安委〔2020〕1号)等文件精神,我委结合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将杭州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详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坚守复工安全底线。节后建筑工地复工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假期延长,建筑企业面临问题增多。2月10日起,我市建筑工地陆续复工复产,容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各单位要格外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管”的工作要求,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要将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充分结合岁末年初期间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要求,制定专门的复工检查方案,对监管范围内的复工工地进行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审核。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加强建筑工地安全服务指导,督促各主体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和防疫措施,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明确重点,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建筑工地人员居住聚集、作业环节复杂、风险因素多样,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复工时间相对集中,安全生产及防疫工作尤为严峻。各单位要在2月20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研判,要对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正常施工的重大民生工程的运行安全风险进行回头看;要抓好辖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的服务指导。既要防止因赶工、抢工等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也要重视用工紧缺造成的未经教育培训仓促上岗等普遍性问题,要认真排查梳理新复工复产项目清单,重点抓好正在和即将恢复生产建筑工地的风险识别和排查。各单位要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指导清单。

三、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风险管控。针对建筑工地节后复工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组成复杂,作业、居住等聚集性较强的特点,各单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风险受控、一企一策、属地确认”的要求和“五个一律”、“五个不得”、“两严禁两减少”的防控措施,由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复工条件进行全面评估,对安全生产条件不到位的一律不予复工,对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擅自复工的一律严肃追责。要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风险管控,主动对接,对重点民生工程,加强服务指导频次。要按照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杭安委办〔2020〕3号)和市建委《关于加强杭州市建筑施工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杭建工发〔2020〕33号)文件要求,突出抓好建筑领域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的管控。

四、夯实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到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建筑领域风险管控措施,建筑工地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和防疫措施。2月25日前,各单位要做到“两个全覆盖”,一是将《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传达到辖区所有开复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在做好安全提醒的同时要求作出安全承诺;二是对所有重点民生工程(含市政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亚运项目、省重点工程)及其混凝土生产等必要配套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各单位要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在线审批、远程办公、数字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严格落实项目复工“两方案一承诺”制度,即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和项目复工生产方案,并制定项目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承诺书。要深化“三服务”活动,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点对点,一对一加强复工服务指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到安全风险管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转好。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阶段性进展情况,结合2019年10月以来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小微企业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危化品使用单位风险隐患深度排查、“三类园区”风险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要求,在2月24日前一并汇总报市建委工程处。联系人:杨利涛,电话:87020019,邮箱:sjwgcc@163.com。

附件: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2月17日

附件:

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八条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公共卫生防疫和安全生产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确认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条件,严格申报备案规定,同时作出安全承诺。

二、落实复工方案。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制定完善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安全复工方案,明确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准备处置等措施落地落细。方案未完善之前不仓促复工。

三、落实风险研判。针对疫情防控临时性措施和企业安全生产现状,逐条梳理识别可能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明确管控清单。重点防控因赶工、抢工、盲目施工、用工紧缺、产业链供求失衡、物流受阻等造成的安全风险。

四、落实人员到岗。确保复工复产过程中关键人员到岗到位,特别是建筑(地铁)施工、交通运输、危化矿山等高危企业,做到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到岗到位后开工。爆破、吊装及其他危险作业等重要岗位人员不足,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开工。

五、落实教育培训。通过视频授课、网络培训、书面告知、张贴安全警示(安全操作说明)等多种方式开展复工全员安全培训。新进员工须经安全培训合格后上岗。

六、落实隐患治理。复工前开展一次全面自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机械设备、电气线路、危化品存放、电气防爆等是否到位,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危险作业是否落实作业审批等,做到隐患不消除不开工。正常复工后,要坚持每日安全巡查。

七、落实应急准备。重点防范因停电、停水、停气等导致的安全风险,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检查,确保突发情况下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八、落实防疫保障。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步落实到位,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做好企业内公共场所消毒防护、落实员工摸排、管控方案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