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0-12-31 17:2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两直”资金政策是中央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出台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从7月1日起,我区陆续收到上级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一般债券等直达资金合计9.1亿元,截至12月31日,支付率已达99.6%。现将我区“两直”资金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争取,以“快”为先

区财政局第一时间抽调相关科室人员,成立“两直”资金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并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同时,主动与省财政厅相关处室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两直”资金政策信息,掌握相关申报规则,积极向上反映萧山重大项目建设现状和诉求,确保我区对省厅“两直”资金动向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出招。

二、精准分配,以“准”为要

为推动我区“两直”资金政策落地见效,区财政局紧扣省财政厅明确的资金分配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对全区重点领域资金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多次与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和主管部门对接,高效筛选出全区可分配项目,切实把资金用在关键处。其中,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铁建设、外贸补助、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补助、防疫专项补助等方面;新增地方赤字(一般债券)用于通城大道快速路建设;特别转移支付分配用于公交补助,同时做好项目平衡方案与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优化项目资金投向与风险管控,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持。

三、统筹配套,以“精”为本

对于“两直”资金使用,区财政局用足用好“资金宽裕地区可按1:1.5以上(含)配套安排地方补助”的政策规定,在充分考量我区财力平衡的基础上,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努力挤出财力用于统筹安排“两直”资金地方配套支出,进一步放大资金叠加效应。同时,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根据项目轻重缓急,切实发挥地方配套资金的保障作用,将区级配套资金重点投向惠企政策扶持、地铁建设等领域。

四、强化监管,以“严”为尺

区财政局严把“两直”资金发放关,对下达、支付、发放等环节实行全链条监控,按月统计用款进度,确保每笔资金的流向过程清晰明确。严格按照“一个口子支出、一套系统监管”的要求,全部纳入财政部建立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专班的分配小组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第一时间将指标、支付等关联信息在监控平台做好关联。技术小组做好系统技术保障,支付小组积极与人民银行等部门对接,保障直达资金监控平台能够及时反馈支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