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本民生
桐庐中医院:五措并举助力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走深走实
时间:2020-12-29 09:47      来源:健康浙江      浏览次数:

桐庐县是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中国药祖圣地桐君民俗文化研究传承基地。自2017年以来,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桐庐基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通过五项举措实施,将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走深走实。

县卫健局强领导

保证基地工作顺畅运行

通过建立完善的基地建设管理制度、适宜技术推广实施方案、基地建设规划,并有相应的质量控制和监督管理措施。明确单位、部门的责任以及分工内容,切实加强领导,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基地组织体系和三级协作机制,并把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纳入乡镇卫生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院长业绩考核挂钩,积极开展工作,促进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基地内工作稳定、有序、高效开展。

县中医院强引领

发挥龙头作用促进技术推广

以基地依托单位桐庐县中医院为龙头,通过理论培训结合实践操作方式,进行45项技术的推广培训工作,将I类技术、II类技术和III类技术针对不同学员采用分别授课方式进行。每年3月至4月,对联合单位辖区内的临床医生和乡村医生进行集中授课;每年4月至6月,对基地骨干和各联合单位推广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培训,三年总计进行了106场次培训会,共培训4326人次;每年7月至10月,安排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的老师按片区定期到各家联合单位进行指导,三年累计指导120余人次;每年11月至12月,针对当年推广项目,对基地内各单位成员进行年终理论和操作考核,截至2019年共有874人次参加并通过考核。

乡镇卫生院强支撑

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根据全县1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和具体中医药诊疗服务开展情况,建立“二级负责制”,即基地骨干负责被推广单位骨干人员技术掌握、被推广单位骨干人员负责站室人员技术掌握。在做好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的防病治病基础上,基地骨干人员定期下至站(室)培训医务人员,推动中医药服务向站(室)级延伸,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村卫生站(室)强普及

形成中医适宜技术宣传新模式

村卫生站(室)医务人员将掌握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与医药卫生科普教育相结合、把宣传适宜技术的治疗作用与防病养生作用相结合,形成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健康服务知识相结合的宣传新模式,使群众对中医适宜技术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

多元培训强队伍

实现队伍建设全覆盖

基地通过对县域内临床医生和乡村医生进行技术培训,达到推广人员培训率100%;对中医药适宜技术骨干人员开展“一对多”“一对一”重点培养,共进行10类30项技术的培训,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骨干人员40余人,使全县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全覆盖。

经过3年的技术推广,到2019年底全县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总数(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89家,村卫生室102家。其中达标医疗机构数(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89家,村卫生室93家。平均覆盖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乡镇卫生院100%,社区卫生服务站100%,村卫生室91%。提前一年实现了我省提出的“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的建设目标。

今年,基地继续推进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截至9月底,已完成今年的I类和II类共计8项技术的推广培训工作,完成培训1155人次。12月19日至12月20日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年度考核,I类和II类技术合计164人参加并通过考核。

2020年9月,桐庐县中医院在全省首批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单位验收中结果优秀,此次验收不是句号,而是新的起点。

桐庐县将以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试点为契机,以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为依托,结合中医适宜技术特色,做好深化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内涵,做强中医药基层延伸能力建设,从而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将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