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预期
市建委破难题努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业投资
时间:2020-12-29 09:15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杭州市建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推进、稳投资”与市城管局、市园文局通力合作,与各区、县(市)及建设主体密切交流,积极推进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工作,市政设施管理业投资工作难中求进,投资完成情况逐步企稳回升。至2020年11月底, 全市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2.5%,名列全省前茅,交出完成目标任务的高分答卷。

1、牵头抓总建机制。杭州市建委高度重视全市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工作,联合市城管局、市园文局,多次召集专各区(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围绕年度增长10%目标,按照已确定的投资统计口径和项目范畴,分解落实责任。建立由各区县(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人和具体联系人组成的工作推进组织架构。同时,完善了日常工作联络、协调推进、投资月报等机制,建立“一张统计项目单、一个联络微信群、一套月投资报送表”的“三个一”制度——以市统计局提供的入库项目清单为基础,以微信工作群为助力,以每月报送投资情况的月报为推手,畅通工作部署、沟通协调、有力推进投资。

2、厘清底数抓落实。为了进一步厘清项目底数,杭州市建委积极与市统计局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以已入统项目清单为基础,综合了各单位、主体自行上报项目和市发改委下达的2020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市建委下达的2020年城建项目目标任务、2020年市本级城建计划等多方面项目信息,梳理出较为全面的全市2020年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项目清单,并要求各区县(市)、市级主体对照清单逐个填报项目进度和计划投资情况。

3、压实工作挖潜力。全面压实责任,针对薄弱环节,抽调精兵强将、专人负责,采取有力措施、深挖潜力、全力攻坚,做到四季度“项目新增入统一批、资金拨付到位一批、提前开工一批”,全面拉动投资增速全力冲刺年度目标,努力完成省厅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4、围绕重点抓投资推进。城市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在市政环卫设施投资中占比极大,快速路项目的快速推进,尤其是新项目的及时开工,对市政环卫设施投资的提升有着较大贡献度。市区两级建设部门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多措并举,努力确保重大项目早日开工、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