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控进行时,重点关注五个方面!
时间:2020-12-28 12:3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市建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建设厅安委办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牢牢守住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基本盘。

临近岁末,建筑工地赶工意愿强烈,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叠加。市建委对我市建筑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要求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迅速行动,深刻吸取教训,保持高度警醒,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整治。

全面查改在建工地使用的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建筑起重机械的隐患,重点排查起重机械设备实体状况、专项方案编制执行情况、备案和检验检测情况、安装拆卸单位和人员资质情况。

加强起重机械安装、拆卸、顶升环节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带班、旁站、交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安装、拆卸及顶升加节作业,严禁标准节、附着等构件混用。

加强人员管理,做好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审查,严禁挂证或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规作业,严格控制建筑机械乘载人数。

加强即将到达使用年限的老旧塔机安全管理,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达不到安全使用要求的建筑起重机械,一律停止使用。

严把机械设备进场检验关口,严禁使用无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备案证明、自检合格证明等不符合安全管理要求的建筑起重机械。

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控工作,减少因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引发的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高思想认识,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当前安全风险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分析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手段和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力量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消除事故隐患。

强化监管执法,狠抓各类安全隐患闭环销项。加大辖区内在建工程的检查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依法采取行政处罚、停工整顿等措施,以高压态势促进企业安全管理。

突出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冬季施工消防安全巡查。全面、深入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制定相应的检查方案,抓住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坚决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夯实管理职责,持续推进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加大工地出入口保洁、工地外围环境整治、施工区域道路养护等常见问题巡查力度,牢固树立文明施工意识,对照规范标准,落实管理责任,打造绿色文明的施工环境。

加强应急值守,有力提升事故防范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抗雪防冻应急抢险预案,全力做好各项应急防范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