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建德市社会救助六保工作情况
时间:2020-12-24 09:5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建德市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效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照护。1-8月,累计发放各类民政补助7474万元,涉及困难群众1.7万余人,其中低保金6080万元;困难群众物价补贴1146万元;困境儿童、精简对象等补助177万元;临时救助261户72万元。

疫情期间,为缓解我市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根据省发改委等七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从1月起将价格补贴倍数从1.5调整到2倍;3-6月起物价补贴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发放。此外,共发放困难群众一次性消费补贴169万元。

同时,根据2020年社会救助创新试点工作要求,下发《关于建立建德市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外来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定期探访慰问和低保户籍拓展工作。建立困难群众救助一对一帮扶小组,全面落实探访人员定期上门走访的工作机制,前移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关口,满足困难群众社会救助需求。开展外来人口纳入低保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补齐救助政策短板,扩大社会救助的广度和宽度,让参与建德建设与发展、生活陷入困境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与本市居民同等享受低保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