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本民生
杭州市“三融合”助推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
时间:2020-12-24 12:1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加快城乡融合一体化进程,杭州将农村养老纳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局予以推进,加大对农村老年人关爱和保障,实现重点倾斜和同步发展,有效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支持农村闲置用房改建微型养老机构,探索10-30张床位的独立法人资格“家院一体”微机构,降规模不降标准,给予每张床位3000-4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每人每月100-400元的床位运营补助,依托慈善基金及长护险等可持续运营,形成了村建民营市场化运作的有效闭环,累计成功推广36家,真正实现“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

实施敬老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新规划布局提升改建一批、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公建民营一批、结合运营和兜底数量关停整合一批,护理床位占比达到60%,认知症和精神障碍患者专区床位不少于5%,并开展以配装无障碍电梯为核心,涵盖监控系统、防滑地面、无障碍等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提升,既保障特困人员入住需求,也可为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

下一步,杭州市将按照民政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打造高质量“幸福养老”示范区目标,继续加快城乡统筹、均衡协调、融合发展,不断构建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持续擦亮“中国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和“重要窗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