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1-259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12-14
发布单位: 杭州市城乡建委 主题分类:
关于进一步加强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0-12-14 11:0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总站各科室,各区(县、市)监督站,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无梁楼盖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办质[2018]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建设工程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无梁楼盖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充分认识无梁楼盖体系在设计、施工、使用环节的优缺点,严格各环节的质量安全保障措施,不得以任何方式降低相关标准,不得随意改变无梁楼盖及其上下部区域的使用功能。严格控制无梁楼盖的施工活荷载和投入使用后的永久荷载,确保无梁楼盖结构体系的承载力和变形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2、严格落实无梁楼盖工程有关要求。设计单位应考虑无梁楼盖施工和使用过程的荷载并提出荷载极限要求,注重板柱节点的承载力设计,通过采取设置暗梁等构造措施,提高结构的整体安全性。

3、加强对无梁楼盖工程的质量检测。对无梁楼盖结构体系所涉及的地基与基础工程应严格控制结构成型质量,对采用抗浮桩设计的桩基工程,应进行抗浮桩的抗拔力检测,检测数量和结果应满足设计和规范的要求。

4、严格控制无梁楼盖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确保无梁楼盖混凝土成型质量,严控楼板厚度、钢筋保护层等涉及无梁楼盖楼板混凝土有效截面的性能指标,结构验收前应对无梁楼盖结构进行结构实体检验。

5、加强施工环节安全影响控制。施工单位应充分考虑施工期间对无梁楼盖的安全影响,重点对施工堆载、车辆行走、后浇带封闭、基坑基础降水、无梁楼盖上部荷载加载(含土方回填)、临时支撑等关键环节进行管理,明确相关控制指标和施工顺序,严格工序管理,形成专项方案,未经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确认,不得实施。

6、强化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突出重点,督促各方主体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对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的监督抽查。对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降低工程建设标准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置。

附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办质[2018]10号)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函建字[2018]370号 转发住建部关于加强无梁楼盖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