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服务 以服务增效能
杭州市江干区力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时间:2020-11-02 09:06      来源:江干区府办      浏览次数:

杭州市江干区对照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立足实际,从责任落实、时间节点、推进内容等多维度着手,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

一、以目录为指引完善公开标准。一是将目录梳理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一参照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区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细化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区一级、街道一级、重点窗口部门的政务公开事项,强化街道、部门政务公开责任意识,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二是拓展公开事项,在设置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4个一级目录基础上,在政府投资项目推进管理、财政收支管理、民生服务事项、征地拆迁安置等4个特色方面加以延伸,完善全区的主动公开信息。

二、以平台为基础优化公开渠道。以网络、新媒体和实体平台为三大阵地,打造立体式、规范化的公开平台。一是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调整政务公开栏目版面设置,升级智能检索系统,增设分类检索、分站点检索、多条件检索、正文模糊检索、多个关键词组合检索、语音检索等辅助功能,并针对部分栏目的内容进行推荐展示,便于群众获取更丰富的搜索结果。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通过定岗、定制度方式,严格把关“江干发布”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平台的信息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发布准确无误。开发“江干发布”app,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爆料、“最多跑一次”等板块内容,让企业和群众获取最新鲜的政务公开信息。三是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制定下发《江干区村(居)务公开目录》《江干区村(居)务公开工作手册》,规范落实社区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服务、公告等“六务公开”。加强居务公开栏建设,更新居务公开栏27个,确保全区145个居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等群众办事人数较多的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实现标识、功能、管理“三统一”。

三、以服务为宗旨深化公开理念。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深度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是持续更新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移动客户端,持续对外公布各类权力事项3000余项,严格按照“八统一”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其中关系企业、群众办事的8类审批事项,共涉及32个部门1520余项。二是深入拓展政务服务功能。在“江干发布”app上专设政务服务功能,以政务公开为主要形式,宣传推广江干最新改革举措与成果。通过“江干审管”微信号、“江干行政服务中心掌上办事厅”等平台,创新推出通俗化办事指南、视频指南等公开形式,让办事信息更贴近群众需求、便于群众理解掌握。以“同城通办”为目标,率先整合发布常态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惠民信息,实现企业注册、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全流程半日办结。三是精准投放惠企民生政策信息。基于“亲清在线”平台,累计上线江干区人才公寓房租补贴等区级政策8个;杭州市首创“民生直达”平台,累计推送大病一次性补助等区级民生政策4个。精准发布惠企民生政策,得到央视、央广网、经济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全面梳理、编印《省市区三级惠企政策汇编》,通过全区经济工作大会、“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送册入企、送暖到户。同时与中国移动签约“云MAS业务平台”,充分利用短信平台点对点传政策解民忧,有效扩大惠企利民政策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