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幸福城市的税务密码
时间:2020-11-17 17:4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杭州连续第14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从2007年到2020年,作为嵌入杭州城市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杭州市税务部门以更高效的数字税务治理、更优秀的税收营商环境、更充实的税惠政策落实,成为杭州幸福城市密码里不可或缺的部分。

提升税收治理:市民的幸福感

“别看这样一张小小的发票,真的节省了我们不少的时间。”杭州市民徐先生经营着一家炒货店,立冬时节,炒货生意进入旺季,店里的开票需求也大大提升,“以前开一张纸质发票,要先领来发票,再配上专门的打印机开具。如今换上了电子发票,不管是领用还是开具,都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做到,方便又快捷。”一边说着,徐先生一边拿起手机,“为了帮助我们尽快熟悉,税务部门还配备了专门的‘老师’,不管是开票操作还是政策理解遇到问题,只要在征纳沟通平台上@一下‘税小蜜’,都能得到实时解答,有老师随身教学,这票开起来也更安心了。”

近年来,随着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们从身边点滴的变化中感受着税收治理现代化带来的幸福感。市民王先生的儿子今年刚满7岁,前几天,他刚在支付宝上完成了少儿医保的缴纳。说起这些年交医保的经历,他十分感慨,“孩子刚出生那时候,交医保还要去街道社区里办,现在就方便多了,每年到了时间点税务部门都会主动发短信提醒,只要根据提示在支付宝或者微信上点一点就能缴费,孩子今年上学需要的家长社保证明也能直接在手机上在线开具,真是太方便了。”

于细微处见幸福,一张电子发票,一次便捷缴费,或许就是开启市民幸福感的密码。从推广电子发票到深化线上缴费,从机器人智能导税到税小蜜在线问询,从“网上办”到“掌上办”,杭州税务紧贴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服务需求,持续推进税收“数字化”建设,将“数字化”税务服务触手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全方位提升市民幸福感。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的幸福感

安居必先乐业。杭州市民的幸福感,与杭州十余年来经济的长足发展有分不开的关系。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同时到来的,还有杭州市与杭州市拱墅区双双入选“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而一路呵护着杭州广大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是杭州建设全国营商环境最高地的不懈努力。社会与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并未削减杭州的“幸福指数”,而是成为杭州向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前进的路径。

近日,著名鲜果连锁店鲜丰水果的财务吕会计在电子税务局上轻松一点就享受了农产品初加工所得额减免优惠,完成申报。法人代表韩树人看到这幕,感慨万千:“当年我从一个小小的水果超市开始创业,得自己做优惠备案、得一遍遍对资料,生怕漏了来来回回跑,现在,‘最多跑一次’又变成了‘一次也不用跑’,真是太幸福了!”

如今,“鲜丰水果”已成为拥有1660多家直营店和加盟店、年入22亿的“水果帝国”。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针对鲜丰水果直营店与加盟店不同的涉税处理,在“运河小税滴” 直播间推出了不同的涉税指导。“直播间内容随时随地可以回看,一步步跟着做就好,让我觉得很安心。”鲜丰加盟商黄登堡说。

而对于积极发力“走出去”的企业来说,税务部门优质的服务也成就了企业的雄心,为企业的征程提供了足够的幸福保障。

近日,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紧凑高效换热器”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样机鉴定,成功打破该项技术上国外的长期技术垄断。沉下心来做研发、卯起劲来开拓国际市场,沈氏节能在不平常的2020年成功“逆袭”的背后,有着建德市税务部门“钟姐税管家”细致服务的帮助。“得益于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和高效退税流程,不到一个工作日,退税就能到账,资金的流动也更为顺畅。今年已享受出口退税34万元,免抵退税额近300万元,社保费减免32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沈氏节能的财务会计唐倩说道。

税惠赋能企业:弱势群体的幸福感

一座城市的人文温度,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上。伴随着杭州市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不少身体障碍者开始了一段全新的职业人生:坐在轮椅上工作的淘宝客服、用短信和客户沟通的听障外卖小哥,成为杭城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为身体障碍者创造自我实现的平台,也成为杭城不少具有人文关怀的企业的共同选择。

“我们公司里,近三成员工是有听力、肢体或智力障碍的人士。”杭州新艺厨房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祝明颇为骄傲地表示。作为一家生产面向学校和餐饮企业的不锈钢餐具用品的小型企业,随着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的萧条、学校停课等情况发生,新艺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胡祝明坦承,期间也曾经考虑是否辞退部分员工“断腕求生”。“但最后我还是咬咬牙选择了续签劳动合同,靠着1月收到的37万退税款度过了最难的几个月。”胡祝明说,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惠企政策支持,给了企业很大动力,今年至今,企业在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方面已累计享受退税100余万元,当地税务部门与残联等部门组成联合帮扶小组,为雇佣较多残疾人的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和补贴真的是坚定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让所有员工都感受到了温暖。我们一定也会带领员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祝明说。

今年以来,一系列关怀弱势群体、提升市场主体预期的税费优惠政策纷纷落地,为提升弱势群体就业率和幸福指数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杭州市税务部门已为27万余家企业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1.26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困难,使得更多企业愿意雇佣并能够雇佣身体障碍人士等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