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政府开放日 > 公民走进机关
2020年杭州市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活动第四场
感受美丽杭州的治水工作和成效
时间:2020-10-30 09:3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又来啦!上周参观了杭州治气背后的“秘密武器”,这次一起到余杭区临平净水厂和江干区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领略一下美丽杭州治水成果吧。 

10月28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0年第四场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二十余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以实地考察和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了解杭州市生态环境工作。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华军参加本次活动。

交流会现场 

吴华军向参观者们介绍了杭州市生态环境工作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对市人大和政协的提案进行了反馈。吴华军表示,杭州市的生态环境工作正在向治水、治气、治土、治废、辐射、生态保护等全方位推进,治水工作已经从过去的以推进工业污水达标排放为主,转变为同步推进城镇、农村、农业污水治理,工作范围和工作深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下阶段,将继续以美丽“提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为重点,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

 

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参观临平净水厂专题展厅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余杭临平净水厂,它是杭州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点位,也是浙江省建成的第一个大规模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目前每日处理污水约17万吨,实际出水的水质优于一级A并且达到了《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省清洁排放标准)。

参观者们在现场听取了科学净水及环保设施与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介绍,并参观了净水厂专题展厅、工业风参观廊道和水文化休闲公园。

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在临平净水厂水文化休闲公园参观 

临平净水厂的污水处理过程全部在地下进行,这使得噪音、臭气等对外界的影响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地面部分则建起了水美公园,集“水质净化+人工湿地+江南园林+市民休憩+运动休闲+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参观了地下的处理设施,再行走在环境优美的公园里,参观者们对这一举多得的举措连连赞叹。

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听取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创建经验和工作成效介绍 

随后参观者们来到江干区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在现场,大家听取了综合治水示范区创建经验和工作成效,并沿河参观丁桥新城二号港多相微滤处理设施、水生态系统。

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沿河参观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

江干区创新采用“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的模式,实施“截、通、清、建、治、配、绿、管”八大治水工程,同时引进多项治理新工艺、新技术,试点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目前丁兰全域已建成为省级美丽河湖。沿河行走,清水潺潺,水底水草清晰可见,河边绿树成荫,让人神清气爽。参观者们不禁拿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这美好风光。

当天的治水成果之旅让人意犹未尽,参观者们切身实地感受到了美丽杭州的治水工作和成效,有参观者表示:“临平净水厂改变了公众对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固有印象,而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的治水成果让人眼前一亮,今天的参观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市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美丽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