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时间: 2020- 10- 30 10: 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重点扶持方向有哪些?

答:《若干意见》重点扶持直播电商企业、园区、主播等方向,旨在用三年时间培育和引进100个头部直播电商MCN机构,建设100个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挖掘1000个直播电商品牌(打卡地),推动100名头部主播落户杭州,培育10000名直播达人。

  二、主要扶持的直播电商企业类型有哪些?

答:政策支持的直播电商企业是依法在杭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包括MCN机构、主播工作室、头部主播、直播平台、直播电商服务商,直播电商内容生产商、明星直播经纪机构等。

 

三、对直播电商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若干意见》中对在杭注册的直播电商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亿元(含)以上的,给予1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同时还将积极开展“树标杆带示范”工程,着力培育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大的直播电商企业。对于获得省、市级政府(或部门)认定的直播电商示范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四、对杭州之外的直播电商企业入驻杭州有支持政策吗?

答:杭州欢迎直播电商企业来杭发展,对知名直播电商企业,总部入驻杭州或在杭州设立市级以上区域运营中心的,按照其贡献给予5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

五、对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有什么扶持政策?

答:对直播电商积极鼓励集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多业态直播电商园区(基地)的建设。对市级以上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按规模、投入、贡献等指标,经认定给予园区主办方5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资金扶持。

六、如果想在杭州建设一个与直播电商相关的产业链体系是否有政策支持?

答:杭州鼓励直播电商产业化发展,建立完备的集货体系,打造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打造、线下网点和仓储物流体系等完备的产业链。对认定为“市级直播电商产业链(产业带、直播城、直播小镇)”的,给予链主单位300万元一次性资金扶持。

七、直播电商相关人员是否纳入人才分类认定?

答:根据市委人才办等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将直播电商专项人才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经认定的直播电商高层次人才在落户、优先购房、购(租)房补贴、子女入学、车牌竞价补贴、医疗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

八、哪些人员可以享受到奖补政策,奖补政策是什么?

答:对在杭州落地且排入全国(全网销售)前100位的头部主播,年销售额(含一定比例杭产品)在5亿元以上的,按贡献给予200万元以上的奖励;年销售额(含一定比例杭产品)在1亿元(含)—5亿元的,按贡献给予100万元以上的奖励。

 

九、除人才政策外,杭州对直播电商发展还有哪些保障举措?

答:根据《若干意见》,杭州将打造全方位要素保障对直播电商经济发展将建立金融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培育体系、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创新政府服务管理体系。

 

(市商务局、“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