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聚焦“六稳”、“六保”
全力推动建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30 14:4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建德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更加自觉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税务力量。

一、落实减税降费,助推企业降本增效

建德市市税务局按照总局及省市局部署安排,不折不扣推动减税降费扎实落地。加大宣传力度,夯实网格化责任,开展案头分析,做好提示提醒。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短信、APP站内信等形式,向全市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大礼包,后台每日监控通报礼包阅读率,确保阅读率达到100%,实现政策礼包100%送达、适用对象100%知晓和宣传过程100%留痕,切实将减税降费这场“及时雨”化作“税助力”,助力我市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同时,认真梳理中央和地方以及税务总局、省市局有关抗疫惠企政策,推出政策汇编及相应操作指引;在出台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落实防疫税收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工作方案》。上半年共落实税收优惠13.07亿元,5484户企业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优惠政策,合计减免社保费2.51亿元。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强化了税务部门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政治责任,增强收入匹配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形成减税降费支持经济发展、税收收入步入良性循环的良好局面。

二、践行优化服务,赋能外贸企稳回暖

建德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主动靠前问需,精准施策解难,助力外贸企稳回暖。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宏观调控作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退税支持力度,抓好政策落实跟踪问效。借助“三服务”等专项活动,深入重点出口企业,点对点宣传总局提高退税率、恢复适用退税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建立“容缺审核”白名单制度,开通绿色办税通道,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范围,疑点信息“云审核”,同时加强内部协作,压缩流转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上半年全市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共办理出口退税708户次,累计退税近2.5亿元,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抗击疫情和外贸稳定发展。

除了开拓出口市场,探索出口转内销也正式成为了外贸企业面临的新课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市税务局以精准的大数据服务和高效的政策落实为企业打开内销市场助力,一方面通过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外贸企业和辖区内贸易企业、大型零售企业进行对接,另一方面为其转内销提供“一对一”的税收政策辅导,全力帮扶外贸企业“向内看”。

三、纳税信用升级,银税互动为企解困

为疏通企业的资金堵点,建德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经营状况精准“画像”,充分运用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向存在资金短缺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主动推荐“税银贷”业务,积极与银行协商降低贷款利率、加快放贷速率,为企业输送资金“活水”。

同时,加强与发改、住建、财政多部门协作,推出《建德市投标人信用综合评价和计分标准管理办法》,首次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纳入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投标人信用评价过程中。通过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征信互认、信用互认”的“税银互动”新格局,使守信企业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获得更多中标机会,让更多中小企业在通过“税银互动”享受普惠金融红利的同时,实现纳税信用等级扩围,有效促进企业纳税信用变现激励机制,强化税收社会管理增值效应。截至7月底,共为702户纳税人信用B级以上小微企业提供“税银互动”信用贷款近6.5亿元,7月上旬为因受洪灾损失严重的建德国瑞酒店增加50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在关键时刻为企业灾后重建提供有效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