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时间:2020-10-16 15:45      来源:福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福清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按照省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从编制标准目录入手,探索建设线下专区,逐步拓宽公开渠道,9月初即完成26个试点领域目录初稿编制工作,9月底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玉屏街道等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已初见成效。

一是主动学习,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开展“走出去”与“引进来”工作。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政务新媒体等了解国内先进城市工作最新成效;另一方面,学习借鉴省级示范点福安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法,结合福清实际,制定完善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二是专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迅速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印发《福清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工作有人抓、层层抓落实。

三是优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邀请第三方专业评测公司,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任务、标准目录编制思路等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同时,以培训会为契机,开展交流研讨,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经费短缺、设备不齐、人员不足等问题。

四是明确标准,全面梳理目录。坚持“最全面、最切合实际、动态补充、逐步完善”的原则,从公开领域、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10个方面,统一规范26个试点领域标准事项目录的格式和要求。采取保留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以内的事项、删除业务权责外的事项,新增与该领域密切相关的事项、调整与实际业务不一致的事项的方式完善目录编制。同时选择江镜镇和玉屏街道作为试点,计划先行编制完成试点地区事项目录后,由其他乡镇、街道结合实际进行调整。

五是探索尝试,建设线下专区。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玉屏街道政务公开资源和独特硬件优势,通过悬挂“政务公开专区”标识、设立问询台、配备政府信息查阅专用计算机、设置政府公报查阅点等方式,探索建立规范、标准、便民的线下专区。将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按照项目名称、法定依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编制办事指南汇编及单项宣传册,分门别类展示在全市政务新媒体上,提高政务公开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