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0-2547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20〕45号 成文日期: 2020-10-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治理,农业,农业、林业、水利/林业,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0-0020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10-12 10:1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杭州实际,在广泛征求市级有关单位,区、县(市)政府及社会公众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杭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对于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杭州,水更是享誉世界的“金名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节水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2019年4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标志着节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并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统筹负责本辖区节水工作,制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6月,《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二、征求意见情况

《实施方案》先后征求市级22个部门,区、县(市)及社会公众意见。截止2020年9月30日,共收到各类反馈意见32条,其中,书面32条、网络反馈0条、电话反馈0条、其他形式反馈0条;采纳意见7条。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提出“1666”节水政策体系,通过明确“总体要求”、实施“六大行动”、完善“六项机制”、落实“六项保障措施”,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新格局。

(一)明确总体要求

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城市。确定了三阶段主要目标:

到2022年底,节水管理机制和工作网络健全,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全市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全省领先水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5%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3亿立方米以内。

到2025年底,节水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市场机制和信息化管理手段基本建立,用水效率指标持续向好,全社会形成良好节水风尚,全市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全国同等城市先进水平,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5亿立方米以内。

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制度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和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全市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国际同等城市先进水平,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8亿立方米以内。

(二)实施“六大行动”

1.实行总量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刚性约束,推进江河水量分配,明确水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流量底线,实施用水全过程管理,建立节水评价机制。

2.实行农业节水增效行动。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农业“两区”建设,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到2020年出栏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节水设施设备安装率100%。

3.实行工业节水减排行动。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到2022年,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达到91%以上,水效达标率达到90%以上。启动实施千岛湖配水工程供水范围内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分质供水试点。

4.实行城乡节水降损行动。将节水措施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用水消费各环节,实施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到2022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6%以上,城镇小区供水DMA管理占比25%以上,机关、事业单位节水机关比例分别达100%、60%以上,启动桐庐、淳安、建德3个县城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农村供水工程全面落实水费收缴制度。

5.实行节水标杆示范行动。开展节水标杆评选,到2022年,分别打造节水标杆酒店、校园各15个,培育节水标杆小区、企业各30个,建设节水型公共机构300个,建成节水宣传教育基地8个。推行水效领跑者引领,全市遴选出2家水效领跑者工业企业、1个水效领跑者灌区、2个水效领跑者公共机构。

6.实行科技创新引领行动。推动节水技术创新,支持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用水智能计量和管网漏损智能监测等先进技术设备研发。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实施节水智能管理,推进节水管理精细化、智慧化。

(三)完善“六项机制”

建立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开展原水价格调整,推动水资源税费改革。

健全节水奖惩机制,研究促进节水政策措施。

探索取水权交易机制,探索流域上下游间用水指标的有偿转让。

创新节水服务机制,积极推动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

落实水效标识管控机制,推动节水认证,引导居民选择高效节水产品。

完善用水监测统计机制,提高农业灌溉、工业和市政用水计量率,开展生产生活用水、河湖补水和环境用水统计。

(四)落实“六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节水工作。二是保障资金投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三是推进部门协作,形成部门合力。四是加强日常督查,加强区、县(市)节水工作监督指导。五是强化绩效考核,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六是提升节水意识,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

四、解读机关及联系人

本《杭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由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负责解读。

解读人:市林水局何灵敏

联系电话:8839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