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16/2020-2465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布单位: 市教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0 13:0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总结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杭州市教育局编制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杭州市教育局网(edu.hangzhou.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屏风街8号,邮编:310003,电话:87077801,邮箱:jyj@hz.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杭州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全市教育中心工作,以打造美好教育为目标,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9〕62号)等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发布教育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杭州教育网和中国杭州同步主动公开信息1772条;官方微博(新浪和腾讯等)发布信息1200余条;官方微信发布1400余条图文信息,年末“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逾50万,影响力稳居浙江省教育政务微信前十位。

1 杭州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数据统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27件,其中予以公开11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11件,不予处理1件,其他处理2件。在复议、诉讼方面,本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发生1起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2 杭州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数据统计

(三)政府信息管理

紧跟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变化,加强人员培训,及时更新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配套制度。

推进公开信息标准化管理。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以标准电子文本格式展示,且公开要素包含完整标题、文号、“三统一”编号、发文日期、公开日期、有效性标注、解读回应链接等。

(四)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杭州教育网优质规范发展。继续发挥“杭州教育网”政务公开主阵地的作用,杭教概览、教育动态、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在线服务、互动平台等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完善,内容全面详实。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并规范发布信息公开指南。设置专栏,集中统一公开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

3 杭州市教育网规范性文件的标准电子文件格式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常态化、定频率利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教育信息,“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区查询”、“教育地图”和“互动空间”功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63个教育办事事项接入浙里办APP和杭州办事服务APP,办事指南规范清晰。

410ae1dac73ea54d88ad63910c5b68ecce1dd00a2e0a29f55a1c158e5a2c1d

图4 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浙里办APP中的教育服务事项

 

(五)政策解读

本年度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杭州市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的通知》等6篇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杭州教育网、中国杭州、杭州教育发布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6篇,政策解读全覆盖。

图5 杭州教育局政策解读

 

(六)回应关切

本年度就《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两个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文件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九部门召开“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通报相关信息。同时在杭州教育网和中国杭州举办网上接待室,就市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开展网上咨询工作,通过一问一答形式,更加清晰地对常见问题进行梳理解答。在中考舆情中,全市教育系统快速反应,积极回应关切,圆满完成了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f95dae4d75e8810e3845304e7bf07e7

图6  杭州市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政策新闻发布会

 

(七)监督保障

成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数字政府转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强化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的组织保障。

(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本年度公开各类学校招生政策、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信息100余条;公开各区、县(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服务区(学区)信息;公开各区、县(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教师招聘、人员公示等信息约140条;公开市属高校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教育督导、民办教育、困难学生资助、教育发展规划等信息。

图7  中国杭州网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57

+622

19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5

145389556.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9年杭州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值得改进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的及时性、主动性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系统性、专业性研究还不够。2020年杭州市教育局将继续完善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

(二)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

  继续扩充省一体化政务服务V2.0平台中教育数据目录编制数量和开放内容,进一步加快建立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教育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公开制度。

(三)结合教育现代化任务推进政务公开。

紧跟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从组织架构、建章立制、工作机制等入手,不断完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和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政务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教育局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