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0-2480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监察
杭州市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0 15:5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杭州”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不断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 主动公开方面

2019年,市政府办公厅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进政务阳光运行。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3万余条,发布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文件51件、政策解读51件、政府公报14期,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接待11次,征集建议73次,直播新闻通报会和热点活动7次。及时更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分类、编排体系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及办理程序等。按时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按规定发布杭州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优化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五公开”专栏,归集展示市政府重大决策制度、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机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民生实事项目、审计财政、“双随机一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政府工作报告、规划总结等信息,不断加大政务“五公开”力度。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公开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

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对照市政府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发布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分解、季度进展情况和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有关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建议提案”栏目,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情况648件。

大力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除文字解读外,同步发布图解图表或音频视频等方式的解读材料,设置专门目录加载并与解读文件关联。通过多种形式的对外发布,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社会群众更直观地理解政府文件内容。2019年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发布图解或音视频解读48条。

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置“文件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专栏,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均公开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并与政策原文进行关联。市政府常务会议结合会议议题,邀请市政府参事、市民代表参与。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决策依据,并通过公众听证、企业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将政务新媒体作为信息发布的有效渠道,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发展。

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市府办积极指导有关部门,助力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及时公开迭代升级后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目录。立足以公开促服务,指导部门依托“浙里办”APP,优化“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公民个人高频事项216个,预约事项276个。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9年市政府办公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72件,同比减少43.3%,受理的申请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18件,同比增加5.6%;没有因我市自身原因引起的败诉或被纠错情况。

认真规范答复行为。对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规范,对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的功能进行调整完善,为市级各部门高效、便捷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提供平台支撑。针对信息公开中的复杂事项,开展跨部门研究会商,并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

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畅通申请渠道,保证网络、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实时有效,简化网上申请填报手续。坚持柔性答复,面对公众各类信息公开诉求,积极主动沟通了解,加强解释说明,做好有关咨询答疑和申请指引工作,有效化解负面情绪。对群众依申请需求较大、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进行主动公开,有效回应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诉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推动市政府公报量质齐升,重点选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各类政策文件,并为公众提供政府公报在线查阅、下载服务。

(四)平台建设方面

优化“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设置“五公开”专栏;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完成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工作;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集中发布。依托“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及各部门、区(县、市)门户网站,构建“1+N”门户网站矩阵。制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助力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此外,组织开发和完善“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管理系统”,对全市行政机关的依申请公开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建成流程优化、智能分析、自动提示的综合管理系统。

(五)监督保障方面

市政府办公厅结合杭州实际,划重点、补短板,制发《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处置工作流程、门户网站管理工作流程、政府公报制发工作流程等6个内部工作流程。召集69个市级相关部门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暨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要求;邀请专业师资力量,面向市级部门近100人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每年一次集中培训、每季度一次交叉检查和每月不少于一次调研座谈,加强工作指导,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栏目,既宣传新《条例》,又接受群众意见建议,依法保障公众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6

93

规范性文件

51

51

13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250.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6

16

0

0

0

0

2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1

0

0

0

0

16

三、

(一)予以公开

92

6

0

0

0

0

9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5

9

0

0

0

0

10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9

0

0

0

0

0

9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3

2

0

0

0

0

35

(七)总计

248

17

0

0

0

0

2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3

0

0

0

0

0

23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1

0

0

0

11

5

0

0

1

6

1

0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渠道多样性与便利性不平衡、部分重点领域公开广度深度还不够、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上再下功夫。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着重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走亲连心三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民生实事、督查、建议提案办理等方面,深度拓展主动公开。

(二)在政务公开便民利民上再下功夫。注重从公众的视角去谋划、审视和优化公开的内容,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门户网站的信息归集整合,继续推动政策解读回应多元化,以“接地气”的群众语言进行政策解读,从政策形象化、文字通俗化等方面,增强政策亲和力。充分用好政策吹风会等政府与公众互动平台,面对面加强沟通交流。

(三)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上再下功夫。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定位,对表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数测评指标,进一步规范做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同时,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积极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