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8X/2020-0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19
发布单位: 市城管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图解版)
时间:2020-01-19 15:25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下载(网站:http://www.hangzhou.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5808054,邮箱:cgb@hz.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9〕62号),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快捷、注重实效、有力监督、严格保密的原则,制定印发《杭州市城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全力助推一流城管打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及领导班子碰头会,多次研究城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打造贴心城管、亲民城管、开放城管的重点举措,切实抓好抓紧。结合机构改革,优化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专人承担具体任务,各直属事业单位相应成立组织机构,通过制定《杭州市城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共确定四个方面的11项具体任务,层层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具体责任处室、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加强解读

围绕法治城管建设,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及与市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关系密切的实际,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五公开”,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如在垃圾分类方面,重点公开每月各区、县生活小区垃圾分类检查情况,建立红黑榜,增进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加强居民参与的责任感;在保障民生方面,重点公开老旧小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道路除暗增亮、公厕提升改造的推进情况,让民生实事更暖民心;在“美丽杭州”建设方面,重点公开“双街四桥”沿线景观提升项目推进、美丽河道创建、地铁运营期保护区监管等情况,让市民群众了解城市的变化;在城市大脑建设方面,重点公开停车系统“先离场后付费”和户外大屏“联网、联播、联控”推进情况,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城管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在热难点治理方面,重点公开“僵尸车治理”、钱塘江垂钓、网租单车清废行动、餐饮油烟治理、犬类治理方面的措施,邀请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城市问题治理。同时按照市里部署要求做好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公开,城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19年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以及每月供水厂出水情况的公开,并严格按照保密相关规定,落实保密专业人员定期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在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各项工作的同时,配套发布政策解读。针对市民群众关注的垃圾分类、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网租单车清废行动、“先离场后付费”项目,我局通过出版垃圾分类儿童绘本,发布“眼镜伯伯讲故事”音频、制作垃圾分类指南、操作手册对垃圾分类进行全方面宣传与解读,另还通过各类图表、图片、小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我局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引导居民了解并参与各项工作。

(三)优化平台、加强响应

我局积极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提高平台的便捷性和实用性,同时辅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数据实例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公开效果,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认真做好“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丰富信息资源、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特别是,认真做好供水水质的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供水水质公告11期。二是加强局本级门户网站建设,调整优化相关栏目,积极对接市政府网站,不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强化办事服务功能,提高网站服务水平。三是不断加强“两微一端一抖音”平台建设,利用杭州城管微博、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杭州城管抖音公众号以及贴心城管APP客户端等载体,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城管领域变革,在审批服务方面,加快推进事项“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五是积极用好其他政务公开载体,编好用好杭州城管动态、城管月报等刊物,加强与驻杭媒体的沟通,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发布城市管理工作信息。

同时加强舆情响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机制,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做到及时发现和预警、把握好时、度、效,做到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第一时间上报、研判,第一时间核实、处置,第一时间发布、回应。重大决策出台前认真做好舆情风险研判,制定应对处置措施。完善我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快速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公开热点、敏感话题真实情况,发挥舆情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中的作用。

(四)回应关切、加强互动

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一是认真做好依申请件办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合法合规答复。做好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综合系统的管理工作,及时把相关依申请事项录入信息公开综合管理系统,确保准确、完整、可靠。二是加大交流互动。组织开展“城管开放日”、“点亮杭城”、“两访一开放”、“行走杭州万人春季大扫除”、“垃圾分类公交专列启动仪式”、“生活垃圾分类论坛”、“公共遛犬区试点开放活动”、“文明养犬领养开放活动”、“党员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亲子小红车发布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座谈、联合杭州市建设银行开展“党建共建”全面战略合作,联合九三学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双随机”抽查、“贴心城管”志愿服务等活动,及时向社会各界代表解读相关政策,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发动市民群众走进城管、支持城管、参与城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146条,其中通过“中国杭州”网站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322条,微博公开信息5206条,微信公开信息1483条,抖音公开信息915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约220余条。组织新闻通报会和媒体集中采访活动71场次等,努力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件,其中26件按要求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从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28件,信函申请4件。从答复情况看,同意公开1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6件,其他处理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5件。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保障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扩大公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确保城管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单位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智慧城管APP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附件:2019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有关统计数据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