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51/2020-0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17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7 15:5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9年,市审计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不断加强网站建设维护力度,拓宽发布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进一步发挥审计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服务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9条,较上年增长32.28%,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发布法规文件2条(含行政规范性文件1条,政策解读1条),规划信息2条,部门预决算2条,人事信息9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公告公示37条,审计信息公开43条(含具体审计项目结果公告36条,综合审计情况报告1条,审计移送处理结果1条,重要审计工作情况5条),杭审动态158条,区县动态244条,绩效管理2条,依法行政23条(含普法教育10条,依法审计13条),行政执法公开10条,内部审计109条,党建工作46条,其他26条(主要为日常工作动态)。



主动公开途径:主要通过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杭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途径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件,均按照规定流程按时、妥善给予了答复处理(1件予以公开,2件我局不掌握相关申请信息)。

(三)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作为,为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一个更加规范、更加畅通的信息平台。

一是主动做好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2019年,我局将原杭州市内审协会网站与杭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行合并,增设“内部审计”板块,为外界了解内部审计提供了更快捷方便的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公告,涉及养老、教育、环境整治、饮用水安全等诸多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情况。除审计业务外,还及时更新日常工作与活动动态,积极展现审计干部队伍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加社会各界对审计的了解。




二是及时做好门户网站系统维护工作。一方面,由数据处安排专人定期对局门户网站进行系统检测维护,及时排除故障隐患;另一方面,根据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人员定期发布的日常监测问题清单,及时对网站运行、信息发布内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有效推动门户网站规范化运行。

三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渠道健全完善工作。安排专人接收以信函、电话、依申请公开平台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交由局法规处统一进行受理回复和流程跟踪;同时,定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子邮箱,避免因垃圾邮件过多而导致民众正常的信息公开申请无法投递的情况发生,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

(四)信息管理与监督保障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执行《杭州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体制机制保障,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一是健全发布审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局机关各处(室)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起草工作,由所在处(室)负责人审核,并经分管局领导批准同意,按照录入和审核发布相分离的原则,经OA流程报局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



二是加强处室协调配合,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按照职能分工,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和组织工作,法规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数据处负责政府信息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技术保障,各业务处负责审计业务信息公开的上报整理工作。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办公室还每季开展信息发布督查,确保全局信息更新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是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政务公开紧跟重点工作。《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出“要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问责情况的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更好服务重点工作,我局积极落实上级要求,及时调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除原先的“具体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外,增设 “审计移送处理结果”和“重要审计工作情况”两个信息公开栏目,首次公开审计移送处理结果1条,重要审计工作情况5条,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杭州市审计局2019年度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表.xls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公开的内容中存在错别字、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审计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工作要求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局将按照新修订的《条例》与《规定》要求,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告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审查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起草、审批、发布等各关键节点以及保密等方面的审查力度,重点检查发布内容是否真实合法、是否符合保密要求、是否存在错别字、是否存在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格式规范;同时定期开展自查回访,重点对链接是否有效、附件能否正常下载等内容进行检查。通过做好以上两项工作,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准确、严谨、规范开展,更好维护政府权威。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内容。对照新调整的“审计信息公开”目录,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上述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既保障广大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推动审计工作透明化、规范化发展,切实发挥审计 “前哨”作用。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力度。一方面,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面向全局审计干部宣讲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与工作要点等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凝聚起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