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80267448/2020-003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1-15
发布单位: 市人力社保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15 09:2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2019年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9〕62号)要求,结合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一)做好主动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通过杭州市政府公报、局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电视等途径公开。2019年,通过杭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杭州人力社保微信服务号、杭州人社微信订阅号、杭州人社微博等平台,发布了就业创业新政、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新版杭州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调整基本养老金标准、事业单位统一招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劳动系列法规、“最多跑一次”系列办事指南等民生人才领域信息2498条。同时,积极借力驻杭主流党媒平台发布信息,如杭州发布刊用35篇其中头条18个,杭州日报纸媒刊用96篇,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刊用95篇,浙江日报刊用42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5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用6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用5篇,浙江人社杂志6篇、浙江人社微信刊用12篇。据不完全统计,在其他市级以上非党媒体刊用稿件600余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处罚结果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公开,全年涉及特殊工时、劳务派遣行政许可781件,行政处罚 10件,行政执法职权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和辅助执法人员名单也在官网上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详见报告第二部分表格。

  (二)及时回复申请。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回复42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其中,通过网络申请24件,书面申请18件。予以公开的33件,不予公开的1件,无法提供的8件,详见第三部分内容表格。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4件,行政复议12件,详见第四部分内容表格。 
  (三)加强平台建设。重点建好“一网三微”:一网,即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网站首页5大主栏目,28个二级子栏目。2019年,网站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日均浏览量在20余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1263条。三微,即杭州人力社保微信服务号、杭州人社微信订阅号、杭州人社微博。“杭州人社”、“杭州人力社保”两个微信公众号粉丝用户70万余人,用户覆盖全国31省份和港澳台地区的400余个地区市,全年共发布信息792篇,阅读量1550多万人次。杭州人社微博发布信息243条。

  (四)深入政策解读。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及政策解读。2019年,发布了《关于贯彻〈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杭州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资助管理细则的通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市人力社保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关于印发〈杭州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规范杭州市留学回国人员工作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的通知》、《关于调整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标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名城工匠”培养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杭州市工伤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等10个规范性文件,并进行详细政策解读。

  (五)认真回应关切。对于市民在局官网、微信、微博平台及电话等渠道反映的咨询、投诉类信息,能及时回复解答。局官网“交流互动”栏目收到留言4421件,办结留言4421件,平均办理时间3.67 天。局官微、官博回复处理用户留言咨询、投诉等信息1.2万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2

7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给付)

44 

 +65

206560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7件

0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

85808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 
本 
年 
度 
办 
理 
结 

(一)予以公开

33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2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9


5

14






8


1

3

1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一是人员力量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人员兼职,信息发布、更新、咨询回复等工作量大、标准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全面开展。二是有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主要是一些非规范性文件制发后发布有滞后现象。三信息发布的形式不够丰富,主要是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要进一步运用图解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下步,将深入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就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