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19-262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19〕79号 成文日期: 2019-09-09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19-0011
《关于实施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9-09 11:2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2022年9月,第19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将在杭州桐庐举行,举办马术比赛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建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技术规范》等要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至少需要2年的运行时间和记录数据,我市必须尽早启动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无疫区建设需要立法保障,但因市政府规章《杭州市马属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办法》的制订周期比较长,在规章出台前有必要以市政府通告的形式先行明确无疫区管理制度,确保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尽早运行。

二、主要内容

1. 建立马属动物登记制度。对全市马属动物开展登记。

2. 建立马属动物强制免疫制度。对全市马属动物开展马流行性感冒、日本脑炎等相关疫病的强制免疫。

3. 建立动物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在进入杭州桐庐无疫区的省道S208、S302上设置4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从2019年9月起,对进入无疫区的易感动物及其产品开展监督检查。

4. 建立输入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相对人从无疫区外输入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的法律义务。

5. 建立过境管理制度。按照无疫区管理技术规范要求,对运输易感动物及其产品的过境车辆实行申报,经指定路线、在规定时间向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验后过境。

三、期限及有关术语

该《通告》期限为2019-2022年。

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 包括无疫区、保护区以及生物安全通道。

无疫区 范围包括富春江以北桐庐县行政区域。

保护区 范围包括富春江以南桐庐县行政区域及周边的富阳区、临安区、淳安县和建德市等行政区域。

生物安全通道 范围包括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亚运会马术比赛场所经的机场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沪昆高速、彩虹快速路、G25杭新景高速富春江收费站进入无疫区的道路及两侧各不少于1千米范围内的区域。

马属动物 指马、驴、骡等动物。

易感动物 指马、驴、骡、猪、牛、羊等动物。

规定马属动物疫病 包括马传染性贫血、马鼻疽、日本脑炎、马梨形虫病、马病毒性动脉炎、马媾疫、伊氏锥虫病(苏拉病)、马流行性感冒等8种动物疫病。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 戴慧

联系电话:87152032

五、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