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及产品导向目录(2006年)的通知
时间: 2019- 08- 19 15: 22 来源: 浏览次数:

 

  杭政办函〔2006〕288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及产品导向目录(2006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参照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十一月十九日

 

 

杭州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领域

关键技术及产品导向目录(2006年)

 

类    别

重点领域和方向

关键技术和产品

一、高技术产业

1.通信与网络

把握产业和新业务发展的动向,根据市场需求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重点发展移动通信、无线接入、综合接入、光通信、IP电话系统、网管系统及应用、智能网络软件领域。

(1)IP和数据多媒体通信技术(含软交换技术、MPLS技术);

(2)第三代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及其终端技术;

(3)光通信技术;

(4)宽带接入技术;

(5)智能感知技术;

(6)无线传感网技术;

(7)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及其终端产品;

(8)宽带无线局域网接入设备;

(9)FTTH关键部件及设备;

(10)网管系统设备;

(11)下一代网络(NGN);

(12)NGN核心交换机;

(13)IPV6路由交换机;

14)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及终端。

2.软件与服务

抓住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带来的历史机遇,以传统产业改造和社会信息化为目标,优先发展关键基础软件、社会服务信息化软件、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电子商务工程及关键软件、教育和家用软件、网络软件和通信软件、软件出口和相关服务平台。

15)关键基础软件通用操作系统和集成应用开发平台(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安全软件、工具软件、中文信息处理系统及产品、流媒体相关软件、地理信息系统及开发平台等);

16)企业管理和行业应用软件;

17)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智能卡操作系统、移动设备嵌入式软件平台、数控机床嵌入式软件系统、医疗仪器嵌入式软件系统、车载智能监控软件、智能仪表嵌入式软件及应用系统等);

18)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关键软件与系统;

19)教育软件和家用软件;

20)网络软件和通信软件;

21)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共享平台;

22)软件出口及出口加工基地建设;

23)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24)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建设;

25)IT教育培训及基地建设;

26)信息服务与软件业示范工程;

27)个人征信信用平台建设;

28)社区市民服务平台建设;

29)互联网本地交换平台建设;

30)IPV6研发及下一代互联网平台开发。

3.集成电路

围绕网络、通信、数字音视频、信息终端、工业控制、生物医药仪器、智能家电及各种嵌入式产品发展的要求,重点投资和发展EAD工具软件与集成电路产品设计、芯片制造、封装与测试、关键专用材料等领域。

31)系统集成芯片(SOC)技术;

32)神经网络芯片;

33)专用集成电路(ASIC)设计技术;

34)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封装和测试技术;

35)微电子机械(MEM)技术;

36)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微控制单元(MCU)、可编辑器件(PLD)等专用微处理器的二次开发和应用技术;

37)RFID芯片技术;

38)大尺寸半导体材料及关键技术;

39)集成电路EDA软件工具;

40)各类存贮器(DRAM、SRAM、SDRAM等);

41)半导体关键设备及部件;

42)通信电路;

43)计算机及网络电路(CPU及接口电路);

44)数字音视频电路;

45)各种SOC电路;

46)IC卡电路;

47)数字信号处理电路;

48)工业自动控制电路;

49)集成电路专用材料等。

4.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

把握消费结构升级的机会和对媒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发展数字电视、网络电视(IPTV)及前端设备和机顶盒、数字音视频监控设备、硬盘录像机、视频会议系统及流媒体应用产品等。

50)数字电视技术;

51)IPTV(网络电视)技术;

52)音视频信号编解码技术;

53)视频存储技术;

54)数字内容管理及控制技术;

55)多媒体及流媒体技术;

56)新型信息终端技术;

57)数字电视设备;

58)地面/有线数字电视前端设备、数字有线电视HFC系统产品、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发射设备、数字电视接收机、数字电视机顶盒等;

59)数字电视演播室设备;

60)新型显示器件电视;

61)高密度数字光盘及设备;

62)地面无线数字音频广播、卫星数字音频广播;

63)数字音频记录存储等;

64)摄像机;

65)硬盘录像机。

5.计算机与网络产品

满足社会信息化需求,以信息安全为出发点,优先发展网络设备和网络终端、信息安全产品和系统、数字化3C产品、新型大容量存储设备及处理系统、新型输入输出设备、计算机应用产品及系统等领域,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发展。

66)计算机和软件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

67)3C产品融合技术;

68)高性能化技术;

69)无线接入技术;

70)家庭网络技术;

71)人工智能技术;

72)计算机主机、零部件及配套件产品;

73)网络设备与产品;

74)数字化(3C)产品;

75)家庭网络与终端产品;

76)信息安全产品;

77)计算机应用产品。

6.新型电子元器件和新材料

根据电子整机产品升级的要求和我市产业基础,优先发展、重点培育新型显示器件、新型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电子仪器及材料等。

78)片式元器件技术;

79)新型显示器件技术;

80)新型光电子器件技术;

81)高性能频率器件技术;

82)电声器件技术;

83)半导体照明技术;

84)微机电元件技术;

85)高性能磁性材料技术;

86)光传输材料技术;

87)微纳电子功能材料技术;

88)光电子器件和光机电组件;

89)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及设备(RFID);

90)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

91)智能化信息家电产品;

92)新一代信息记录材料;

93)新型应用电子产品;

94)个人数字助理(PDA)及其它数字信息终端产品;

95)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7.应用电子技术

围绕信息化建设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要求,加强信息技术与其他技术的融合,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国民经济素质,促进社会发展。以提高工业领域设计制造水平和产品技术含量、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公共领域管理和服务能力提高为主要方向。

96)信息化应用平台技术;

97)数字设计、制造技术;

98)企业信息管理平台技术;

99)工业控制技术;

100)节能电子技术;

101)机床电子技术;

102)电力电子技术;

103)交通电子技术;

104)Linux应用技术;

105)RFID(射频识别)应用技术 。

8.游戏、动漫

充分利用数字电视模转数整体平移、下一代互联网(NGN)、第三代移动通信(3G)、光纤到户(FTTH)应用试点及“三网融合”的契机,重点发展休闲、益智和社区类游戏,手机游戏及增值服务重点开发贴近现代生活的短信、彩信、游戏类作品。

106)基于PC和手机网络游戏开发平台建设;

107)基于VR(虚拟现实)技术的游戏引擎及动画背景编辑器;

108)基于WINDOWS的游戏测试平台;

109)游戏运营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110)游戏和动漫的原创开发项目。

9.仪器仪表

向高精度、高可靠性和高环境适应性方向发展,逐步实现微型化、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网络化和总线化。

111)现场总线控制技术;

112)工业以太网网络控制技术;

113)高性能传感器技术;

114)自动化仪表及系统装备;

115)现代光学仪器、检测仪器和科学仪器;

116)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

117)数字化集散控制系统(DCS)。

10.生物医药

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医药产业,提高药物疗效;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物、基因重组疫苗、生化与生物技术诊断试剂、生化药物、细胞与基因治疗等新产品和新技术。

118)生化及生物药物分离纯化、结构修饰、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

119)基因重组技术;

120)单克隆抗体、生物芯片技术和生物材料制备;

121)细胞与干细胞培育及纯化控制技术;

122)针对重大疾病的生物医药新品种,如针对神经系统、肿瘤、心血管系统、艾滋病、慢性乙肝及免疫缺陷等重大疾病的多肽、蛋白质和核酸类基因工程药物和产品;疫苗、诊断试剂;生物材料、单克隆抗体、生物芯片等生物技术产品。

11.现代中药

大力促进中药现代化,推进中药材的选种、栽培技术研究和GAP种植,中药材资源保护及综合利用,中药生产工艺与装备的改进与提升,中药质量标准的研究,中成药的新药研发及名优产品的二次开发,中药保健食品的开发与生产;推动优势中药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123)具有区域特色及有较高经济价值中药材的良种选育、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及GAP基地的建立;

124)临床疗效突出的中药单方或复方;

125)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病毒性免疫性疾病等质量可控的中药新药;针对老年、妇女儿童等特定人群的质量可控的中药新药;

126)喷雾干燥、冷冻干燥、超临界萃取、破壁技术等新工艺运用于中药的研究与产业化;

127)特色中药保健食品的开发与生产。

 

12.新型化学药物

重点发展化学药物新剂型和新制剂及具有巨大市场前景的化学药物;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新型原料药开发;推动化学药物制剂开拓国际市场。

128)控缓释制剂、靶向制剂、透皮吸收制剂、渗透泵等长效、高效、速效及新型给药途径的新剂型与新技术;

129)新型抗病毒药物、抗肿瘤药物、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心血管及血液系统药物、老年病治疗药物、复合维生素等制剂;

130)原料药的手性技术、结晶技术等新技术研发。

13.新型医疗器械

重点发展微创手术设备和器械;光机电一体化的医疗诊断和治疗设备;体外临床诊断设备及试剂和医用软件等高技术含量产品;努力扩大医疗器械产品出口。

131)内窥镜系统、介入治疗导管等微创手术设备和器械;

132)医用注射泵、新型手术器械等;

133)大型光机电一体化医疗仪器;

134)体外诊断设备和试剂;

135)医用图像传输系统(PACS)等新型医用软件;

136)接触镜护理产品、自毁式注射器等消耗性原料产品;

137)采用新型生物材料制作的医用敷料。

二、装备制造业

14.汽车及零部件

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整车及发动机、传动、制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含量。

138)高档客车,城市用低盘公共汽车;

139)先进专用车辆;

140)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

141)汽车发动机、传动系统、制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

142)车用新型动力关键部件和产品;

143)高档休闲用电动车;

144)新型汽车电子产品。

15.成套及专用设备

提高大型发电、化工生产设备成套化水平,推动清洁能源发电设备规模化生产,形成大型环保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145)大型空分设备、工业汽轮机及大中型化工成套设备;

146)水轮机、锅炉等大型发电专用设备及其成套;

147)清洁能源发电设备;

148)高性能电梯、立体车库、起重机等升降输送设备;

149)先进功能叉车及物流设备;

150)高效加工装配流水线;

151)数控机床 (加工中心);

152)精密模具及汽车模具;

153)新型纺织、包装、塑料、制药、农业等专用设备及关键零部件;

154)高性能表面处理技术及设备;

155)烟气脱硫设备、除尘设备、气力输送设备;

156)水污染防治设备、水净化处理设备、环境监测仪器仪表;

157)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及新型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

158)新型液压、气动、密封元器件及装置;

159)精密轴承、低噪音轴承。

16.轨道交通系统及设备

形成隧道施工设备、车辆系统、供电系统、环境控制与车站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能力。

160)轨道交通车辆总装技术;

(161)供电系统管理自动化技术;

162)环境监控系统技术;

163)设备监控系统技术;

164)自动检售票系统技术;

165)站台屏蔽门及安全门系统技术;

166)高性能盾构机及零部件;

167)轨道交通系统主控软件、机电连接接口软件、系统集成软件。

17.电气机械及器材

推动高压、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大型化、成套化、节能化、智能化;提高高低压控制设备稳定性、安全性和职能可控性。

168)热泵节能技术;

169)变频调速技术;

170)高压、特种、复合线缆;

171)环保、低耗、智能化高性能变压器;

172)智能化高低压开关设备,智能化电器;

173)新型微型、特种及节能电机;

174)新型电动工具。

18.船舶修造

提高船用动力、传动等关键部件技术性能,扩大船舶出口。

175)适合内河运输的特种船舶;

176)中高级游艇、游船,休闲、运动船艇;

177)船用动力、传动、导航、通信等设备。

三、传统优势产业

19.食品

积极推行GMP、SSOP、HACCP等安全管理技术和管理程序,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推动食品放心工程实施;提升食品企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178)非热处理、冷冻干燥、微波技术、超高压、膜技术等现代食品工程技术;

179)现代生物技术和发酵工艺;

180)饮料、啤酒、保健(功能)食品、婴幼儿食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新型发酵食品;

181)肉类、乳制品、蜂产品、笋产品、油料、茶叶、蔬菜等特色优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

182)安全性食品添加剂原料(含香精香料)和氨基酸系列产品;

183)先进成套食品加工设备和包装机械设备,环保型食品包装材料。

20.家电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低噪音家电产业,提高技术含量;注重工业设计,提升创新能力;发展大众化、经济实用、安全型家电产品。

184)太阳能利用技术;

185)家电数字、网络、生物应用技术;

186)节能环保技术,电子电器污染物控制、回收再利用技术;

187)功能型材料、新型合金材料以及CFC替代物应用技术;

188)大容积、多门、多温区、多功能保鲜型冰箱;

189)6公斤以上、新型水流、高洗净率的静音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和斜面滚筒洗衣机;

190)节能低噪音吸油烟机,安全高效低排放燃气灶具,应用新型消毒模式的消毒柜,模糊控制多功能电饭锅、电压力锅;高效节能、微电脑控制电磁炉,杀菌节能净化型饮水机,高效低噪室内加热器等小家电;

191)低噪高效、节能环保电冰箱压缩机,变频双转子、涡旋空调压缩机;洗衣机离合器、电子控制单相异步多速电机、钕磁铁直流电动机、变频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

21.家具

注重生态设计、工业设计和标准化设计,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积极推广敏捷制造、精益制造、成组技术、工业工程等先进制造理念,重点发展办公家具产业。

192)蜂窝复合板、纳米轻质板材应用;

193)可塑性或可弯曲的木质人造板应用;

194)装饰性彩色人造板应用;

195)木塑复合材料及其他复合材料应用;

196)定向结构刨花板(OSB)应用;

197)现代公共环境办公家具和家庭办公家具(SOHO家具)以及金属户外家具。

22.造纸

巩固特种纸、高档纸板领先地位,提升清洁生产能力,提高品质、扩大规模、打响品牌,使一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8)混合办公废纸脱墨制浆技术;

199)无元素氯(ECF)和全无氯(TCF)化学纸浆漂白工艺开发及应用;

200)工业、农业技术配套用纸;

201)以废纸为主要原料,年产能3万吨以上板纸和包装纸;

202)高速卷烟纸、长纤维纸、滤纸系列、信息纸、装饰印花纸等以木浆为主要原料的特种纸和薄型纸;

203)高新技术造纸机械成套设备开发制造。

23.工艺美术及其他

重视时尚产品创新,推进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和5S管理体系认证,继承、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开发和生产适应于各消费群的文化体育用品、室内装饰品、旅游纪念品、礼品、收藏品;推进制笔、球拍、羽绒等产业基地建设。

204)生物可降解塑料技术;

205)多色高保真调频加网技术、防伪特效混印技术;

206)羽绒制品CAD应用技术、人体三维形态研究及性能检测;

207)碳纤维一体合成技术、高强度尼龙弦制造工艺以及钛合金制造技术;

208)笔尖、笔芯、油墨等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

209)反映地方人文特色、具有现代艺术内容或者传统性质的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和刺绣品;

210)环保型、科技型中高档玩具;

211)有技术含量的中性笔、水性笔和可擦拭圆珠笔;

212高中档碳纤、碳铝、碳合金羽毛球拍;

213)易降解、易回收、可复用包装材料;

214)无汞碱锰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高容量密封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燃料电池、锌空气电池、太阳能电池等绿色电池。

24.纤维产品

研究生产流行高级服饰用织物及功能性服饰用织物等高性能纤维技术,以纤维技术突破带动面料技术提升。

215)5A级及以上白厂丝、色纺纱线等天然纤维;

216)抗菌、高吸湿排汗等功能性纤维和超细旦、高仿真等差别化纤维;

217)丝、棉、毛、麻、化纤等各种纤维之间混纺、复合纤维。

25.高档面料

部分真丝绸面料的质量档次接近或达到意大利的水平;高档纺织面料的设计和开发;环保、节能、高效、短流程印染后整理技术的开发及应用

218)防皱、防变形等真丝面料,以及桑蚕丝与各种纤维交织面料;

219)新颖特色中高档面料、高仿真化纤面料

220蓄热保温、防水透湿、抗紫外线、高密度、伸缩、抗菌、防臭、耐磨及舒适性等特殊功能面料。

26.高档女装

加强自主品牌服装的设计开发及产业化,进一步提高女装档次。

221)高档丝绸服装及服饰;

222)利用高技术、自控技术加工生产高档女装;

223)品牌服装(服饰)产品系列化生产;

224)高档礼服定制;

225)ODM高档服装加工。

27.家用纺织品

大力提高全市家用纺织品占纺织产品的比重,力争部分家用纺织品质量档次达到欧洲先进水平。

226)提花窗帘布、沙发布等高档家用纺织品;

227)数码印花和提花床上用品;

228)高档刺绣产品(绣制品)。

28.产业用纺织品

加强产业用纺织品的研究开发,提高产业化水平。

229)汽车装饰、广告娱乐、水利工程、国防军事、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领域配套用纺织材料;

230)新型医用卫生防护材料;

231)功能性无纺布;

232)高仿真合成革基布。

29.精细化工

研究开发清洁生产工艺,推广反应精细、膜分离、超临界萃取等高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扩大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重点发展新型环保染(颜)料、涂料及印刷油墨、特色农用化学品、有机氟硅产品、专项精细化学用品、日用化学品及原料、无机纳米新材料。

233)高附加值环保型分散染料、活性染料、酸性染料产品和高档有机颜料产品;

234)高性能环保节能型水性涂料、粉末涂料、UV固化涂料、氟硅高档涂料等;

235)植物油型、水性及UV固化等环保型油墨,高速印刷油墨;

236)高效、安全、经济的农药原药和制剂,微生物源农药,新型剂型和品种的配置农药;

237)专用肥、缓控释肥等新型复合肥;

238)有机硅单体,高附加值硅化工新材料和高档精细化工新产品;

239)ODS替代品、氟树脂等精细有机氟产品;

240)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专用纺织印染助剂、电子化学品、表面活性剂、造纸化学品;

241)化妆品、各类专用型合成洗涤剂,香精香料及其他日化产品原料、助剂、添加剂等;

242)纳米级碳酸钙和膨润土系列产品。

30.橡胶加工

形成国内子午线轮胎制造的重要产业基地。

243)全系列、多规格子午胎产品,各类专用橡胶履带、力车胎等,安全、节能、环保型高档轮胎。

31.基础化工、有机原料及合成新材料

提升工艺制造和装备流程化、自动化水平,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友好。

244)采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先进工艺和装备生产乙烯裂解下游精细化工、化纤轻纺和塑料加工工业等有机原材料和新型合成材料;

245)达到经济规模的离子膜烧碱、合成氨及由氯碱和合成氨延续的PVC、有机胺、纯碱等基本化工产品。

32.新型墙体材料

大力发展节能、节地、利废、改善建筑功能的新型墙体材料,重点推进非粘土类墙体材料的生产和应用,加快发展轻质、高强、多功能新型墙体材料,形成满足建筑节能要求、符合建筑市场需求、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主导产品和品牌产品。

246)墙体复合保温隔热技术,防热、防裂、防渗、防漏配套材料及技术;

247)新型建筑体系及配套新型墙体材料与技术;

248)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技术及装备;

249)粉煤灰、煤矸石、尾矿、城市废弃土、生活垃圾、淤泥等利用技术,掺量60%以上、孔洞率30%以上、强度10Mpa以上的高保温性能承重多孔砖;

250)轻质内隔墙板、外墙复合保温板、带饰面的装配式墙板;

251)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及轻集料混凝土砌块。

33.新型建筑材料

提高节能、环保、低耗建材及装饰材料比重,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专业特色明显的企业集团。

252)中高档环保、健康装饰釉面砖和墙地砖;

253)节能环保型太阳能玻璃、Low-E玻璃、自清洁玻璃等高档优质浮法玻璃原片和玻璃深加工产品;

254)建筑节能及防火用玻纤小网格布、玻纤墙体布等玻纤深加工产品;

255)建筑用新型保温隔热材料。

34.钢结构

巩固钢结构产业领先地位,全市钢结构制作产量占全国的10%以上,形成设计、研发、制造、安装一流的现代化钢结构制造基地。

256)大跨度空间钢结构、重型及高层钢结构、轻钢结构、钢混组合结构等建筑体系;

257)钢结构住宅产业化;

258)高档彩钢板、镀锌板、冷轧板;新型轻质保温墙体材料、防火防腐材料等钢结构配套产品。

35.水泥

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利用城市废弃物为原料、燃料生产高标号水泥;利用窑头窑尾废气余热发电,全面提升水泥行业节能、降耗、利废能力。

259)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260)废弃物资源化技术;

261)高品质、多用途特种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