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9- 08- 15 15: 43 来源: 浏览次数:

 

(1999年1月23日在杭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杭州市市长 王永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一九九八年工作的回顾

刚刚过去的199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新的重大胜利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市人民,振奋精神,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把全市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1、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过去的一年,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国内需求约束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难度明显加大。我们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杭州实际情况,比较主动地采取了应对措施,围绕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扎实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根据统计快报,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1.2%,实现了年初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经济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各级政府从加强国民经济基础地位的战略高度,继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力度。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75万吨,完成年初目标。菜篮子商品数量充裕,品种丰富,价格平稳。开发性农业成效显著。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进程加快。初步确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并通过政策扶持,增加投入,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乡镇企业经济总量保持平稳增长,运行质量有所提高。科技兴农、绿化造林和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有所改善,抗灾能力得到增强。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3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2%。农村经济总收入1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0%。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果。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各级政府在工业经济增长制约因素增多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引导企业着力加大市场开拓,调整产品结构,加强企业管理,组织好有效生产。全市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748.83亿元,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全部工业品产销率95.93%。实施名牌战略,积极开发名优新产品,努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8.4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全市独立核算国有工业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10.5%。

第三产业有较大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5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0.7%。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杭州城市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充分发挥其产业带动作用。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大旅游招商促销力度,在努力巩固东南亚和日本等传统客源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欧美市场。同时,市政府调整往年举办秋季旅游节庆活动的办法,拓宽思路,更多地运用市场经济机制,把一系列大型旅游、文化、经贸、科研学术交流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市级各部门和区、县(市)的积极性发挥出来,通过各方精心组织和通力协作,成功举办了持续近两个月的’98杭州金秋国际旅游节,达到了“旅游搭台、经贸唱戏、激活市场、增加消费”的预期目的。特别是’98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盛况空前,效果显著。在加快旅游景点开发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旅游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有一定增长,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商贸系统积极调整商业结构,努力转变营销方式,开展多种促销活动,加大市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市场和农村市场的开拓力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7亿元,比上年增长9.5%。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等第三产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明显加大。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1.5亿元,比上年增长19.2%。其中基本建设投资比上年增长38.4%。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86.98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地方财政收支基本平衡。金融形势比较稳定。市区商品零售价格涨幅控制在年初计划目标之内。

2、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进一步巩固。全市已有90%以上的村签订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积极实施《杭州市企业改革三年规划》,努力打好企业改革攻坚战。在抓好重点国有亏损企业扭亏解困,实施棉纺行业的压锭、调整、重组,落实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政策和推进企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对部分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分别实行破产、兼并和减员增效。继续坚持扶优扶强方针,巩固前一阶段一批优势企业联合、兼并和资产重组成果,进一步增强了优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重视抓好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兼并、改组、联合、转制等多种形式,增强了中小企业的活力。加快专业经济管理部门转体改制,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并积极探索商贸与工业、旅游相结合,实行多元化经营的新路子。连锁经营、超市等新型商业业态有新的发展。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为顺利推进国有企业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同时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去年各级政府着力抓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全市共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528个,有4.59万名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发放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8583万元,基本实现了使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和保障基本生活的目标。基本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企业职工和城镇个体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市区职工工伤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失业、工伤、女工生育、大病医疗保险相配套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积极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

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对国有小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以股份合作制为主的多种形式的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行职工全员持股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促使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健康地发展,并鼓励和支持个私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调整和改革,使所有制结构和多种所有制成份,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针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和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市政府年初及时研究部署,比较早地在扩大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上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积极地加以落实,保持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在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市外贸自营出口16.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7%。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多渠道招商引资,重点做好吸引一些跨国公司来杭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16个,比上年增加42个。协议外资5.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4.2%。各级各类开发区建设保持良好势头。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得到加强。在积极利用外资的同时,敞开城门,充分利用杭州的有利条件,吸引省内外企业来杭投资发展。去年又有8家外地大企业总部迁址杭州。同时,我市娃哈哈集团、金松集团等一批大企业,积极进军内地,实施“销地产”战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内引外联,促进了企业自身发展,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地方外事工作活跃,国际交往进一步扩大。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大外事活动,并与法国尼斯市、苏里南帕拉马里博市结为友好城市,进一步扩大了杭州与国外城市的联系。

3、城乡建设和管理上了新台阶

去年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方针,抓住有利时机,利用多种渠道,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旧城改造的力度,全市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投资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达93亿元,比上年增长69.2%,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同时,积极改善城市居民工作、生活环境,美化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年初确定的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均按计划竣工并交付使用。列入跨年度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已先后开工。经国家批准的杭州城市电网三年(1998—2000年)建设改造计划开始实施。拱宸桥地区、复兴地区、吴山地区、东河沿线等几项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程,在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城区的努力下进展比较顺利。由园文局和上城区共同建设的吴山景区(包括吴山广场)已开工建设;由园文局与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扩建的灵隐景区,在西湖区的配合下,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后,即将开工建设。这两大景区的建成将进一步拓展和改善西湖风景区的容量和旅游环境。为增加城区绿地面积,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克服许多困难,投入大量资金和劳动力,使市区新增绿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完成了机场路、体育场路、环城西路、湖滨路等市区主要道路整治和西湖亮灯工程,较好地改善了市区主要窗口地段的城市形象,受到社会舆论的好评。各县(市)基础设施建设也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投资中用于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达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倍。建成钱塘江标准堤和“三江”标准堤塘57公里;建成桐庐分水、窄溪重点防洪工程,建淳公路工程,淳安铜山一级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了分水江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和水涛庄水库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县(市)城镇新增绿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城市管理各项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城市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为理顺城郊接合部农居混杂地区的管理体制,在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对已在市区建成区内的行政村和城郊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亩及总耕地面积不足20亩的行政村开展了撤村建居改革试点工作,从体制上促进城郊接合部加快城市化进程。在市区采取试行蓝本户口管理、户外广告招标管理等一系列办法,推进了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得到加强,物业管理覆盖面已达40%。在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整治违章建筑、临时建筑,整顿建筑工地秩序,加快马路市场退路入室,改善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萧山、富阳市在第四次全国城市卫生大检查中分别荣获全省县级市第1名和第2名。

4、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新成绩

深入开展科技“创先”活动。去年杭州市被评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上城、拱墅、江干区和余杭市进入全省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行列,萧山市、上城、西湖区被评为全省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实施“钱江科技潮”综合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研攻关取得一定成效,全市获省科技进步奖54项,省星火奖6项。成功举办了’98杭州产学研科技合作洽谈会,有315项科技成果达成科技合作协议。市政府与浙江大学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积极运用改革思路,解决发展教育事业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通过调整布局、挖掘潜力,平稳度过了市区第二个初、高中入学双高峰年。创建了一批省市示范学校,建成竣工了一批新学校。进一步改善了教师居住条件。全市又有22个乡(镇)成为教育强镇。积极实施培养跨世纪科技人才工程,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计划生育率达到9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57‰。积极推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土地执法和耕地保护得到加强。编制完成《杭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机制。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属于我市范围内的太湖流域环境治理工作。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大力实施环境保护“碧水、蓝天、绿色、清静”工程,使杭州城乡的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5、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按统计口径抽样调查,去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0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2%和5.8%。城乡居民储蓄比年初增长20%。为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去年全市城镇竣工住宅216.47万平方米。市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9.6平方米。居民消费结构出现新变化,城乡居民用于文化、旅游、住房、教育等消费支出增长加快,高档耐用消费品拥有率和通讯、机动交通工具拥有率不断提高。城市、农村居民的总体生活质量按照国家标准,已基本实现小康。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的各项工作已较好完成。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提高了上市肉品质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城镇居民用水、用电、购物、交通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条件进一步改善。社会帮困、解困机制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范围已扩大到下岗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继续做好特困企业职工和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救济工作,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6、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

去年各地、各部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组织开展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学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各级政府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救灾捐赠活动,全市共向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灾区捐款5000余万元,捐赠物资、衣被折合人民币5300万元,并做好参加抗洪抢险的驻杭部队的后勤保障和慰问工作,支援了抗洪救灾,展示了杭州人民崇高的精神境界和时代风貌。深入开展第四轮创建文明城市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发挥了正确舆论导向和稳定鼓劲作用。市政府与文化部成功举办了第4届全国舞蹈比赛。越剧《梨花情》荣获文化部第8届“文华奖”,戏曲电视剧《孔雀东南飞》荣获第1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开展杭州“农村文化年”活动,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科学研究、文物保护利用、档案和地方志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已消灭丝虫病。防治传染病取得新的成绩。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农村卫生、预防保健、中医中药工作成效明显。在第十一届省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夺得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两个第一。在第十三届亚运会上,9名杭州籍运动员夺得11枚金牌。

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广大民兵、预备役、武警和人民解放军驻杭部队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优抚安置进一步落实。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加强。工会、青年、妇女、科协、老龄、关心下一代和残疾人事业等各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级政府认真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监督,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全年办复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173件,办结率达到100%。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决议,在加快杭州城区河道治理、加强市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治理苕溪水源污染和加快城市绿化步伐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认真落实“三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市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在政府部门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农村开展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活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积极开展严厉打击走私活动。认真做好重大节庆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切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的稳定。

7、政府自身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各级政府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在组织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在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去年在27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单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各区、县(市)、乡(镇)政府和街道也推行了政务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认真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和机关思想作风整顿,组织第二轮公务员岗位培训,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严格控制新增机构和新进人员,为实施新一轮机构改革奠定基础。市政府在上年对18个政府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之后,对审计中暴露出来的有关问题和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并引以为鉴,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努力制止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了政府机关的勤政廉政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军队、武警和各级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原隶属于我市公安、安全系统的45家政法机关企业已正式移交地方主管部门接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相当严峻和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城乡社会保持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对政府工作给予热情支持与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驻杭部队、预备役部队及中央、省属驻杭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所有为杭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着到当前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步伐,还跟不上经济形势的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比较缓慢,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难度明显加大。部分国有、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经济效益不高,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社会就业压力加大。农业抗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还不强,农业综合经济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社会治安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一些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的服务宗旨观念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以及消极腐败等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群众还不够满意。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一九九九年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各项任务

1999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无论是对当年还是对今后杭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意义都十分重大。分析今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困难。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跨世纪发展的方向。去年我国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改革开放20年来特别是贯彻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7年来,我市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今后发展的物质基础更为扎实,全市人民推进杭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今年又将迎来建国50周年和澳门的胜利回归,必将为改革和建设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这些都是我们做好今年工作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科技进步的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的初露端倪,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的面貌。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仍在加深,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加大,世界经济将进入增长趋缓的调整期。国内市场最终消费需求不旺,新的产业结构尚未完全形成,企业适应市场的新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仍将存在,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影响改革发展的进程和社会稳定。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正确把握机遇,勇敢迎接挑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实现今年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杭州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把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杭州带入新的世纪。

199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为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稳定农业基础,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努力扩大内需,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基础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50周年和新世纪。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综合分析国内外各种因素,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调控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2%;商品零售价格涨幅在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提出这样的预期目标,主要考虑到杭州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中心城市,应该也有条件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为我市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保障。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上,坚持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坚持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按照上述要求,今年要着重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1、稳定和加强农业,加快杭州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沿海发达地区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双层经营体制。坚定不移地贯彻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认真抓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强化集体所有权,核发农户土地承包权证,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前几年已经开展土地二轮承包特别是实行规模经营力度比较大的地区,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完善工作,正确处理好土地承包权和土地使用权依法合理流转的关系,在落实土地承包权的同时,稳定种粮大户承包合同,保护种粮大户的利益。在少数确实具备条件的地方,应在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和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坚持依法、有偿的原则,正确引导和积极稳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综合改革,管好集体资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为农民服务的功能。调整和完善农村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

按照“调整结构,优化品质,依靠科技,主攻单产,稳定总量,提高效益”的原则,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全市粮食总产量计划168万吨。在稳定粮食总产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和农业产品结构,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大力发展林果业、畜牧业、水产业,努力促进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的增长。组织实施好菜篮子工程规划,调整蔬菜基地布局,在市郊新建一批蔬菜基地,扩大蔬菜保护地栽培面积,推广优新品种,发展基地畜禽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菜篮子商品均衡供给。

推进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村经济体制和农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各地要面向市场,积极培育发展具有地方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抓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副产品基地建设。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各类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中介流通组织,注重发挥农民贩销大户的作用,搞活农副产品流通。培育和扶持具有市场开拓能力,能进行农副产品深度加工、为农民提供服务和带动农户发展商品生产的龙头企业,形成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种子工程”实施步伐,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进程,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加强县、乡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和服务网络建设。继续实施农民“绿色证书”工程,加强对农民实用技术培训。

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和大部分乡镇企业已基本转制的新形势,要积极扶持和引导乡镇企业新一轮发展。要把乡镇企业转制与调整优化结构和提高经营者素质结合起来,引导乡镇企业重视技术改造,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引导乡镇企业拓展发展视野,鼓励乡镇企业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以本地农副产品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业和储藏、保鲜、运销业,拉长农业的产业链,争当农业龙头企业,保持乡镇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认真抓好重大水利设施建设。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多渠道增加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加快钱塘江和“三江”标准堤塘建设,加快西险大塘加固工程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开工建设水涛庄水库,并着手做好分水江枢纽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切实抓好山区病危水库除险加固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强化工程施工监理,确保各项水利工程的质量。

进一步健全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加强对农业法规和各项支农扶农政策的检查落实,搞好农民负担项目的清理,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欠发达地区农民致富的帮扶工作。按照省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农村基层组织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以适应我市农业和农村跨世纪发展的需要。

2、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工业经济的素质

今年的工业经济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依靠科技进步为主线,以扶持优势企业,培育工业新的增长点和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为重点,重视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努力促进工业经济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要结合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企业技改投资的主体地位,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促使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导向,抓好新产品开发和装备更新,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要认真研究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的扶持措施,完善政府对国有企业技改贴息政策,并结合企业改革转制,努力形成多元投资主体,从资金投入渠道和项目管理机制上增加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改造的动力、压力和活力。加快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大型成套设备、环保设备的开发生产,形成新的产业门类。对产品明显供大于求,或已严重不适销对路的传统产业实施压缩调整,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走出一条减量增值、减员增效的新路子。

要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抓好一批企业技术创新试点,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开发体系,逐步形成一批新的技术开发中心和中试基地。加强与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抓紧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的投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大力扶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新型机电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鼓励科技人员以专利发明、科研成果等技术要素入股企业或创办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科技企业。大力推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通过努力,使高新技术产业在杭州工业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有效开拓市场是工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引导企业积极研究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切实加强市场营销,继续采取举办杭产品综合性展销会、加强工商贸联手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巩固主体市场的同时,加强中西部地区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的开拓,巩固和扩大市场销售网络,提高杭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区域覆盖率,保持工业产品较高的产销率。

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今年是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的关键一年。要严格落实国有企业脱困目标责任制,认真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解困扭亏工作。结合所有制结构调整,加大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力度,通过兼并联合、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等措施,努力使一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如期摆脱困境。继续贯彻扶优扶强、抓大放小的方针,巩固前几年推进企业强强联合和优势企业实行联合兼并改组劣势企业的成果,扶持优势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依据自身发展实际和职工认同程度,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而又规范地进行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技术创新、人员培训、资金融通、贷款担保等的中介服务机构,为各种所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进一步深化工业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行由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完善控股(集团)公司的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控股(集团)公司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关系,最终要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真正从整体上搞活国有集体企业。

努力探索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有效实现形式。鼓励公有制企业与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购并联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制度创新。发展和完善以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为主的集体经济。完善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方式,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积极创造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和共同发展的外部环境,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鼓励发展势头较好的私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

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经营者的选拔、激励和监督机制。加强对国有资产营运和企业财务状况的监督管理,坚持职代会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制度,强化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和调整。积极稳妥地推行国有企业经营者年薪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把严格科学的管理方法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发展企业,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管理的效能,促进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高度重视再就业工程。要进一步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目标责任制。加强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各类再就业服务中心行为,抓好转岗和待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就业中介服务工作。通过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鼓励和帮助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快建立新的就业机制,使尽可能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3、大力发展以旅游商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以旅游商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努力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发挥杭州城市优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决策,也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开拓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要按照“大杭州、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战略,围绕适应国内外游客的不同旅游消费需求,发挥全市旅游资源整体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搞好旅游的宣传促销,加强与省内外旅行社及国外旅行社的合作,努力扩大国内外客源市场。要精心组织好今年春季、秋季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节庆活动项目的品位和档次,把旅游观光和文化娱乐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按照融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为一体,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以西湖风景名胜区和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为重点,“两江一湖”为主线,在丰富完善现有景区景点的同时,再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新的景区景点。市区要重点抓好吴山景区和灵隐景区的建设,一期工程的一批项目今年要建成。要继续抓好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各有关县(市)也要抓好一批重点景区建设,以充实和丰富旅游景点。抓好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扩大游客的购物消费。完善西湖亮灯工程,搞好西湖夜游活动。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巩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果,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对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

搞活城乡商品流通,千方百计开拓城乡市场。城区商业要根据居民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抓好商品结构和业态结构的调整,积极发展大型综合超市、便民连锁店、品牌专卖店、仓储式超市、配送中心等现代流通业态,开展耐用消费品消费信贷试点,创造新的消费需求,繁荣城区商品零售业。合理调整市、区两级商业设施和网点布局,重视传统商业街的改造,抓好杭州特色商业街的规划建设。加大对优势商贸企业的扶持力度,促使其进一步发展壮大。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小型商贸企业,鼓励支持非公有制商贸企业的发展。积极有序地抓好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建设,规范管理,促进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抓好农村市场的开拓,健全完善以县城为中心联结农村集镇、乡村之间的商业网络,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按照发展大市场、大流通的要求,加快商贸流通体制的改革,逐步形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商业营运机制。

进一步拓宽第三产业发展领域,提高第三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水平。重视发展信息业,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继续发展金融保险业、邮电通讯业、交通运输业和律师、会计、审计、公证等中介服务业。大力扶持发展科技、非义务教育、文化、社区和物业管理等服务业。

4、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项长期方针。我们必须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继续积极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面对今年的国际环境,要保持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难度较大。为此,要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强出口市场研究,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降低产品出口成本,提高竞争能力。在继续扩大美国、欧盟、日本、香港等主体市场的同时,努力拓展拉美、东欧、中东、南部非洲等新的市场,巩固和坚守东南亚市场。积极推进外贸公司改革,增强外贸公司活力。大力支持和鼓励生产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增加出口,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要把货物、加工、技术、服务等贸易形式结合起来,整体推进,拓宽对外贸易的空间和领域,使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大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努力地吸引外商来杭投资。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积极吸引跨国公司来杭投资,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环保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利用外资的基础工作,结合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导向,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动态利用外资项目库。重视做好“以外引外”和已在杭落户的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工作。落实重大项目跟踪联系责任制。积极利用外资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改组,盘活存量资产,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经营机制。积极争取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进行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并落实还贷责任。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高效规范地处理外商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规范收费行为,努力创造一个按国际惯例办事的良好环境。

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贸易导向型对外直接投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国经营,建立海外基地,带动一般贸易的增长。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加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对台、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等部门的作用,扩大城市对外交往,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提高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各级各类开发区是我市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建设,健全开发区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大力推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使它们真正成为我市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和基地。要加强对省级开发区的指导和服务,促使其发挥区位优势,结合经济结构调整,抓好内外资项目的引进,提高开发效益,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坚持外引内联一起抓,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加强国内经济合作。依托上海,接轨浦东,扩大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沿海城市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内联鼓励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开城门,继续积极吸引省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和投资者来杭落户、投资发展,鼓励外地企业和投资者参与我市国有集体企业的结构调整与改革,为各地企业和投资者来杭州发展创造平等的市场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也鼓励我市企业去外地购并企业,投资置业,实行跨区域资产重组。结合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实施“销地产”战略,大力开发中西部地区市场,拓展我市经济发展空间。

5、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和城镇各项建设

城市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现代化进程必然与其城市化进程相伴随。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是加快杭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增强杭州在新世纪发展中的竞争优势,提前实现现代化的突破口。要充分认识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作用,把推进杭州城市化进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围绕“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的目标,认真研究制定推进城市化进程的规划方案。要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利时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各项建设,增强中心城市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和辐射作用,逐步形成一个以杭州城区为中心,“五市二县”县(市)城为依托,众多的中小集镇为基础的布局合理、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杭州城市化体系。

市区是整个杭州的窗口,也是全省的窗口。加快杭州城市化进程,首先要把杭州市区建设好。要以新一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继续抓好市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旧城改造,增强市区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市区对全市及全省二、三产业发展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使市区成为“经济强市”和“文化名城”的核心和中枢。进一步完善市区交通网络,完成列入今年实事项目的“1隧1场1堤4桥6路”道路交通工程,完成杭州汽车客运北站和运河市区段交通设施工程,会同杭州铁路分局建成杭州铁路新客站,配合省和民航部门抓好杭州萧山机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信等设施,保证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继续抓好以拱宸桥地区、复兴地区、吴山地区和东河沿线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城市新住宅区建设,改善城市面貌和居民居住条件。加大滨江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滨江区的开发建设。

加快大杭州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与各县(市)城之间的交通、供电网络。加快杭州绕城公路北线、东线工程和杭宁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段建设。抓好320国道建德、桐庐、富阳段和104国道萧山段改建工程,抓好杭州与黄山连接线临安段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并积极做好规划中的其他公路交通网络建设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抓好城市电网三年建设改造计划的实施,增加变电容量,新建一批变电设施,以适应进入新世纪的发展需要。

加快“五市二县”县(市)城的城市化进程,大力抓好小城镇建设。加强对县(市)城镇建设的规划指导。各县(市)要加快县(市)城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县(市)城的城市化水平,有条件的要向中等城市迈进,带动一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小城镇建设是农村城市化的突破口,是启动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带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要以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依据,大力抓好小城镇建设。编制好各县(市)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加快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市区—县(市)城—中心城镇之间相关的基础设施网络,增强城镇面向农村的社会化服务功能。要抓好有独特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的小城镇建设,抓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引导乡镇企业向城镇工业园区集中,使小城镇尽快成为农村二三产业的集中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换地,生产要素和其它商品的集散地,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要完成今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建设任务,必须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对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强化投资概算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坚决杜绝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要依法认真做好征地拆迁工作,通过宣传教育使群众理解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建设,保证各项工程的顺利进行。

把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作为“创文化名城”的最基本内容。要抓紧完善市区重要地段和地区的详细规划,注重城市设计,突出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与特色,多出一批高水准、高品位的建筑精品。以项目建设带动城市绿化建设,继续实施市区重要道路的环境整治工程,美化绿化街景。抓好运河市区段、新建城市道路及绕城公路两侧的绿化建设。完成城站广场和吴山广场公共绿地建设。继续进行市区主要地段及住宅小区的拆违建绿。抓紧环湖绿地南线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曲院景区扩建等城市园林绿化。充分发挥区、街道及居委会的积极性,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绿化建设。加强绿化养护管理,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改变重种轻管的现象,努力巩固绿化建设成果。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方针,依法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严格按照城市规划进行各项建设。继续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区政府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街道(乡镇)、居委会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职能。加强城市管理专业执法队伍和市区街道、乡镇城市综合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动态执法力度,严格禁止并坚决查处各类违章建筑和违章搭建行为。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加强城市交通管理,提高市区交通疏导通行能力。加强城市防汛、防台、防震等工作,严格消防管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完成市区撤村建居改革试点工作,理顺城郊农居混杂地区的管理体制,加强管理,切实改变一些城郊接合部存在的环境卫生、治安管理等方面的落后面貌。

6、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面对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的沉重压力,我们在推进杭州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提高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与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新家庭计划”活动,大力推进计划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重视残疾人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贯彻执行新的《土地管理法》,强化土地利用宏观调控,以保护耕地促进农业生产,以集约用地促进可持续发展。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优化建设用地资源的配置,完善土地储备机制,规范土地资产交易行为,增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加大农村宅基地整治力度,加强农民建房用地规划管理。

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规,加强对环境污染的监管和整治。认真抓好环境保护“碧水、蓝天、绿色、清静”工程的实施。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城市工业和生活污水纳污进管工作。加快实施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运河杭州段截污处理工程,抓好市区河道整治,实施西湖淤泥疏浚处理工程,进一步改善运河、市区河道和西湖水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和市区噪声控制。今年要在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巩固和提高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成果。加强千岛湖及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苕溪流域的水体保护。抓好绿化造林,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林地管理,搞好水土保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退垦还江还湖,退田还林,保护生态环境。

7、加强经济运行的调节和监督,创造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

组织领导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各级政府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又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对经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依法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节和监督,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的环境。

认真做好财政金融物价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财政政策,支持重点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中央特别国债的转贷使用和管理工作。积极涵养财源,依法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抗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保持地方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转变财政职能,规范财政支出制度,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再就业经费以及农业、科技、教育等法定支出的及时足额到位,提高财政对社会公共项目的保障程度,压缩竞争性领域和经营性领域的财政支出,严格控制各种不合理开支,实现财政收支基本平衡。积极配合和支持人民银行管理体制的改革,为中央银行依法履行职责和各金融机构开展正常的业务活动创造条件。办好杭州市商业银行。高度重视并积极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加强价格管理,继续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和完善养老、失业等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的实施范围。切实抓好社会保险基金的统筹征缴工作。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住房分配货币化。出台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制度改革方案,抓紧研究制订企业住房制度改革方案。积极创造条件,使房改房上市交易,并适当放宽购房入户政策,逐步实现住房商品化,使住房建设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依法查处行业价格垄断、低价倾销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认真做好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严厉打击生产经销假冒伪劣产品、金融诈骗、走私等经济犯罪活动。建立健全综合经济监测体系。加强审计工作,严格财务会计监督。依法做好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反对虚报浮夸,为政府指导经济发展服务。

8、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繁荣社会各项事业

我们要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向经济强市目标迈进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抓紧编制“创文化名城”的规划和实施计划,努力做好促精神文明建设、创文化名城的各项工作。

继续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干部和群众,着力培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四有”新人。结合建国50周年、杭州解放50周年及迎接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等庆典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围绕“四优四感”的目标,突出“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的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创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的力度,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继续抓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引导农民移风易俗,革除陋习,继续推进殡葬改革,反对奢侈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把科技和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切实把经济发展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坚持和完善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在巩固科技创先成果的同时,力争今年全市各区、县(市)都进入科技先进区、县(市)行列,努力营造科技进步的环境和氛围。加大“钱江科技潮”综合工程实施力度,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繁荣技术市场。重视科普工作,增强全民科技意识。发展和繁荣社会科学,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坚持教育为本方针,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普及程度和全市幼儿教育保教质量。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继续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发展高中段教育,抓好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特殊教育。推进市属高校体制的改革,积极稳妥地发展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加快办学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形势的多种办学模式,多渠道增加教育的投入。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指导。合理调整农村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快农村示范学校建设,积极开展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大力加强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吸引国内外高级人才特别是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发展事业,营造能够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并保证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认真实施文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改善文化建设硬件设施,加快重点文化设施和适应群众需求的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努力营造与文化名城相适应的浓厚的文化氛围。推进“东海明珠”工程,加强乡镇文化站的建设,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做好历史文物古迹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加强对市区及县(市)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利用,修缮和开放一批反映杭州历史文化的人文景区和景点,丰富和充实文化名城的内涵。积极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的全面繁荣。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做好档案、地方志和年鉴编辑工作。

大力发展卫生体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围绕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医疗机构和卫生监督体制改革,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制定和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合理调整医疗机构布局,优化配置卫生资源,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大力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强化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提高农村卫生整体水平。加强职业卫生和医药市场的管理,打击非法行医和假劣药品。坚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9、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决议。加强与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积极支持其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做好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社科联、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的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推进依法治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城乡管理、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拟订和完善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继续抓好“三五”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律意识,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健全执法队伍,理顺执法体制,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评议考核制度,切实提高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政府在促进改革发展的同时,要把维护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积极化解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推进各项改革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把握好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和力度。落实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关心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村困难户的基本生活,继续做好救济和优抚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帮困。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根据当前社会治安中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落实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和措施。严密防范和打击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和干扰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风气。打防结合,预防为主,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切实强化治安行政管理,坚持突击清查和长效管理并举,实行外来人口的综合治理和管理。进一步抓好文明社区、安全文明小区和安全文明村建设,不断提高对社会面上的治安防控能力,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积极主动地关心支持驻杭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人防管理。做好征兵工作。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和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

三、继续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努力使人民生活质量和环境有新的提高和改善

从1994年起,市政府连续5年推出为民办实事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和欢迎。我们要再接再厉,坚持把每年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并且力求有所创新,有所提高。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实际可能,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市区再办好以下10件实事。

1、加强菜篮子商品生产和流通管理,提高菜篮子商品的质量。巩固、完善和提高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工作,坚持长效管理,提高上市肉品质量;在市郊蔬菜基地推广抗病蔬菜等新品种和滴水灌溉、防虫网等新技术,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建立蔬菜监测中心,加强对蔬菜生产、流通的监督、检测;加强对豆制品生产、销售的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保障居民健康。

2、加快农贸市场建设,实现市区马路市场全部退路入室。年内建成建国南路等33个室内农贸市场;搬迁闸弄口等17个马路市场,使市区马路市场全部退路入室。扩建三里亭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发展配送服务。新建城东大型蔬菜批发交易市场。

3、加快市区道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市区交通状况。年内建成“1隧1场1堤4桥6路”并投入使用:即开通梅竺隧道(梅家坞—上天竺);建成城站广场;建成城市防洪堤二期工程(木材厂—三堡船闸);建成文晖路跨铁路立交桥、德胜路跨铁路立交桥、中河立交桥二期工程、城中立交桥;建成中河高架路(望江路—复兴立交桥)、城站路(建国南路—南山路)、江滨路(白塔岭—杭海路)、教四路延伸(文一路—莫干山路)、艮山东路(朝阳中学—杭海路)、中兴路(钱江三桥—03省道)。

4、抓紧市区重点道路、河道整治和低洼积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实施市区重点道路整治工程,年内完成石祥路拓宽建设(石桥路—上塘路)、环城北路拓宽整治工程(环城西路—中山北路—凯旋路)、保俶路整治(少年宫—天目山路);年内完成贴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南应家河等河道的疏浚工程,开展新开河综合整治。实施沿山河、西溪河的酊水工程;完成江干区闸弄口新村等15处低洼积水治理工程。

5、加快住宅建设步伐,提高住宅建设水平。年内开工、竣工住宅面积各15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开工30万平方米,竣工25万平方米。在外过渡3年以上的拆迁户基本安置完毕。市区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0平方米。抓好住宅小区试点示范,使住宅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在28%以上。全面实行《住宅质量保修卡》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一卡一书”制度。

6、改进住宅物业管理,提高居民居住质量。年内新增物业管理面积500万平方米,保证市区2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区物业管理覆盖面达60%;原有住宅小区整治转制面达6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服务达标率达60%。争创省、市级物业管理优秀小区40个和国家级物业管理优秀小区10个,全市物业管理优秀率达到20%以上。

7、保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用气、用电需要,进一步改善公交设施。完成西区水厂工程,在今年夏季高温用水高峰前新增日供水能力30万吨。发展燃气用户2万户。改造低压电网台区150个,住宅小区变电所增容布点50000千伏安。发展“一户一表”用电户4万户。年内新增120辆公交车,新增5条空调车公交线路。延长住宅小区公交车运行服务时间。

8、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市区采取机动车尾气净化措施,减少大气污染。建成液化石油气加气站2—3座,推广绿色汽车装置500辆。巩固和扩大市区噪声达标区建设,加强对建筑施工、餐饮服务业噪声和运河市区段船舶噪声控制,强化机动车禁鸣管理。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

9、加快教文卫体广电设施建设。年内建成拱北小区和蒋村商住区配套中学,开工建设杭二中和三墩中学新校舍。建成杭州游泳馆和红星剧院。建成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完成市第一医院门诊楼扩建工程、市第九医院一期工程。扩大广播电视发射功率,加快有线电视联网和多功能开发。

10、积极创建示范达标文明社区和安全文明小区。年内创建省、市级达标文明社区60个,占社区总数的15%,有100个小区达到“安全文明小区”标准,使文明小区达标率在50%以上,并有更多的小区达到省级示范标准。

各区政府和市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发扬为民办实事的优良传统,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精心实施,并列入年度考核目标,以确保完成,取信于民。各县(市)政府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办好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得益最大的实事工程。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地担负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

在即将迈入新世纪的重大转折关头,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奋斗目标,我们倍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必须在更高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自身建设,从而更好地担负起推进杭州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1、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努力提高各级政府驾驭全局,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坚持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观察世界,发展自己,指导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统揽全局的大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好党的十五大精神。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认识,继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振奋精神,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领导,更自觉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今年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知识来丰富和提高自己,注重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新发展的新知识,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邓小平理论中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解决好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政府的主要精力放到把握改革、发展与稳定全局性的大事上来,把日常工作转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监督、管理、协调、服务上来。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下一轮政府机关机构改革的准备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行政管理队伍。稳步推进事业单位的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符合事业单位自身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要坚持把职能转变、机构改革和队伍建设的落脚点放在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上。切实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宗旨观念、公仆观念、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并将此作为机关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办事承诺、批办时效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和审批环节。要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乱摊派,努力减轻企业和基层的负担。加强机关职业道德建设,创造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仆。认真接受群众与社会的批评监督。对因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等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和工程质量事故,要依法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3、坚持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各级政府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越是改革攻坚,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加自觉地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政治优势,努力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矛盾,共同完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政府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现在少数地区、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政府各级领导要体恤民情,深入实际,切实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切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各项重大措施。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对领导干部要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要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分子。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工作,狠刹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集中力量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从源头上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和蔓延的土壤。认真做好政府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脱钩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加强对工程招标投标的管理,建立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工程发包承包制度,强化建筑有形市场管理;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委派制度;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挥各种监督形式,进一步健全监督网络,在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监督的合力,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各位代表,二十一世纪的曙光已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全面完成1999年的各项任务,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迎接新世纪。